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级甩包袱甩掉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8:59  红网 

  9月初,天水市麦积区甘泉中心小学开学了。当升了一级的孩子们背起书包迈进新班级时,却有4名孩子站在各自的教室门口发呆。让他们和他们的家长感到迷惑的是,尽管成绩都很一般,其中一个孩子甚至还长期留级,可原本应该在新学期开始读四年级的他们,却被莫名其妙地安排到五年级的毕业班上课! 学习成绩差反而跳级?记者闻讯后立即对此事展开调查,发现的却是比这起事件更让人觉得尴尬的真相。(西部商报9月16日报道)

  实话,笔者经常看到歧视差生的报道。如江西某校民主选举“差生“、重庆某校把”差生“单独编班教学。还有老师对差生罚款、体罚等等。今天读了让”差生“跳级的新闻,让笔者对歧视差生的了解又进了一层。

  坦率地讲,成绩差学生,很难得到老师、同学们的喜欢。但是,“十个指头有长短”,正是因为有“差生”,才是考验教师智慧与教育艺术的绝好时机,这正是教师的工作职责所在。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得好:“漂亮的孩子人人喜欢,只有对丑孩子的爱才是真正的爱。“让“差生“跳级、提前毕业,把孩子无情推向社会。无论解释多么冠冕堂皇,实际上就是对所谓“差生”的歧视与放弃,是教育的偷懒行为。把“差生“当包袱甩的荒唐做法实际上甩掉了教师师德良心与教育责任。

  显然,此举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该法明确规定:“学校应当尊重未成年学生的受教育权,应当关心、爱护学生;对品行有缺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应当耐心教育、帮助、不得歧视。学校教育教学理应遵循循序渐进的发展规律。即使是成绩拔尖的同学要跳级也应该严格控制,不能“拔苗助长“。何况是成绩后进的同学?学校为了自己省心省事,让差生跳级,其实是一种歧视和放弃。是教师师德和教育责任的缺失。

  而且,小学生有他们特定年龄阶段的特点,性格、个性差异较大,人生观、价值观还没有形成、可塑性很大,如果把成绩差的孩子当成包袱甩,将极大地伤害孩子的幼小心灵与家长的自尊心,将给孩子终生留下可怕的阴影,孩子可能会因此产生逆反、孤僻心理,显然不利于他们的成长。

  其实,在价值观念多元化的今天,学校应该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一切从学生的根本利益出发,让全体学生感受到学习的快乐,感受到教育的温暖。作为教育者,应该与孩子多交流、多沟通,用温暖、真情去感染孩子,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想办法帮助孩子进步。而不是为了自己省心省事,而剥夺孩子平等受教育的权利,把孩子当包袱甩向错误的轨道。

  笔者最后想说的是:学校有什么权利让差生跳级?这种的 “跳级”闹剧当休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