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进墨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09:37  《少年科学画报》 
抓蚂蟥
塌方区
登嘎龙拉途中
路上的马骨
途中的客栈
酿酒

  ★古老的民族,奇特的民风

                ──走进墨脱(之三)

  墨脱县生活着9000多人,以门巴和珞巴族为主。这里的大多数人还停留在“刀耕火种”的原始耕作方式上,土地的稀少产量的低下使部分地区还没有完全摆脱贫困,每年收割前的几个月还有断粮的可能。好在这里植被丰富、野果繁多,靠采集度日也可以捱过缺粮的日子。芭蕉、橘子和数不清的各种植物果实、根茎都可成人的口粮。世代以来,这里的人们摸透了各种野生植物的生长规律,什么地方生长什么样的植物,何时开花,何时结果,什么样的块茎能吃,他们都了如指掌。一旦需要,他们会像到家中的粮仓里取物那样在茫茫大山的林海之中找到可供充饥的动植物。就连令人生厌老鼠也成了当地人的美味佳肴,家庭聚会、款待来客都少不了鼠肉,吃不完就挂在火塘上方晾成鼠干存起来。墨脱人每家都有属于自己的捕鼠领地,他人决不涉足。这里的老鼠数量多个头儿大,男人们设套、装压板,妇女儿童负责巡视,一天下来就会满载而归。

  墨脱的粮食珍贵,可墨脱人却舍得用粮食做酒。据说当地产的粮食有一半以上都做了酒,喝酒成了墨脱人生活中的重要内容。当地的背工在路上很少喝水,他们每人带上一两斤酒,每逢休息就来上两口。到他们家中做客,很少喝茶,而是以酒款待。

  据说这里最早只有珞巴人居住。一百多年前,门巴人来了,具有相对先进耕种方式的门巴人很快就开出了大片的土地。土地和资源的争夺引起了两族人的械斗,处于深山中的两族人打得天翻地覆也没分出胜负,为了避免两败俱伤于是坐下来谈判。交战双方分头处决了引起争端的挑事之人后决定休战。从此两个民族在这片土地上和睦相处互不侵犯,直到现在汗密的悬崖上还悬挂着表示停战的宝剑。

  像其他少数民族一样,这里的人们虽谈不上富有却由衷地眷恋着生养他们的土地,热爱着自己的生活,没有过多的奢望和追求,平静之中充满了祥和。在简陋的木楼上你会看到一盆盆夺目的鲜花,盛开的花朵装点着他们的生活。

  墨脱还是闻名的植物王国。从雪山到墨脱你会经历地球上完全不同的气候带:高寒的砾石带、高山寒带草垫带、高山寒温带灌木丛带、亚高山寒温带暗针叶林带、山地暖温带针、阔叶混交林带、亚热带、温带松林带、亚热带常绿阔野林带……最后,由高向低的小路会把你引向完全陌生的热带雨林之中。

  在墨脱这个天然的温室之中,为世人珍贵的樟、桂、楠、栲等名贵树种在这里到处可见,香蕉、芭蕉、柑橘、无花果……热带水果种类齐全。据植物学家统计墨脱的植物种类超过了全美国的数量!在路上,一个小姑娘随手给了我个橘子,令人惊讶的是那小小的半青半黄的橘子居然会散发出如此强烈的香气!值得一提的还有墨脱的黄瓜,黄瓜一尺来长碗口粗细,活脱的一副哈密瓜的模样儿,又嫩又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