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事做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09:59  《开皮豆和豆豆咪系列·像红风衣那样帅》 

  三月是“文明礼貌月”,“红风衣”让大家每人要做一件好事,并且还提出要求:一定要真实而有意义,因为最后还要选一名上报学校,竞争“文明学生”称号。

  这两点要求开皮豆一听就懂,以前总有些同学把妈妈给的零花钱交给老师,说是捡的,得个“拾金不昧”的美名。这就是典型的弄虚作假。还有的同学费很大的劲把教室里的垃圾端出去,一骨脑儿倒进学校的花坛里,教室是干净了,花坛却被垃圾压得乱七八糟。这就是典型的没有意义。开皮豆也从心眼里瞧不起这两种人,但每天睁大眼睛,也不知道有什么好事可做,他心中非常着急。

  有一次,他看见一位外班的女生走路不小心,绊了一下,向前蹿了两步,但没摔倒。他心中一喜,以闪电的速度赶到,刚想伸手搀扶,却被女生一把打开。女生莫名其妙地说:“你想干什么?”

  开皮豆尴尬地笑着说:“我以为你摔倒了……”

  “你才摔倒了呢!神经病!”女生说完,丢了一个卫生球,扬长而去,高高的马尾巴在脑后摆来摆去,看得开皮豆眼晕。

  “我不是神经病!”开皮豆等女生走远了,才想起喊了一声,可低头一想,又自言自语,“好像是有一点神经哟。”

  时间一天天过去,同学们有的拾金不昧,又开始向老师交钱了,天知道钱是哪里来的;有的助人为乐,今天你帮我背书包,明天我帮你背书包,然后一起上报老师,一律都算做了好事;奥迪更绝,每天抱着一块湿抹布在自己的课桌上擦来擦去,上面有钢笔、铅笔、彩笔、粉笔的划痕,根深蒂固,只能一天擦一点,老师看了都受感动。但老师不知道那些划痕都是奥迪自己的亲笔题词,也在好事记录本上给他记了一笔,并且旁批:可作为上报典型。

  反正在接近月尾的时候,该做的好事都做了,不该做的也做了,最后只剩下开皮豆和豆豆咪两人没有动静。

  豆豆咪偷看了几次老师的记录本,只有自己和开皮豆的名字后面是空白。她心里比考试拿倒冠还急,熟话说“急中生智”,她一急还真产生了一个灵感。她兴奋地握住开皮豆的手,说:“战友,你就好好坚守阵地吧,我的好事明天一早就搞定!”

  开皮豆抓住她的手不放,急切地说:“我们可是同一条战壕里的,别丢下我。告诉我,是什么好事?能不能算我一份?”

  豆豆咪抽出手,怜悯地看着他,说:“明天早上你就知道了,我也是爱莫能助无能为力呀!你好自为之吧!”说完,还轻拍开皮豆的肩膀两下,以示安慰。

  第二天,开皮豆想知道豆豆咪做什么好事,就提前赶到学校,谁知豆豆咪来得更早,开皮豆进教室的时候,豆豆咪已经在背诵第三课了。

  开皮豆不动声色地监视着她,见她一口气又把课文背到了第八课,他终于忍不住了,问:“你的好事做了吗?”

  豆豆咪忙于背诵,没有嘴巴回答,只忙里抽空点了点头。

  “不会就是背课文吧?背课文算哪门子好事?”开皮豆的眼睛瞪得像铜铃。

  “当然不是,你也别把我想得太没水平了,我这人有一个信条:平庸的事不做。”豆豆咪怕开皮豆的眼珠子会掉出来,连忙合上书,给他回话。

  开皮豆重新打量了豆豆咪一番,说:“这倒不假,你的衣服从来就不与别人重样,你的辫子总是该歪的地方不歪,不该歪的地方乱歪。还有考试,你也总是反其道而行之,别人都会的你偏不会……”

  豆豆咪听到了考试,连忙让他住嘴,她最怕提考试,那是她的心病。

  开皮豆不说考试了,但并没有住嘴,他接着说:“你这次到底做了什么不平庸的好事?”

  豆豆咪得意地一笑,说:“你没发现今天这教室里有什么变化吗?”

  开皮豆四周看了看,窗明几净,桌椅整洁,这一个月来,天天都有人抢着扫地,也算不得什么了。他摇了摇头。

  “你看讲台上多了什么?”豆豆咪见开皮豆一脸傻相,就提醒他。

  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就尖叫,开皮豆大叫一声:“啊!你把你家的那盆花搬来了?”

