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训探出新生体质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09:4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青岛9月14日讯(记者于健)连日来,因为体质差,在岛城各高校,不少大一新生难以适应军训,不断有人因病倒在训练场上。而令人担忧的是,这个数字逐年攀升。

  今天,在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区,一位在岛城东部某高校就读的大一新生小钱正在打吊瓶。小钱告诉记者,学校军训刚刚进行了四天,他就有些支撑不住,当晚就开始发烧,并且连续几天高烧不退,这已经是他挂的第四个吊瓶了。据小钱透露,他还算是好的,他们班的一个同学训练中突然摔倒在地,不省人事,还是同学们打了“120”接走急救的,当时的场面很紧张。

  记者从部分驻青高校了解到,在新生军训中,被太阳晒得脱皮乃至晒昏的例子每年都有,并且数字在不断上升。海大学生处一位分管军训的负责人大体估算了一下,在今年军训初期,该校约有0.5%的新生病倒,相对于3000多人的新生总数,这类人员并不是很多,但是与往年的情况相比,这个比例却整整翻了一番。青大一所学院的负责人也证实了这个令人担忧的变化。在这个学院的新生中,每十人中就差不多有一人在“伤员”之列,这个数字是近年来最高的。相反,青岛科技大学今年的“伤员”数不升反降。而这个“成绩”的得来缘于事先考虑到学生的适应情况,学校减少了训练量。

  一些高校的工作人员认为,这些年学生体质普遍有所下降,这与孩子普遍锻炼不够有关。

  对于锻炼不足的说法,学生也有自己的看法。学生小丁告诉记者,三年高中,为了高考复习起来没白没黑,体育课都没了,哪有时间锻炼?也有同学诉苦,不是我们不爱锻炼,我想踢球,学校却没场地,天天都是跑步做操,枯燥死了。

  针对学生的苦衷,一位工龄已有十几年的老大学毕业生直言,学校的条件你无法改变,但是锻炼好身体却是自己的。有了好身体,参加工作后,才能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社会竞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