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桥难题


  铜头虽说掉进了河里,但是河里连一滴水也没有。铜头站起来,拍了拍身上的土,伸出手说:“拉我上去!”铁蛋一用力就把铜头拉了上来。

  铁蛋说:“这里立着一块牌子,你过来看看。”

  牌子上写着:“你们要过桥,就得帮我们一个忙。我们这里原来树木非常茂密,由于乱砍乱伐,林木急剧减少。我们准备大量植树,可蒙克大臣反对种树,他说,除非能把16棵树栽成12行,每行4棵,否则他将出兵干涉!如果你们能把栽法画在这块牌子上,就能顺利过桥。”

  铜头说:“这也太难了!16棵树一棵树一行,才16行。他要求每行4棵,而且要栽12行,我看这个蒙克大臣是成心刁难人!”

  铁蛋却另有看法。他说:“栽得巧,一棵树可以算在好几行里,关键是这些树的位置如何排列。”

  穿皮袄的 人 铁蛋喊了一声,可是那个穿皮袄的人一点反应也没有。铁蛋和铜头握紧拳头悄悄靠了上去,走近一看,才发现这个人已经死了好久了,在他脚下有一个大口袋,里面装的全是铁锨、锤子、凿子等挖坟工具。

  铁蛋说:“看来这个人是来古堡偷盗的,不知为什么死在这儿了。”

  铜头对这个人上上下下仔细查看了一遍,突然指着这个人的脑门儿正中说:“快看啊!这个地方有一个洞。”铁蛋凑近一看,果然有一个小洞,好像是被枪弹打的。

  铁蛋回过头来看看,发现门的上方也有一个小洞。显沙漠之 英 门打开了,铁蛋和铜头小心翼翼地推开了门,用火把往里一照,屋子里空荡荡的,只见地上栽着1棵半死不活的小树苗。

  铜头在屋里转了一圈儿,疑惑不解地说:“哪有什么宝贝呀?”

  铁蛋一指地上的小树苗,说:“这棵树苗就是宝贝。”铜头不以为然:“这样的树苗哪儿都有,它们算什么宝贝?”

  突然,铁蛋发现墙上刻有许多字:“后来人:我们这个国家的树木越来越少,风沙越来越大,土地沙漠化加剧,种植树木很难成活。只有这种经过特殊培养的树才不怕风沙,我们给它起名为‘沙漠之英’。‘沙漠之英’的生长规律是:小苗经过1年可以长成树,一棵树经过1年在它的根部新长出1株小苗,可以把小苗取下重新栽种,成年树每年从根部都长出1株小树苗。现在有一个问题困扰着我们,一棵小树苗经过多少年繁殖,才能超堆积如 山 铜头和铁蛋来到第二间屋子,这间屋子出奇的大,大批被砍伐的大树堆积成等腰三角形的形状,一堆一堆的如同一座座小山。

  铜头摇摇头,说:“看哪!这么多大树被砍伐了,多可惜啊!”

  “如果这些大树还在地上生长,一定是一片茂密的树林!”铁蛋话音未落,屋门“咔嚓”一声自动关上。从门吃草面 积 铁蛋和铜头刚想走出屋子,屋门上方又落下一根布条,上面写着:“记住,大量砍伐树木会使良田变成沙漠!”

  走着走着,两人的面前出现一大片空地,他们看见遗产的分 法 铜头和铁蛋走进一家低矮的农家小院,里面空无一人,东西也已经搬空。

  铁蛋摇摇头说:“显然这里已无法生活,这家人早搬到别处去了,咱们走吧!”两人刚想出去,大门“咣当”一响关上了。

  “这是怎么回事?”铜头正感到奇怪,突然发现门后面贴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亲爱的客人:我们这里已经沙漠化,无法生活了,我们全家只好远走他乡。我年老体衰,经过长途跋涉,恐怕活不了多久了。我想把我的猪、牛、羊分给我的三个儿子。我有9只羊、7头猪、5头牛。论价值,2只羊可换1头猪,5只羊可换1头牛。我想使每个儿子分到的家畜头数一样,而且价值也相同。你能帮我分一下吗?”

  铜头看完纸条,深深地叹了一口气:“唉,可怜的老人家,临死前还希望把遗产分得公平合理。咱俩就帮帮他吧!羊好分,每个儿子3只。猪嘛……7头,这分起来可屋里有 鼠 铜头和铁蛋继续往前走,突然前面一间屋子里传来很大的响声。

  “有情况!”铜头紧张地指着那间屋子,脸色都变了。

  铁蛋当然也听到了。他抄起一根木棒,说:“不要怕!进去看看!”

  “你饶了我吧!”铜头掉头就要走。

  铁蛋一把拉住了铜头,说:“勇敢点!不管是什么,咱们都要进去看个究竟。”说完,铁蛋一脚把门踹开,拿着棒子冲了进去。

  铜头也跟着冲了进去,他举着木棒转了一圈儿,什么也没看见。

  “奇怪呀?明明听到里面有声音,怎么进来什么都没有?”铜头用手摸着自己的光头,心里十分纳闷。

  铁蛋指着满地的黑粒粒问:“你看这是些什么?”

  铜头低头一看,说:“这不是老鼠屎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