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义务教育均衡才能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09:54  中国宁波网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透露,实行了十多年的义务教育阶段“等级学校”的评定将在年内停止申报,全新的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指标体系将出台,广东今后将致力于办好每一所学校,外来工居住5年以上,其子女可与当地户籍人口子女享受同等教育待遇(9月18日《南方都市报》)。

  当初,为了促进政府对教育的投入,把有限的教育经费投到部分学校,让那些学校改善办学条件,达到等级学校的要求,保住当地高考升学率的做法,有其积极意义。但发展到后来,优先发展“重点学校”便成了一些地方的“面子工程”,其危害和弊病日益显现。省一级学校、市重点中学……“等级学校”背后的核心问题是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公。等级越高,可支配的教育资源就越多,等级越低或无等无级,在资金、师资等的取得上,往往排不上号。在“争着锦上添花,少人雪中送炭”的资源分配模式下,有限的投入仅仅造就了城市里的少数几个名校,造成了一些地方的学校发展“富的像欧洲,穷的像非洲”的不均衡局面,教育资源配置上日渐生成“富裕集聚效应”。

  等级高,就意味着教学设施好、师资力量强,就意味着只要孩子进入了这样的学校,就能考出好成绩,就能升入好高中,就有希望考上好大学,将来就容易找到好工作。不均衡,必有差别。有差别,就有选择。家长们大多以等级来判断学校质量的好坏,也就造成了“名校挤破门,冷校无人读”的状况。尽管教育部门明令遏制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但由于校际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各地每年的“择校热”不仅没有冷下来,还有愈演愈烈之势,某种程度上甚至沦为家长间权力和金钱的较量,有权有钱者,尽可各显神通,将自己的孩子送入最好的学校,而穷人家的孩子进入好学校则难于上青天,这直接践踏了教育公平。

  “择校风”大行其道,不仅引发了“乱收费”、“拉赞助”等教育腐败和权力寻租现象,败坏了教育和教师的崇高形象,更重要的是,它给上差等级学校的学生造成心灵创伤,导致优秀教师资源的不合理分配和流动,学校之间教学水平差距拉大,教育不公现象日益突出。

  九年义务教育是国家的规定,适龄儿童都有权利享受基本均等的义务教育,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资源应该公平分配,不能过分向少数优势学校倾斜。更重要的是,教育给人提供公平竞争、向上流动的机会,没有教育公平,就不可能有真正的社会公平。

  由政府出面,通过制度安排,取消学校等级评定,公平投入经费,努力将每所学校都办成“规范化学校”,谋求教育均衡发展,真正体现了教育的公平性,体现了每位公民对教育资源的平等享受。政府好比家长,各个学校好比自己的孩子,只有政府一碗水端平,让各个学校均衡发展,才能增强学生和家长对学校的信心,让家长和学校都倍感头痛的“择校难”等问题才有可能真正解决。

  如何实现教育公平,不但事关社会公平,也考验着各级政府建设和谐社会的政治智慧。广东省提出,到2007年,珠三角地区和其他大中城市“规范化学校”达标率将达到80%,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力争达到50%;到2010年,珠三角地区和其他大中城市“规范化学校”达标率将为100%,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力争达到80%。这样的教育发展前景让人神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