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令人心忧的考级低龄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9:5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京华时报》9月11日报道,9月10日早上8点多,数百名10岁左右的孩子站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校园内,等待全国英语等级考试(PETS)开考。

  据报道,1999年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刚出台的时候,应试PETS1级的基本都是中学生。

  到了2001年、2002年,小学五六年级学生成为PETS1级的考级主力。到了今年,很多小学三四年级的学生都来参加。而PETS1级大致相当于中考英语难度,PETS2级甚至相当于高考英语水平,对这些10岁左右的的小学生而言,这样的难度会是一个什么样的重负呢?

  报道中有家长说,“如果孩子的英语水平达到PETS2级,一些重点中学可以优先录取,甚至免收数万元的择校费。”可见,正因为考名校,才导致了这些“考级低龄化”现象越来越严重。

  一些家长和孩子面对社会大环境竞争的激烈,没有其它资源可以依赖,拿到一张考级证书,有望更容易挤进好中学之门,他们的心愿仅此而已,除此之外,他们又能怎么样?

  我想,如果大多数中小学校能够均衡发展,教育教学质量能够同步提高,不存在明显的差距,那么,我相信,大多数孩子和家长就不必为了是否能上重点学校而心焦,也不必为进名校而不得不交纳超过经济负荷的择校费而苦恼,同样,上文报道的“考级低龄化”的现象也就不会愈演愈烈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