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是宇宙的中心


  古人关注自己生存环境中的所有奥秘,面对变幻莫测的日月星辰,常常发出疑惑:人类生生不息的这块大地与天上的那些星星有着怎样的联系呢?科学家们做出了种种论断,其中最具代表的是“地心说”和“日心说”。

  “地心说”认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其他天体则围绕着地球不停地运动。

  最先提出这一论点的是古希腊著名的天文学家亚里士多德,而希腊另一天文学家托勒密则将“地心说”推向了极致。

  托勒密总结了希腊天文学的全部成就,继承了亚里士多德的观点,发展完善了“地心说”,创立了完整的地心宇宙体系——托勒密体系。他描绘了一个复杂的天体运动图像,并推论地球是个超级天体,处于宇宙的中心,保持静止状态,太阳和月亮以圆形轨道绕着地球运行,和它们一起的还有五颗行星: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和土星。

  托勒密的理论符合当时人们的直观感觉,人们很快地接受了它。欧洲的封建教会抓住地球是宇宙中心这一点,为教会神权服务,以控制人们的意志,因此,将托勒密的“地心说”捧到了统治地位,并在天文学界流行了一千多年。

  随着天文观测技术的不断进步,科学家们从实践中积累出了丰富的观测资料,在对宇宙结构不断的思考中,“地心说”逐渐暴露出许多问题,使人们对这种学说产生了怀疑。直接对“地心说”提出挑战的是波兰科学家尼古拉·哥白尼。

  1496年哥白尼前往意大利求学,有机会直接阅读大量的古希腊哲学著作,其中有关太阳中心说的原始思想给哥白尼留下了深刻印象,为他以后创立新宇宙体系奠定了思想基础。

  哥白尼在履行牧师职责期间,最吸引他的还是满天的繁星,为此他在教堂的箭楼上设置了一个小小的天文台,其中大部分仪器是他亲手设计制造的,尽管条件很差,仪器简陋,但他不畏困难,持之以恒三十年,通过艰苦的观测和勇敢的探索,论证了日心地动说:地球本身在不停地转动着,日、月、行星每天的东升西落是地球自转的结果,而年复一年的四季交替是地球公转的反映。他根据自己几十年的科学观察和研究,写出了近代科学史上划时代的巨著《天体运行论》,创立了“日心说”,使人类千百年来对宇宙的了解进入到了一个新的时代。“日心说”认为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地球和其他行星一样,都是围绕着太阳运动的;而太阳是静止的,且处于宇宙的中心。

  哥白尼的“日心说”和流行了一千多年的“地心说”的宇宙观是根本对立的,它给人类对宇宙的认识带来的冲击是前所未有的,以至成为教会和宗教的大敌。许多年后在他的学生的极力推崇和宣传下,《天体运行论》这本巨著才冲破重重阻力得以出版,那时他已是69岁的老人了。1543年5月的一天,当他拿到这本书时,已经瘫痪在床一年多了,他只摸了摸书的封面,便欣慰地闭上了眼睛。

  然而,哥白尼的学说一经问世,便立刻受到宗教势力和保守人士的污蔑和攻击,教会千方百计地禁止和阻挠《天体运行论》的传播,残酷迫害宣传哥白尼学说的人们。

  意大利科学家布鲁诺,在年轻时就接触到了哥白尼的《天体运行论》,他每到一处都要颂扬哥白尼的学说,抨击腐朽的经院哲学,并提出了宇宙无限的思想,进一步丰富发展了哥白尼的“日心说”,最后被宗教裁判所活活烧死。

  在布鲁诺之后,又一位意大利著名科学家伽利略站出来了。他制作了高倍率望远镜,观察天体,发现了新的天文现象:月亮上有山谷,太阳上有黑子,金星也同月亮一样有亏盈,还发现木星周围有四颗卫星伴随着木星绕太阳运动,等等,进一步印证了哥白尼关于地球带着月亮围绕太阳运动的说法。伽利略因宣传哥白尼学说,同样遭到了天主教会的警告,于是他巧妙地构思了一部书,取名《关于托勒密和哥白尼两大世界体系的对话》。他在书中汇集了一切能证明哥白尼学说的论据和理由,以对话的方式将哥白尼学说充分展现在世人面前,谁是科学,谁是谬误,明眼人都能看出来。伽利略以这种方式将“日心说”广为宣传,并将哥白尼学说的发展推到了一个新阶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