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崔永元实话实说谈女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4:20  《小学生》 
崔永元

  崔永元虽然名气不小,但说话平和,没有架子,尤其是谈起自己女儿的时候,曾经一再声称不谈家事的他更是忍不住打开了话匣子,脸上洋溢着一种只有身为人父才有的喜悦。

  记(记者):你的女儿是不是很可爱?

  崔(崔永元):对。我女儿很乖、很懂事,一点也不吵,也从来不无理取闹。我在电视台工作很忙,压力也很大,只有到了家里才感到轻松一点。和女儿在一起是我最开心的事情,只是这个愿望常常无法实现。因为工作的缘故,我几乎每天都要到很晚才回家。有时下班后还要和工作上的朋友约会,回家就更晚,通常女儿都已经睡了。早上我离家上班的时候,女儿还在梦乡中。但是孩子是需要大人花时间多陪陪、多交流的呀!为了能和女儿有更多的时间相处、沟通,我规定自己每逢双休日一定要抽出一天的时间陪女儿。我带她去划船、爬山、吃快餐,只要是她喜欢的事情,我尽量满足,让她开心。

  记:你工作很忙,一定会有许多意料之外的事情挤进来,作为父亲,你对女儿的承诺是否会因此而无法兑现;如果失约,你是如何跟女儿解释的?

  崔:我这个人一般不会轻易承诺,而一旦做出承诺就不会轻易改变,因为这关系到一个人的信誉问题,对女儿我同样如此。如果我答应星期六陪她出去玩,我一定努力做到,不让她失望。哪怕有朋友从很远的南方赶来看我,我也会向他明说:对不起,今天我要陪女儿去公园划船,咱们明天再碰头。当然有一件事情例外,那就是台里有紧急的播录工作需要赶着完成,我不得不毁约。但我会对女儿说明情况,请求她的原谅,希望下次能加倍地补偿她。女儿非常通情达理,所以从不为此而训斥她。我觉得家长和孩子之间应该是朋友关系,相互体谅最重要。家长需要孩子体谅自己的身不由己,同样也应该体谅孩子内心的许多苦恼和不满。回想女儿成长的这些年,总觉得是我亏欠她的多,我还有什么权利去训斥她、指责她不懂事呢?

  记:女儿和小时候的你,谁更聪明?

  崔:女儿比我聪明!她喜欢画画,比我画得好、画得有思想。我小时也喜欢画画,但总是临摹画册上的图画。她画画从来不看画册,爱怎么画就怎么画,想怎么画就怎么画,常常会画出许多意想不到的经典之作。我尊重女儿的意愿,也从来不去干涉她,或对她的画画技巧有什么高标准、严要求。不瞒你说,我评价女儿的时候一般都持肯定态度,很少发表批评性质的评价。什么“长脑袋的桌子”“四条胳膊的人”,只要她能解释,能自圆其说,我都认可。现在孩子物质条件比我们小时候好,我也尽自己所能为她创设条件,给她买了许多各种各样的画笔。女儿特别喜欢绿颜色,一盒画笔中最先用完的总是绿颜色,我就一下子给她买好几支绿颜色画笔,让她大胆、尽情地去画、去创作。我觉得要让孩子学好一种本领,首先要让她喜欢,要让她体验到学习的乐趣,这是最重要的。愁眉苦脸、束手束脚的怎么能学好呢?

  记:在教育女儿的过程中,有没有和爱人发生过矛盾;如果有,是如何解决的?

  崔:在女儿的教育问题上,我和爱人的意见和做法是一致的,基本上没发生什么矛盾,因为我们俩受的教育差不多,从事的工作差不多,在教育女儿方面当然也就差不多。总的来说,我觉得教育女儿身教比言教更重要。有时候,女儿画画,我坐在沙发上看书、看报纸,家里很安静,很温馨。女儿画完画,画笔、画纸扔了一地,又去拿其它的玩具出来玩,我不对她大喊大叫,只是用眼睛朝她望,当然不是严厉的眼神,是示意眼神。一般情况下,女儿都能领会我的意思,乖乖地去收拾自己的画具。有时候也会因为贪玩,磨磨蹭蹭地不想收,我就索性帮她收,并要求她和我一起收,久而久之,女儿就养成了物归原处、自己整理物品的习惯。

  记:你和爱人都从事媒体工作,事业发展得都挺不错,有没有想过将来让女儿也从事同样的工作?毕竟大树底下好乘凉,有父母的支持,相信女儿的路会走得更顺利。

  崔:不。我不会刻意为女儿安排什么,凡事都是有因才有果,而这个“因”是应该从自身出发的。不错,我和我爱人都从事媒体工作,这对女儿来说是一个“因”,但这个“因”不是从她自身出发的,所以不一定会结出相应的“果”,我希望她能走自己想走的路。将来固然重要,但成长的过程和成长的快乐更重要,对女儿我永远只有最低要求,那就是健康、快乐和平安。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