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学大腕

  瞿豆说:

  上五年级以后,我们数学老师换了,换成洪老师了,洪老师了不得,是个打着灯笼都难找的老师,他仿佛有特异功能,超厉害。我上什么课都想睡觉,但是上数学课不行,上他的课最大的感受就是紧张,脑细胞大大地兴奋。

  洪老师第一次出现在我们面前时是这样的情形,他穿着一件白衬衫,一条黑色的西裤,一双亮得发光的皮鞋,跟绅士一样,有款有型。随着上课的铃声响起,他夹着一本数学书走进教室,嘴角向上翘着,带着一种好像有什么享受在等待着他一样的神情。教室里“嗡嗡嗡”的说话声并没有因他的进来而停止,他也没有制止我们的“嗡嗡嗡”,而是由着我们继续,大家“嗡嗡嗡”了一阵儿,开始悄声议论、猜测起来,这个老师怎么不管我们说话呢,一双双眼睛瞪着他,像是看到了什么稀世珍宝,嘴巴也就闭上了。“大家讲完了吗?好,现在,我来做一下自我介绍,我姓洪。”敏锐的目光扫视了一圈儿,他把书放到了讲台上,说:“好多同学怕数学,其实数学这门功课,既不是让你去天上摘星星,也不是让你去水中捞月亮,学好实在不是一件难事,有了这样一个前提,你还怕什么呢?”这话像是给我们打开了一扇天窗啊,有这么简单吗?大家彼此你看看我,我看看你。

  洪老师上课跟别的老师不一样,他要求我们课前有空就预习,预习的内容自己定,弄懂了什么或有什么见解记下来,有什么弄不懂的问题更要记下来。这样一来,我就觉得老师把我们当大人看待了,而不是嗷嗷待哺的“小崽儿”,需要喂一口吃一口。他还常常找些课外的题目给我们做,不强求,谁爱做就做,不做也没关系,想做的时候再做,说是我们有的时候也需要换换“口味儿”。

  上课的时候,再枯燥的东西经他一说,都会长了翅膀似的活起来了,我们的思维,也紧紧地跟上了他的课,这点很神奇,我一直很奇怪为什么他有这样的本领。新课讲完,他把课本往讲台一放,头一抬,我们就纷纷举手了。这时,洪老师会让所有有问题的同学发言,问题简单的,老师会让同学解决;问题复杂而且一时又弄不懂的,老师会把它抄到黑板上,等所有同学提问后,老师会引导我们对黑板上的问题逐条进行讨论。

  讨论的时候是我们最过瘾的时刻,热烈气氛啊,教室里跟炸开的油锅一般,在这样的气氛中,不想动脑子都不可能,我们往往会为一个问题辩得面红耳赤,争得不可开交,都快要动手了。有一次,我就因为和李大鹰争执不下,被他上来踹了一下,最后证明他是对的,所以他踹就踹了,我认输。

  每当我们争执的时候,老师一般的时候就如坐山观虎斗,有的时候还会“挑拨离间”。比如,他会说这样的话,“他说得有道理啊,你怎么还不服?服了吧!”听了这话,谁会服?脑子飞快地运转,绞尽脑汁想办法。老师还会说这样的话,“某某,你这答案肯定比他的还好,我鼓掌,你继续说。”然后他就这样半是惊讶,半是赞赏地看着你,我就被他这样说过一回,着实让我“虚荣”了一阵呢。

  同学们在老师的“挑拨”下,越辩越起劲,一个问题往往会辩出几个好答案来,我们兴高彩烈地跟着老师兜了无数个圈子后,突然就明白起来,原来数学这么有趣呀!奥妙着呢!

  老师似乎没有时间的概念,该两节上完的课,有时一节就完了;还有的时候,看着很简单的内容,却上了三四节,让大家如那个咖啡的广告词说的那样:“滴滴香浓,意犹未尽。”真陶醉。

  更怪的是,有时一个争论的问题都过去好久了,他还会忽然来到教室说:“同学们,对不起!某课某个问题某同学的答案是正确的。”这可能又会引起一番争论,而这个时候,他正不动声色地用眼睛笑话我们呢。看来老师懂得我们小孩子的毛病,那就是越得不到就越想得到,越不知道就越想知道。

  有一次,一个问题我们争论了四个小时,创下了历史记录,在那个问题上老师绞尽脑汁,绕来绕去,直到把我们从晕乎绕到明白了算,他滔滔不绝,我们如痴如醉。最后老师才问我们:“是不是这么回事啊?”于是我们心服口服地说:“对!对!就是这么回事!”那次争论以后,我们就叫他数学大腕了。

  我的数学成绩原来总像波浪一样,一下高,一下低,这次争论之后,我的成绩就爬到浪尖儿上没有下来过。

  我们跟着洪老师,用他的话是这样说的:“我和大家一起进行有趣的数学学习,让我们在各种数学题面前都有一种‘一人横扫千钧’的气势。”我一直觉得我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可是也找到了自己佩服的人,那就是“数学大腕”。

  因为遇到了数学大腕,长大以后,也说不定我就去当个数学老师了。

  大朵说:

  天啊,碰到这样的老师,真是喜欢死了!大腕啊大腕!招数是千变万化的,你让我们豁然开朗,向您三鞠躬,老师!如果没有您,我永远不会想要好好学习的。我喜欢这样的老师,你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