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牙医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0:15  《动动画世界》 

  斑竹:小俊 编辑:年糕

  从小做起 保护牙齿

  老大:困饶了我几十年的牙齿问题,终于有人说可以治好了,我简直太高兴了!(老大一脸笑容~)你们不知道,我们这一代人,很多人的牙齿都有毛病,但是很少有人会提醒我们去注意这些问题。(老大一脸无奈~)所以我们应该呼吁现在的家长们,重视儿童的牙齿问题,正确地、及早地保护牙齿。(图老大一本正经~)

  年糕:这是几天前,老大在选题会上和我们谈起的一段经历。当时听起来,感觉很夸张。但这却让我对那个号称可以治好老大多年牙病的医生产生了好奇。于是,就有了以下的采访——

  牙医简介:施振宇,牙科博士,庇利积臣医疗集团的牙科总监。(老大眼中的神奇牙医~~~)

  问:牙齿主要都有哪些作用呢?

  答:牙齿对于人体而言,主要有三个作用:一是消化食物的作用,口腔是消化系统的第一个器官;二是辅助发音的作用,没有牙齿无法发音;三是整合面型的作用,没有牙齿面部就无法被支撑起来。(老太太牙齿掉了以后看起来是不是很恐怖?)

  问:儿童常见的牙齿疾病有哪些?

  答:儿童常见的牙齿疾病主要有三种:蛀牙、牙周病和错合畸形,而蛀牙和牙周病则是比较普遍的问题。

  问:那么,得了牙病对人体有什么危害呢?

  答:常见的牙齿疾病都是由细菌引起的,你可千万不要小看牙病,如果不及时治疗,牙齿就会被慢慢地腐蚀掉,严重的还会脱落!另外,牙齿不好看也会影响孩子的自信心,少数牙不好的孩子还会有自闭心理。

  问:不是有一句俗语说,“牙疼不是病”,您怎么看?

  答:即使对于小朋友来说,牙疼也不是一个小问题。特别对于6到12、13岁之间的小朋友,他们正在完成乳牙的更换。牙齿如果有疼痛的感觉了,就说明已经伤到牙髓,问题就很严重了。如果这时还不看医生,就会导致牙髓神经坏死,严重的还会影响到成年牙的生长。在中国,孩子的牙周病很容易被家长忽视,很多孩子都有过牙龈红肿的现象,一般的家长都会觉得是火气重之类的,但是其实不是这么简单,牙龈红肿很可能就是患了牙周炎。

  问:“奶瓶综合症”是怎么一回事?

  答:现在的很多孩子都有“奶瓶综合症”。这些孩子门牙都很不整齐,这与他们小时候喜欢含手指、吃精细食品有很大关系。加过工的精细食品由于糖分含量高,再加上不需要太多的使用牙齿咀嚼,从某种程度上说影响了牙齿骨骼的生长和牙齿的质量。

  问:现在很多孩子不愿意戴牙套,觉得很难看,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答:牙齿不整齐,不仅仅是外观问题,我们应该把牙齿的功能摆在第一位。牙齿错合会影响咀嚼食物,而清洁牙齿也会很不方便,久而久之也就会引起各种牙齿疾病。所以大家要正视戴牙套的现象,及早地发现问题,正确地矫正牙齿。

  问:请您给我们的小读者传授一些保护牙齿的秘方吧!

  答:具体来说要做到以下三点:一、定期检查牙齿,看牙医不是一般的看病,我们应该要让孩子和牙医之间有一个良好的关系,他才不会害怕看牙;二、注意饮食,少吃甜食和软饮料,如果吃了要记得及时刷牙;三、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学会使用牙线(药房有卖,但要父母的指导下使用哦)。

  年糕:小朋友们,听完了施博士的介绍,大家是不是对牙齿又有了新的认识呢?从此刻起,你就应该严格按照施博士的秘方,正确护牙。我希望你们把自己的护牙心德写成文章寄给我们,这样就可以和更多的小朋友一起分享哦!

  动动链接:正确的刷牙方法

  1、从牙齿的咀嚼面开始,用软毛的儿童牙刷清洁,刷毛与牙齿表面呈45度角,上下移动;

  2、清洁前排牙齿内侧时,把牙刷竖起来,用牙刷的动力刷毛上下轻轻地刷;

  3、别忘了刷龈沟以及确保刷到了最后面的牙齿。

  如何使用牙线

  1、拉出50厘米左右的牙线,把大部分牙线松松地饶在两手的中指上,一边多,一边少,两手之间留出5厘米;

  2、用食指和母指拉紧牙线,在齿间由上而下滑动;

  3、把牙线绕着每个牙齿成“C”型,慢慢拉动,包括牙龈线以下部位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