  “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美化教室嘛。”

  “可是我听你爸爸说,那盆花是五千块买回家的,你经过他同意了吗?”

  “这倒没有,今天早上他们都先出门了,我最后一个走,所以……”

  这时,红风衣走进教室,一眼就看见讲台上那盆绮丽无比的花,连名字都叫不上来,就大声叫好。他弄清这是豆豆咪的杰作之后,就毫不犹豫地在记录本上写:好花,上报。

  红风衣刚放下笔,开皮豆就凑上前去对他耳语一番,他一听这盆花价值几千块,吓得连忙让豆豆咪搬回家,并说算她已经做过好事了。

  扳着指头一算,就剩开皮豆没做好事了。他急得汗流了一地,也没想出可做的好事。豆豆咪开始给他一个劲地出主意。她出的第一个主意是让开皮豆到教室外的花坛拔草。三月正是杂草疯长的时候,开皮豆觉得是个好主意,就一头扎进花坛猛拔一阵。

  正拔得起劲,豆豆咪过来“视察”,突然就叫了起来:“天啦!你把花秧都拔掉了。”

  开皮豆直起身子细看,才发现刚才拔掉的果然不太像是杂草。他垂头丧气地说:“怎么办?就是你让我来拔。”

  “别埋怨了,快把它们栽进土里。”

  “埋进去有什么用?我看还不如去扫厕所。”开皮豆再也不想有什么创意了,要做一件大家睁开眼睛就能想到的好事。

  谁知豆豆咪不屑地说:“都什么年代了,还扫厕所?一点创意也没有,你敢去扫女厕所,才能算你是做好事。”

  开皮豆气得差点晕倒,刚想给豆豆咪有力的还击,却又哑了。因为这时,红风衣走了过来。

  红风衣一见这情形,就生气地问:“这都是谁干的,没事把花拔起来干什么?”

  开皮豆脸红一阵白一阵,刚想辩解,豆豆咪抢着说:“对,真可气!不知哪个可恶的家伙这么缺德,我们刚才路过这里,看不过去,这不,开皮豆已经开始栽花了。”

  老师愣了一下,脸色阴转晴,摸了摸开皮豆的头,说:“好样的,把花全栽进去,就算你做了一件好事。”说完,就转身向教室走去。

  老师刚走,豆豆咪也学着老师的口气说:“我在教室等着你,给你在记录本上记一笔,就说栽花有功,上报。哈哈!”然后边笑边走开了。

  开皮豆气得肚子都鼓起来了,不过,他不敢跟着走开,只得蹲下来栽花。烈日当头,汗流浃背,满手泥巴,开皮豆一边气呼呼地栽,一边气呼呼地想:早知道这样,还不如去扫女厕所呢!

  谢天谢地,幸好拔出的花苗不算太多,半个小时之后,终于栽完了。开皮豆满头大汗地往教室冲,前脚刚踏进教室,全班就响起了掌声,那掌声像雷声滚动,像暴雨倾泻,像屋顶倒塌,一听就知道是喝倒彩。他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东张西望地回到座位上。

  豆豆咪悄悄地告诉他说:“老师已经知道是你拔的花,刚才正在讲你的笑话呢。这教训深刻吧?”

  “是啊!”开皮豆没好气地看了她一眼说,“我的教训就是不该听你的主意。”

  豆豆咪咽得两眼发直。

  红风衣在讲台上说:“文明礼貌月到今天为止,可以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了。但文明礼貌永远没有句号,希望大家把这股热情延续到日后的每一天。”

  同学们听了,都热烈鼓掌,只有开皮豆心里憋气,他觉得胜利是别人的,自己只是一个失败者。

  谁都以为红风衣划过句号之后,一切都结束了,可谁也没想到,第二天,开皮豆竟自带了一个小喷壶,课间的时候,他就去给昨天栽的花浇水。没过两天,那些花又活得很带劲了。

  红风衣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跑过去帮他浇水,边浇边问:“文明礼貌月已经完了,你为什么还要浇水?”

  开皮豆不好意思地说:“我本来就是做好事嘛,当时不认识花苗,就当杂草拔了,现在当然要把它救活。这叫将功赎罪,也可以叫好事做到底。”

  红风衣听了,二话没说,回到教室,翻开记录本,在开皮豆的名字后面写:浇花,上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