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孩子成长的社会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5:42  《小学生》 

  山西省规定:小学生每日学习最高时限6小时

  针对目前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不佳的现状,山西省教育厅体卫处要求学校要制定合理的学习生活制度,保证学生每天学习时间,包括自习在内,小学生不超过,并且不得以任何理由和方式增加授课时间和作业量,确保减轻学生学习负担。而且山西省教育厅要求学校要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每周安排两次以上课外体育活动,课间开小学生广播操、眼保健操和本地创编操等。来源:山西青年报

  太原市力争三年后“人人能上好学校”

  今年太原市将创建优质小学68所、优质初中32所,使优质小学和优质初中的比例分别达到36.7%和50.6%,并力争在三年后实现“人人能上好学校”的目标。

  目前,太原市有小学1186所,初中学校(含完全中学和九年一贯制学校)233所。两年来,优质小学的数量已由2003年的261所增加到现在的316所,比例由22%提高到了30.2%;优质初中的数量已由2003年75所增加到现在的82所,比例由32.2%提高到了35.2%。但是这一比例距离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为此,太原市教育局提出,今年将再创建优质小学68所、优质初中32所,使优质小学和优质初中的比例分别达到36.7%和50.6%。到2007年,使全市的优质小学达到511所,比例达到50%;优质初中达到153所,比例达到66%,在保证“人人有学上”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人人都能上好学校”的小康社会教育目标。来源:山西青年报

  孩子胸透滥检应叫停

  每年一度的胸透,是学生体检的“保留节目”,但是,殊不知,孩子这样频繁地接受辐射,可能埋下致癌的祸根。我国明文规定放射检查需屏蔽性腺等特殊部位,但实际操作中却形同虚设。记者近日采访广州、深圳多位放射防护专家,他们指出,儿童滥检问题危害最重。他们一致呼吁:儿童每年体检,胸透得不偿失应尽快叫停!

  深圳一位从事医疗放射防护几十年的专家朱志新,说起他在检查中碰到的这件事至今愤怒难抑。他质问这位开单的医生,“如果这是你的儿子、你的孙子,你会让他这样检查吗?你这是在谋财害命”。 朱志新向记者介绍了放射检查致癌的原理。胸透、x光、ct等放射性检查,会造成部分机体细胞受损,这些受损细胞如果没能自我修复(也可能是异常修复),就会残存于机体里,像“定时炸弹”,在免疫力低下或促癌因素存在下,开始疯狂复制,成为一个癌症病灶。所以说放射检查做得越多,诱发癌症的概率就越大。

  从事放射防护研究20余年的广州医学院强永刚教授指出,从放射生物学理论分析,一种组织的放射的敏感性与细胞的分裂活动成正比,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高峰期,细胞分裂活跃,较之成年敏感得多,且年龄越小越敏感(胚胎组织对射线更敏感),在其放射检查后的未来几十年里,远后效应就可能被诱发。来源:羊城晚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