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误中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09:38  《开皮豆和豆豆咪系列·像红风衣那样帅》 

  豆豆咪的书包永远只用一个肩挎着,而且是右肩;豆豆咪的裤子永远有几个破洞,一律是牛仔面料;豆豆咪的旅游鞋永远裹着灰土,绝对是徒步周游世界归来的状态;豆豆咪的眼神永远透着梅艳芳的冷峻;豆豆咪的鼻子永远哼着王菲的忧伤……

  她就是这样一个酷无敌。这个班上唯一能与她比酷的,只有她的同桌开皮豆。开皮豆以模仿世界第一俊男——班主任“红风衣”,而声名远扬。有一次,开皮豆提出了一个非常让人为难的问题——让豆豆咪找出他与“红风衣”的共同点。

  豆豆咪眉头紧锁,很慎重地考虑了一下,说:“也不能说完全不像,最起码有一个部位是可以以假乱真的——”

  开皮豆听到这里觉得有门,两眼放光,连忙追问:“哪个部位?”

  豆豆咪神秘地凑到他耳朵旁,小声说:“那就是头、发、尖!”

  开皮豆一听,一头晕倒在课桌上。他醒过来,就摆出一副大度的样子,说:“有位世界名人说过,当一个人在批评你的时候,就是你吸引她的开始。这个世界名人叫——开皮豆!”

  下面一片嘘声。

  这个时候,只有一个人置身局外,他就是坐在后排的奥迪。他这个人面相呆得一塌糊涂,厚厚的脸颊肉托着一副又大双笨的黑框高度近视眼镜,嘴巴总是半张着,眼神还动不动就发直。呆只是他的表相,他的心里聪明得一塌糊涂,这从他的学习成绩可以得到证明。自从他迷上学习之后,就再也没有一个人能在大考中超过他。换句话说,就是回回考试,他都坐头把交椅。

  因为他的存在,每次考试同学们都感到绝望,就算你不吃不喝不睡,把吃奶的经验都搬出来,等考试成绩一公布,你顶天是个第二,而且与第一名的差距之大,让你只能望其项背,决不敢说“如果我再细心一点就能超过他”之类的话。你能做的只是望天长叹:“既生瑜,何生亮?”

  有一次,开皮豆考试成绩侥幸有所提高,也就是刚刚摆脱贫困线吧,可他居然也发起了瑜与亮的感慨。豆豆咪从鼻子后面哼了一声,说:“你也敢自比周瑜?顶天算个蒋干而已。”

  大家都知道蒋干是被周瑜涮了个底朝天的无用谋士,今天豆豆咪用他来比开皮豆,显然是对开皮豆实事求是的评价。

  开皮豆无言以对,嗓子眼像卡了个朝天椒,他只得自我解嘲地唱起“辣妹子辣”的歌。这首歌原唱是宋祖英,豆豆咪很喜欢,可是,歌从开皮豆口里出来,豆豆咪横听竖听也听不出一点宋祖英的调儿。

  俗话说,女生的嗓子,男生的哨子。爱唱歌的女生,日子在歌声中,一天一首新歌;爱吹口哨的男生,日子在嘴尖上,天天都是不变的旋律。

  豆豆咪虽然有时也哼点流行歌曲,可她的日子并不在歌声中,而是写在日历上,日历摆在卧室的案头,每天临睡之前,她就在当天的记事栏中写下不变的两个字“无聊”。

  豆豆咪无聊的日子一天突然被纸弹击中。

  那是下午最后一节课,班主任“红风衣”不在,班上闹得像酒吧,有说有笑有唱有跳,就差音乐伴奏了。豆豆咪用两根手指塞住双耳,全神贯注地看着语文课本。突然,一颗纸弹落到她的书本上,她眼睛的余光看见纸弹是从身后飞来的,于是,她猛一回头,看见奥迪正满面通红地低下头去。他俩的眼光只是一擦而过,但豆豆咪已经确定纸弹肯定是他扔来的。她没有多想,捡起纸弹潇洒地扔到了窗外。

  事情本该就此结束,但豆豆咪重新用手指堵住耳朵之后,却发现自己再也看不进那该死的课文了。她满脑子都是那个揉成团的纸弹,好像她刚才扔了一个纸弹到窗外,突然就从窗外飞进无数个纸弹,一骨脑儿射进她的头脑中。

  不怪豆豆咪过敏,因为今天这事儿确实太奇怪了。奥迪一向性格内向,脸颊肉多,但脸皮比娇女生的还薄,和女生一说话就满脸通红,同学们都笑他是“含羞草”。可今天,他竟敢在大庭广众之下给豆豆咪一颗纸弹,就算教室乱哄哄的,也难保不被谁看见,留下千古笑柄。所以,奥迪此举可谓铤而走险,他肯定有千言万语不知向谁说,唯有一颗纸弹……

  豆豆咪眼迷如花心乱如麻,十分后悔刚才的举动——为什么不将纸弹拆开看一下呢?

