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习老师

  瞿豆说:

  我们班来了个实习老师,姓周,叫周燕,她是一个“可爱”的老师,个子不高,年龄也比我们大不了多少。虽然我们也周老师长、周老师短地叫着,可是我们认为她就是一个大孩子,跟我们一样有“玩儿心”。她和我们有很多地方都很像,比如小动作很多,说话的时候,爱摆弄手里的小东西,还东张西望的。

  她常常“忘了自己的身份”。

  有一次,体育老师说要跳绳考试,我们就在课间抓紧时间练习。这时,她过来了,她看到我们跳绳,眼前一亮,也借来一根跳绳跳起来。她跳得可快了,双脚一起一落,很有节奏的,还和我们比赛,看谁单摇跳得多,先是她输了,很不服气,嘴里念着:“我就不信了,怎么会赢不了你们呢!”然后跑回办公室去跟别的老师换了一双运动鞋回来,穿着有点大,只好把鞋带系得紧紧的。直跳到只有大象才发得出的粗重喘气声从她的喉咙里出来,才赢了我们,她喘着粗气,轻蔑地看我们,说:“相形之下,你们的成绩不足挂齿。”

  更多的时候,我感觉她不像老师,甚至还没有大人样儿呢她爱笑。一逗就笑,不管是生气的时候,还是批评人的时候。比如说军训的时候,她正在批评李萌,说:“你平时闹归闹,关键时候可别给我掉链子!”刚说完,前面那个嘴贫的王东就瞪着李萌说了一句:“你掉链子,我给你修!”刚才还一本正经的老师,突然就哈哈大笑起来,还笑弯了腰,同学一看老师笑了,自然就笑得更欢啦。

  上她的课,同学们很随便,我们是真正做到了:老师在和老师不在一个样,上课和下课一个样。猛一听以为我们很自觉吧?其实才不是这样理解。开始时周老师不好说什么,也许是她根本就不知道怎么办。后来,就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大家不要讲话,但是不起作用,班里吵得鸡犬不宁,她叫几个吵得厉害的同学站起来,他们站了一会儿以后,老师就开始心疼他们,问他们站着累不累,他们说累着呢,老师就让坐下,可他们坐下以后,仍然吵个不停。有几次,老师真的发火了,脸涨得通红,拳头都挥起来了,大声喊:“不要讲话了!不要讲话了!再讲你们就听不到下课铃了!那咱们班就都别下课!” 这句话似乎挺管用,大家愣了一下,然后看着她那生气的脸,突然就笑出声来。

  一次上课,她情绪特别好,眼睛闪亮,和蔼地对我们说:“刚才教室里很安静,我很高兴,阿弥陀佛,咱们班的这些活宝突然就都懂事了,听话了,心里很美。谁知我扭头一看,原来是你们的班主任正老虎似的站在门外面呢。”话音未落,大家几乎要把牙齿笑下来,她也不好意思地笑了,门外面的班主任看到这种情况,也笑了。我想周老师大概是感到自己做不成“严师”了,就放弃了努力,“破罐子破摔”了吧。

  其实,我们打心眼里喜欢这位不会发火的老师。一下课,大家争先恐后跑到她的办公室。借故喝水,东扯西拉,更多同学则不知道去干什么,仿佛就是为了看看老师。

  有一天,周老师检查默写,结果,大部分同学不是错字一大堆,就是写不出来。老师把不合格的同学留下来,直到会背诵默写才放走。有的同学嘻皮笑脸地说:“我就是不会背,给我10天时间我也背不会。”老师严肃地说:“行,今天抄10遍才能回家,如果明天还不会背就抄20遍,依次往上加,直到背会为止。”看老师动真格的了,大家就不敢再吭声了。老师最后很严肃地对我们说:“干任何事不但要有信心,更要有毅力,知识是死的,人是活的,要讲究技巧,背吧!”于是大家都不敢再说什么,各自去背书默写。

  没想到的是,老师再一次检查,有17个同学全对,她请这17个人吃了羊肉串儿,把我们这些出了错儿的同学后悔得直敲自己的头,并且骂自己长了个“猪脑袋”。

  周老师还有一个“毛病”,就是爱说OK。一次,放学了,我们值日生不愿意干活,就想走了。班长告诉了她,我们以为老师会批评我们,可是她却没有,而是说:“OK,原来你们是看我没干,OK,咱们一起干。”说着,就拿起抹布擦桌子,大家看老师干起来了,急忙抢过来干。卫生很快打扫完了,老师笑盈盈地说:“OK,你们可以回家了。”我们也齐声说:“OK.”

  大朵说:

  实习老师就是准备当老师的人,她们到学校来是练习当老师的,所以她们身上有的地方像老师,有的地方不像,什么地方像什么地方不像,我们最知道也最清楚,最喜欢她们不像老师那些地方,特别喜欢。不过实习老师在真正当了老师之后,那些不像老师的地方就越来越少了,这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