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送礼

  瞿豆说:

  一天,韩老师给我们上劳动课,讲大树对空气净化的作用。李大鹰大概是觉得自己比谁都知道得多,就不把老师放在眼里了。他看起来心不在焉的,不好好听讲,总让同桌王多多跟他讲数码暴龙的故事,王多多不敢讲,他就给王多多讲,他嘀嘀咕咕,王多多对他眉来眼去地“暗送秋波”。

  老师看见了,就用眼色暗示他们,王多多看出了老师的意思,就老实了。可李大鹰根本就不理老师那一套,见缝插针地嘀嘀咕咕。韩老师实在忍不下去了,便说:“李大鹰,你讲得真好!还挺带劲儿的,你来当老师吧!给大家上课。”话音刚落,讲台下的我们便哈哈大笑起来,李大鹰的脸红了。

  老师用眼色和手势制止了我们,转向李大鹰,和蔼地问:“李大鹰,这个学期开学以后,你上课一直很认真呀,为什么今天又说话了呢?怎么回事呢?”李大鹰眉头一皱,眼珠一转,大声说:“老师,今天可是我的生日啊!是特殊的日子呀!”李大鹰吹起牛来管叫天下公牛母牛大牛小牛一起疯掉!鬼才知道他说的是不是真的啊?“生日?原来是这样呀!”老师想了想,对他说:“那么祝贺你,下午我会送你一份生日礼物,留给你做纪念的。”

  到了下午的自习课,大家正写作业呢,看见韩老师什么礼物也没带,走进教室,手里只是拿了一叠白纸。

  李大鹰一定很失望,开始小声地嘟嘟囔囔:“骗人,韩老师最会骗人。”不料,这话让韩老师听到了,老师笑了,说:“当老师的怎么能骗人呢?老师不骗人,下面我就开始送礼物给你啦!”说完老师开始发纸,大家一头雾水,莫名其妙。“大家一人拿一张纸,我们要送李大鹰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我们每个人都在纸上写上李大鹰同学的优点。”大家一听,觉得真是不可思议,因为大家知道的是李大鹰的缺点很多,什么脏呀、馋呀、上课不听讲还影响别人呀、不讲理呀、打起架没深没浅呀……综合评价起来,李大鹰就是个混球小子。

  我是看见李大鹰就烦,就堵心,昨天因为我不借给他橡皮,他就用尺子把我的后脑勺打了个大包,今天还疼呢,可他呢,连句道歉的话都没有对我说。我就是睁大我的近视眼也看不出他身上有优点啊。

  这时,果然有同学问韩老师:“我从没注意到李大鹰的优点,老师,我写他的缺点行不行?”这一问,引出大家的话来,一长串叫李大鹰火冒三丈的连珠炮,“就是啊,我们写他的缺点行不行啊?”“他的缺点可不用想,写不完呢!”“他的缺点我可以写满两张纸!”李大鹰听了,挥动着攥紧了的拳头,紧紧地闭着嘴,透过脸上的肌肉,谁都看得出来他在咬牙切齿,我知道他心里是想打人了。

  韩老师听大家这样说,就连忙做了个制止的手势,微笑着高声说:“我们班每个人都有优点,李大鹰当然也不例外,他有很多优点。”说到这里,老师看着李大鹰,李大鹰低下了头。“大家要仔细想想,千万别给落下了。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也是自己的优点呀!你们说是不是这个道理呢?”老师看着大家,我们听着还算有些道理。

  我呢,就大人不计小人过,宰相肚里能撑船吧!

  大家就千方百计地想了起来,我绞尽脑汁,举棋不定,几分钟后还下座位围着李大鹰转了一圈儿。

  大家想着想着,就发现李大鹰有不少优点了。比如他很有爱心,积极参加班上的捐款活动,他那么嘴馋,可非典时期,我们给医生护士捐款,他是班里捐得最多的,有43块8毛呢,把他的零花钱都贡献出去了;他很爱运动,跑起来跟离弦的箭一样,长胳膊长腿一甩,进前三名一点都不费劲儿,运动会上给班级争光;做值日不偷懒,单门负责拿大水桶到水房接水……不想不知道,一想呀,诸如此类的事情他还真做了不少。

  于是有点儿觉得把李大鹰看低了,埋没了李大鹰的不少闪光点啊!于是,大家和我一样,一鼓作气,把李大鹰的那些优点“刷刷刷”地写在了纸上。

  最后,我们把自己的那张纸交给了韩老师,老师又把那摞写着李大鹰优点的纸很动感情地念了一遍,老师念的时候,李大鹰涨红了脸,手足无措了,好像很害羞的样子,这是我们从来没有见过的模样。我们呢,耐心地听着,还鼓掌。

  老师念完了,郑重其事地把“那些优点”交到了李大鹰的手上,李大鹰看着这些写满自己优点的纸片,终于被感动了,流下了眼泪,也流下了新鲜的鼻涕,接过“那些优点”,他仿佛在沉思着什么似的,抓耳挠腮了一阵,最后,结结巴巴地说:“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其实我也有很多缺点,比如爱和同学打闹,昨天我还把瞿豆的脑袋打了个大包,前天我把王多多的胳膊划了道口子,我……我以后要改。“然后他就哭出声来了,那两条新鲜的鼻涕已经流到他的嘴里了,一点男子汉的脸面都不顾及了。

  大家用惊异的目光看着他,都快跌破眼镜了,他勇于承认错误,这不也是优点吗?看来这混球小子还真是优点不少!

  放学的时候,韩老师送了李大鹰一只小鸟,小鸟是绿色的,在银色的笼子里唧唧喳喳地叫着,蹦着,因为老师知道他喜欢小动物。

  李大鹰那天是满载而归,带着那些优点,带着那只小鸟,带着胸有成竹的自信回家了。

  我们送的这个生日礼物,让李大鹰这只青蛙变成了王子啊!

  大朵说:

  这个生日礼物真是别开生面呀,我也期待有这样的礼物,不知道我过生日的时候老师会不会也这样送。表扬永远比批评有力量,优点就是比缺点让人振奋,李大鹰一下就有了数不过来的那么多优点,是件多美的事情,他当然要“胸有成竹”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