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点钟难题困扰众多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9:50  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9月8日中午11时许,像往常一样,家住省城棋盘街小区的张大爷早早来到棋盘街小学门口,迎接放学回家的孙子。记者发现,在前来迎接孩子的人当中,除了少数青年人外,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身材高大的王大爷玩笑般告诉记者:“从孙子3岁上幼儿园起,我就成了专职保姆了。”

  根据有关部门规定,小学生每天在校上课时间不得超过6小时,并严禁校方擅自延长。这一是要为小学生减轻课业负担,二是给小学生们充分的活动时间,让他们去接触大自然,接触社会。据了解,目前,济南市小学生下午放学时间为4点30分左右,而绝大多数学生家长下班时间则在下午5点以后。考虑到交通安全等因素,许多孩子不敢在车流高峰时单独回家,即使孩子能独自回家,到家后也多是孤身一人,这造成了有关专家所谓的“四点钟难题”。

  据了解,由于担心孩子放学后的安全问题,有的家长不得不想方设法提前离岗。这对考勤不太严格的机关等工作单位尚可,那些夫妻二人都在企业的,可就难了。采访中,一位从莱芜农村老家赶来专门照看孙子的大娘告诉记者,几年前,他和老伴在老家承包了几亩果园,后来,家也安在了果园里。今年孙子上小学后,儿子、儿媳都在工厂上班,很少有空闲时间,孩子无人接送,电话一遍遍地催,她只好撇下老伴来到济南。耽误了自家的农活不说,由于生活习惯和城里不同,还经常遭到儿媳的白眼。

  在接受采访时,济南市教育局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其实也早已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并且自己单位的一些年轻同志也深受其扰,但由于种种原因,还没有出台具体的解决措施。值得一提的是,眼下,一些小学和社区居民尝试推出了解决办法,比如一些居民依托“小饭桌”搞起了放学后照看孩子的延伸服务,有的学校专门成立了“看护班”,从下午放学到晚6点,有专门教师看护那些不能按时回家的孩子,每月收费20元。但同时,记者也了解到,不少小学校长对此颇感为难。因为开设“看护班”需要人力和物力的支出,而考虑“一费制”要求,学校在收取这部分费用时,不免费思量。另外,放学后学生呆在学校,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学校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为此,有关人士指出,“四点钟难题”牵扯众多家庭,像北京等城市那样,依托社区服务来解决这一问题,不失为一条好路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