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灵性的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7:08  《小学生》 

  刚升入小学三年级的儿子聪明伶俐,学习成绩也还过得去,为了早日培养他对科学的兴趣,我专门为他买了些电子玩具——电动机器人、遥控飞机等,没事的时候,我就陪儿子一起把那些玩具拆拆卸卸,让他更清楚地了解玩具内部的构造和初步原理。我还经常和儿子一道上网、玩电子游戏,我希望通过这些方式能激发起儿子对科学的兴趣。

  一如我愿,儿子的确喜欢起那些电子类的知识来,没事就问我一些相关问题,有些问题提得相当有创造性,让我这个理工学院毕业的工程师有时都回答不上来,那时候,我是颇为儿子自豪的。

  可是到后来,我发现这样的方式渐渐产生了使我意想不到的后果——儿子的兴趣几乎全被限制在电子事物里,他不愿意和同龄孩子嬉戏,不愿意上公园,不关心身边发生的一切,甚至在和成人接触时,也只爱谈些网络电子类的东西,他变得孤僻了。

  我们开始担心起来——如果过早地让孩子沉溺于纯数字、电子化的东西,他的将来一定会是孤寂的,而且他需要慢慢积累的社会能力也将会被这些毫无人性的电子玩具所摧毁。我对自己拔苗助长的行为感到后悔,甚至在心中产生了深深的恐惧。孩子成长的天空应该是广阔的、多元的,怎么能像我这般强加给他我自己的喜好呢?

  我尝试着改变,试图让儿子改变。

  首先我要做的事就是限制,让儿子不把精力过多地投入到电子、数字化的事物中去。其次,我和妻子注意多带他去郊外,多带他参加社会活动,在游玩和劳动的过程中,让他说出自己的想法,描述他所看到的一切。儿子开始逐渐走出他的纯电子世界了,他的脑海里,开始有了浓浓的人情味。

  儿子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灿烂,我们做父母的也感到越来越宽慰,我没有为儿子暂时放弃了对电子网络热切的求知欲而感到遗憾。在他这个年龄,增加些对自然、对社会的感受,学会关心这个世界,更为重要。

  有一天,儿子随同学们参观完一家孤儿院回到家后,兴冲冲地跑进自己的房间,在他的玩具堆里大翻起来,我问他干什么,他说要把最喜欢的电动机器人送给一位朋友——他在孤儿院结识的小伙伴。“你舍得吗?那可是你最喜欢的呀。”我问儿子。“他没有玩具,而且他也没有父母,多可怜啊。我以后还要去看他,并把这个金刚送给他。”儿子指着机器人,很认真地说。

  在那一刻,我被儿子眼中流露出来的喜悦感动了,我想,现在的他才真正让我感到骄傲——他又回到那一片充满灵性的天空中来了。那是一片温暖祥和,无比美丽的天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