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说中的天与地


  地球是茫茫宇宙中至今已知的惟一孕育和承载高级生命的星体。在亘古洪荒的年代,各个部落自成体系,分布于地球上几个狭窄的地区,彼此孤立。人们“井底观天”,只能凭直觉去认识世界。

  清晨,太阳从东方升起,黄昏,又从西方落下;夜晚,繁星闪烁,月亮或圆或缺,还有那春夏秋冬周而复始的四季更替。这些神奇的天体现象,使人们遥望苍穹浮想联翩,幻化出许多关于地球的神话和传说。

  位于伊拉克的巴比伦城,是与古代中国、印度、埃及齐名的人类文明发源地。古巴比伦人心中的世界是:圆形大地的周围由海水环绕,中间竖立着高山,巴比伦处于接近世界中心的位置。

  古希腊是一个充满幻想的国度,古希腊人很早就对周围的世界发生了浓厚的兴趣,尤其是对天文学方面的贡献举世瞩目。被奉为西方科学始祖的泰勒斯(约前624—约前547),曾试图从收集到的零碎的地理知识中概括出对整体世界的认识,他断言:万物的本原是水,世界由水产生出来,大地像漂在水上的圆盘,地中海处于世界的中心,而希腊则处于陆地的中心。

  古代俄罗斯人认为大地像一块圆饼,被三条巨大的鲸鱼驮在背上,而这三条鲸鱼则漂游在茫茫无际的海洋里。

  古代印度人与古代俄罗斯人的想像很相似,只不过他们认为驮着大地的是站在鲸鱼背上的白象。

  中国古代对天和地的说法也很独特,最为典型的是盖天说、宣夜说和浑天说。

  盖天说 盖天说出现于殷末周初。当时的人们凭着直觉,认为天是圆的,地是方的,所谓“天圆如张盖,地方如棋盘”。天圆而有边,地方而有角,就有了“天涯海角”的说法。北京的天坛,是圆形的;地坛,是方形的,这是天圆地方的象征性模型。后来经过不断的完善,方形大地改为拱形大地,这时的盖天说已经有了拱形大地的设想,为以后球形大地的认识奠定了基础。盖天说不能解释日月星辰从哪里升起来,又从哪里落下去这样的问题。于是,才产生了后来的浑天说。

  宣夜说 宣夜说是古代测定恒星位置的学者所创立的,他们以为天是没有一定形状的,无颜色、非实体、无尽头,日月星辰只不过是会发光的气,可自由地移动于虚无飘渺的空间,做着各种不同的运动。宣夜说最可贵的是摈弃了天有形的观念,认为宇宙是无限的。说起宣夜说,还和成语“杞人忧天”有关呢。

  在古代的杞国,有一个人,他整天担心天会塌下来,一位好心而有学问的人告诉他:天是由气凝聚而成的,而气是布满整个宇宙的,和我们所有的人朝夕相伴,你的呼吸也是气,根本没有必要担心天会掉下来。这位老兄又问:天如果是气的话,日月星辰又怎么能牢牢地悬在天上呢?岂不是也要掉下来吗?好心人又告诉他:日月星辰也是由气体凝聚而成的,只不过会发光而已,即使掉下来,也不会砸伤人。虽然这位好心人说得并不全对,但那位杞国人听了他的解释后,从此就高枕无忧了。

  浑天说 浑天说中天和地的关系可用鸡蛋做比方,天如同蛋壳,地就像蛋黄,天包着地,就像蛋壳包着蛋黄。浑天说中天的形状,不像盖天说所说的那样是半球形的,而是一个椭圆球,地被包在球中,日月星辰被固定在天壳上随着椭圆球不停地转动,就产生了太阳的东升西落和月亮的盈亏等现象。大地也是一个球,这个球浮在水上,回旋漂荡。浑天说包含着朴素的“地动说”的萌芽。

  浑天说的代表人物是汉代科学家张衡。

  张衡年轻时就潜心钻研天文学,所著《灵宪》一书,已经用了“赤道”、“黄道”、“南极”、“北极”等名词,并画出了我国第一张完备的星图,共有2 500颗星。公元117年,他创造了世界上第一架利用铜壶滴漏带动的浑天仪,浑天仪分内外两圈,可以转动,上面刻有南北极和赤道、黄道,二十四节气以及日月星辰等,日月星辰的位置以及出没情况与宇宙间的情形完全一致。浑天仪利用齿轮带动浑象绕轴旋转,并使浑象的转动与地球的周日运动相等,这样就可以将当时肉眼能观测到的天体现象,几乎全部显现出来。人们坐在屋里通过仪器,可以清楚地观察到日月星辰起落的现象。浑天仪使张衡的浑天说变得更为直观。浑天说在中国古代天文领域称雄了上千年。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