  突然,有谁伸手敲桌子,豆豆咪抬头一看,是开皮豆,他说:“你这样发狠,看来奥迪的头把交椅难保罗。”说完,做个鬼脸,一溜烟跑出了教室。

  豆豆咪一阵心慌,猜想他是不是察觉了什么。等回过神来,她才发现教室里只剩下她一人了。她连忙收拾书包,到教室外仔细寻找那颗纸弹,可窗下一片干净,连片纸屑也没有。她闷闷不乐地离开了校园。

  晚上,豆豆咪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双眼直直地盯着天花板,迷迷糊糊地,她看见天花板上爬满了一颗颗纸弹,就像满天繁星。渐渐地,那些纸弹像一个个花骨朵,依次开放。豆豆咪终于看见了里面的秘密:“你真酷”、“你假深沉”、“我喜欢你不羁的穿着”、“你妈没说过你很脏吗?”……

  豆豆咪一挺身坐了起来,心突突突直跳。不行,得找奥迪问个明白,否则,非憋出病来不可。她一把抓起床头的电话,很快按下一串号码,电话通了,她突然感到紧张起来,因为她和奥迪几乎没有过什么对话,他们不是一路人,常言道,志不同道不和嘛。

  “喂,请问找谁呀?”语气中带着朦胧的睡意。

  天啦,正是奥迪。豆豆咪用力咬了咬嘴唇,说:“是我,现在是不是太晚了?”

  “不不。”奥迪显然听出了豆豆咪的声音,睡意全消,“我刚好做完一个梦。”

  没想到他还会幽默,豆豆咪心情稍觉轻松,但她不敢提那个纸弹,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我睡不着,想找个人聊聊,你是不是觉得我有些无聊?”

  “是的。”

  豆豆咪一时无语,羞愧难当,她真想把电话砸个稀烂。可就在这时,她听见奥迪非常真诚的声音:“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很无聊,信不信由你,反正我是这么认为的。”

  豆豆咪惊诧地问:“你学习那么好,同学们尊重你,老师宠爱你,你还觉得无聊吗?”

  “是的,我只是一架学习机器,没人在乎我的内心在想什么。所有的人都在为我的成绩喝彩,可那空洞的成绩对我到底有多大用处,我表示怀疑。在同学们眼里,我是个高傲内向的尖子生,他们除了问我一些学习上的问题,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交流,他们的心扉对我是关闭的。他们从不问我想不想看金庸的小说,有没有上网的兴趣。我仿佛就是为学习而生的,我的内心恨透了课本,你们谁能相信?对不起,我太激动了。其实我很羡慕你,每天潇洒轻松,能和那么多同学说笑,不像我,见了女生就脸红。你一定觉得我很可笑。”

  “不不,其实你一直是我心中的榜样,我很少与你交流,那是因为我很自卑。你也许不信我这种人还会自卑,在同学们眼里,我仿佛傲视一切,只有我自己知道,所谓的酷,只不过是一层外壳,其实内心很脆弱。我时常觉得自己无聊,但我又不得不一天天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你听懂了吗?我活得不真实,就像一名演员,一刻不停地注意自己的言行。一旦我不再扮酷,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样面对同学。我觉得好累!”

  “唉,我知道了,我们都是脆皮鲜奶,可是,我们为什么不能做一颗实心汤圆呢?”

  豆豆咪被奥迪的比喻逗乐了,这时,她已经彻底放松,脱口就问:“实心汤圆,你今天为什么要射我一颗纸弹?”

  奥迪如梦初醒:“噢,我是准备向你道歉的,那颗纸弹我是扔给开皮豆的,方向不准,打在他肩膀上,就落在你的桌上。开皮豆先扔给我一个纸弹,上面写着‘几何几何人生几何?物理无理没有道理,数学竖学横竖难学’,让我速给评价。你猜我的评价是什么?也是两个字——无聊。”

  豆豆咪不禁笑了起来,奥迪也笑了,都很开心。

  第二天,豆豆咪一改往日的装束,穿着整洁的校服走进教室。开皮豆两只眼睛瞪得像100瓦的白炽灯。当然,惊讶的不止开皮豆一人,豆豆咪在同学们的注视下,若无其事地走到自己的座位上,然后,侧头向奥迪看去。

  奥迪正大方地冲她微笑着,厚厚的脸肉托着镜框,一跳一跳的。她回敬了一笑。那一瞬间,她觉得教室里充满了阳光。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