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义务教育5年内免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9:0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昨天,北京市副市长范伯元做客北京城市管理广播,就市民关心的基础教育发展问题回答听众提问。针对有听众提出的“择校费过高,义务教育不义务”问题,范伯元表示,“十一五”初期,本市将在义务教育阶段推行全面免费,包括学生的杂费、书本费等均将实现全免。与此同时,对农村地区和家庭困难学生开始逐步推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

  据人民网——《京华时报》报道,基础教育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昨天近百名市民通过短信或电话的方式参与直播,原计划1个小时的节目延长了近20分钟。

  关于减负

  奥数是最无聊的比赛

  在回答听众提出的对家长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的看法时,范伯元毫不隐讳地指出:“这简直是在毁孩子,奥数是最无聊的一种比赛。”

  史家胡同六年级学生戴露获得提问机会时,她问范副市长:“教育部门给中小学生不断减负,可我觉得没减多少,您对此怎么看?”范伯元坦承,这是他“特别伤心的问题”。他认为针对减负的很多规定、改革都是“皮毛”的,为什么负担重,直接原因是高考这个指挥棒。

  关于安全

  不设体育课是因噎废食

  在听完一位市民“如何看待现在很多学校不安排丰富的体育课,甚至取消春游和秋游”的问题后,范伯元很干脆地说,这是“因噎废食”。

  范伯元坦言,分管教育工作以来,他也曾在学校安全上走过一些弯路,以往为保证交通、食品等各方面安全,曾要求教育部门减少各种由学校出面组织的活动。现在反思,这个事情做得并不好,不能因为怕如何如何,就把对孩子最珍贵的一些事情给废掉了。他认为,不组织孩子们到社会中去,到外面去,专门闷在校园里面,不是好办法,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要提倡推进孩子们德智体全面发展。

  苏州明年起义务教育免费

  据《现代快报》报道9月7日,苏州市教育主管部门透露,苏州市将从明年起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免费义务教育。苏州实行此举,每年最少将追加财政性教育支出约3亿元。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表示,苏州此举在全国属于首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