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零个好

  瞿豆说:

  我们班有个大傻子,叫陈康康,看着就愣头愣脑的,尖嘴猴腮,小土豆一样的身躯,看着就营养不良。

  他眼里流露出的总是胆怯,战战兢兢,不敢直视别人的目光,走路的时候总是歪着头,谁也不看,对谁都形同陌路,直冲而来,谁看见他不闪啊。我们偷偷地叫他大傻子,虽然他不是彻底的傻瓜,但是距离弱智可也不远。

  有一天,老师听到大家“大傻子”“大傻子”地叫他,就跟我们急了,是真急,快翻脸了。把我们训得直翻白眼,老师不让我们这样叫他,老师说他患了儿童自闭症,也叫孤独症,生下来就不幸。

  这种病的症状就是把内心的喜怒哀乐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不能听从别人的口令,我行我素,他想怎么着都是自己不能控制的,也不知道感情自己用得对不对头。老师说:“你们想啊,要是你自己这样了,是不是也很难过呢?特别是听到有人叫你大傻子的时候,你做何感想呢?”事情没有摊在自己身上,自然可以无动于衷,可是事情要是换了个个儿呢,就不一样了。我们听了老师这样的话,就不再这样叫他了。接下来的一整天对他的态度好得过分,以表示我们对他的歉意。

  说他傻吧,可他有别人都没有的聪明。他有两个绝招,一个是别人说出几月几日,他能立刻说出是星期几;另一个是别人一说年龄,他就能说出属相,真很神奇。

  他的脾气时好时坏,好的时候班里好像没有他这个人的存在,不好的时候呢,就热闹了,他会突然站起来尖叫,或者嘻嘻地窃笑,右手的食指点点戳戳,自言自语。

  我们曾经建议老师把他打发回家算了,叫他走开,让我们大家都静一静。老师说:“我们怎么能这样做呢?你们是重要的,难道他就不是吗?”我们就无话可说了,心里带有一丝愧疚。

  这不,上着课他又笑起来了,老师问:“陈康康,你有什么高兴的事能说说吗?”他边笑边说:“我的小牛车,又跑来了,真有意思,嘻嘻……”就这么莫名其妙,就这么没头没脑,云里雾里一样。大家看着他陶醉的样子,也禁不住地笑出了声,这下可好,他来劲儿了,大声叫着:“我爷爷他又跑来了,嘻嘻……嘻嘻……我的小羊也来了呢!”全班哄堂大笑,他看大家笑他,先是脸上露出十分得意的表情,然后就拿起了尺子使劲敲桌子,桌子都要被敲裂了。老师说:“陈康康,你住手!你快住手!”老师快步走到他的跟前,说时迟那时快,在老师走到他身边的时候,他二话不说,就暴怒了,先是跳了起来,然后他用穿着黑皮鞋的脚使劲踢老师的腿,一下、两下、三下——老师疼得直咧嘴,强忍着怒气,什么也没说,上前抱住了他。这个时候,我们觉得老师很偏向他的,大家的妒忌心一发而不可收,纷纷叫着:“老师,您也踢他!踢他!踢他!”老师不理我们,只是抱住他,小声地在他耳边说着什么,我们只好用手指头指指点点,戳陈康康的脊梁,算是为老师抱个不平。

  这都不稀奇,热闹还在后头。

  中午,他偷偷地溜出去了,爬到了操场东南边的小桃树上,在桃树上玩,不小心掉下来了,两个膝盖都磕破了,流了好多血。但是他并没有哭,也许是旁边没有人,哭也没人看吧,所以他只是一拐一拐地走向医务室,医务室里面没有人,他坐在那里不知所措,看着自己流血的膝盖。

  老师吃过午饭后,发现陈康康不见了,就问大家,可谁都说没有看到他,老师在整个二楼都找不到他,就着急了。带着我们30多人在学校到处找他,就差掘地三尺了。最终,这场老鼠捉猫的游戏闹了一个多小时后,我们才看到陈康康一个人坐在医务室里发呆,膝盖上的血都凝上了,我们大大地松了口气,谁也没有说一句抱怨他的话,可能看到他的伤,就动了恻隐之心吧。

  老师上前,他本能地往后退了退,老师说:“你别动,陈康康,我要给你清理一下伤口。”然后老师小心翼翼地把他抱到椅子上,用纱棉和盐水给他清洗伤口,一点一点地清洗,生怕弄疼他,还不住地问他疼不疼,老师的表情好像比陈康康还难受呢。

  我们回到班里,已经是下午第一节课了。陈康康这个家伙,好像立了功一样,脱掉黑皮鞋,把臭脚丫子放在桌子上。虽说他受了伤,可纯属自找苦吃,这样做也太过分了吧?老师走过去,什么也没有说,默默地替他把鞋穿好,系上鞋带,然后准备上课。

  老师刚站到讲台上,陈康康就很不服气地跑到教室前面,情绪狂躁,对老师连撕带咬,表现出了他与众不同的“疯格”,还拿起黑板擦朝老师打去,板擦重重地砸在了老师的脖子上,老师抓住陈康康的两只手,连声问着:“你怎么了?你怎么了?安静些,安静些。”他扫了老师一眼,又哭又叫:“我不上学了,这是什么破学校,破老师,你是个破老师。”

  我们知道他犯病了,对于这些,我们都见怪不怪了,可麻烦的是老师,都快吐血了。

  陈康康就这么丢了魂似地闹了一整天,疯疯癫癫不成体统我们索性不予理睬。老师亦步亦趋地跟着他,成了他的随身保姆。

  陈康康恢复正常以后,会对老师说感激的话,他老是这么说,从来没变过:“老师你是第0个好!就是比第一还要好!排在第一的前面。”我们知道这一定是他掏心窝的话了,这算是他还有良心的表现吧!老师呢,就笑呵呵地说:“陈康康,你是我的一块宝。”这也是心窝里的话。

  我始终非常羡慕陈康康的这份“特殊待遇”,我怎么没有孤独症呢?

  大朵说:

  要是没有老师,陈康康一定会成为窝在角落的可怜虫。没有老师的保护,他日子会好过吗?如果没有老师,真不知道陈康康会怎么样啊?想着都一言难尽呀。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