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让有害信息毒化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0:05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电(记者王阿敏)“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甘当革命螺丝钉,共产主义思想放光芒。”清脆高亢的童声,一波又一波从河南省新乡市中心广场响起,使得周日的市区格外富有生机。新乡市采取得力措施,为未成年人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新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刑亚平介绍,近年来,一些腐朽现象严重毒化环境,未成年人成长深受其害。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市里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抽调精干队伍,在营造良好环境上下功夫。

  营造良好环境这项工作是从三项整治开始的:一是整治违法、违规网吧,二是整治淫秽口袋书和黄色卡通,三是整治互联网有害信息。目前,这个市已取缔黑网吧213家,收缴近万册不健康图书和卡通画,做到坚决取缔一批、严格惩处一批、规范提高一批,大大净化了未成年人成长的外部环境。

  与此同时,这个市还以学校为主阵地大力强化德育教育。他们把德育教育深入到学校各种活动中,深入到各种教学中。结合未成年人特点,开展生动活泼的“我做合格小公民”活动,组织中小学生积极参加有奖征文等校园文化活动,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板报等,加强德育宣传。

  此外,各社区还构建规模不同形式多样的文化广场,让孩子们玩有去处。据统计,市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已有300多个,各种体育器材5000多余种,有的还建起了图书阅览室,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大多数社区还成立了“帮助特困青少年儿童基金会”,帮助特困家庭子女完成学业。对于失足的未成年人,社区与公安、司法部门联系,实行“一对一”帮教。

  新乡市还特别注意发挥舆论优势营造氛围。他们利用“公民道德宣传日”“六一”儿童节等节日,组织全社会大规模进行宣传教育活动,让青少年远离不良文化。他们多次开展的爱国读书活动,每次都有70多万未成年人参加。这个市还坚持实施“中国小公民道德建设计划”,实践“十个一”活动,即每周当一天家长,清扫一次楼道,做一件助人为乐的好事,与同学联合搞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写一篇作文,做一次有关环境的调查,捡拾100个废弃塑料袋,每天寻找身边一个不文明现象,提示纠正他人一次不文明行为,做一次换位思考,养成做好人做好事的良好习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