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戴河海滨的幻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09:49  《动动画世界》 

  徐志摩 (1897~1931)现代诗人、散文家。1921年赴英国留学,深受欧美浪漫主义和唯美派诗人的影响。1922年返国后发表大量诗文,字句清新,想象丰富,意境优美,为新月派的代表人物。

  北戴河海滨的幻想(节选)

  他们都到海边去了。我为左眼发炎不曾去。我独坐在前廊,偎坐在一张安适的大椅内,袒著胸怀,赤著脚,一头的散发,不时有风来撩拂。清晨的晴爽,不曾消醒我初起时睡态;但梦 思却半被晓风吹断。我阖紧眼帘内视,只见一斑斑消残的颜色,似晚霞的馀赭,留恋地胶附在天边。廊前的马樱,紫荆,藤萝,青翠的叶与鲜红的花,都将他们的妙影映印在水汀上,幻出幽媚的情态无数;我的臂上与胸前,亦满缀了绿荫的斜纹。从树阴的间隙平望,正见海湾:海波亦似被晨曦唤醒,黄蓝相间的波光,在欣然地舞蹈。滩边不时见白涛涌起,进射着雪样的水花。浴线内点点的小舟与浴客,水禽似的浮着;幼童的欢叫,与水波拍岸声,与潜涛呜咽声,相间的起伏,竞报一滩的生趣与乐意。但我独坐的廊前,却只是静静的,静静的无甚声响。妩媚的马樱,只是幽幽的微辗著,蝇虫也敛翅不飞。只有远近树裏的秋蝉,在纺纱似的垂引他们不尽的长吟。

  在这不尽的长吟中,我独坐在冥想。难得是寂寞的环境,难得是静定的意境;寂寞中有不可言传的和谐,静默中有无限的创造。我的心灵,比如海滨,生平初度的怒潮,已经渐次的消翳,只剩有疏松的海砂中偶尔的回响,更有残缺的贝壳,反映星月的辉芒。此时摸索潮馀的斑痕,追想当时汹涌的情景,是梦或是真,再亦不须辨问。只此眉梢的轻皱,唇边的微哂,已足解释无穷奥绪,深深的蕴伏在灵魂的微纤之中。

  叶子:这篇文章有点难度,所以放在最后了。徐志摩的语言非常优美,富于音乐感。他由近及远,从身边的花卉绿树,写到远处的海湾,细节突兀,形象生动,最后收于“冥想”,过渡到抒发胸臆。你体会的出作者描写海边美景时的心情吗?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