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西城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20周年庆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5:23  新浪少儿 
图为:西城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20周年庆典现场

  2005年9月26日,北京市西城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举办了“成立二十周年暨新址落成庆典活动”,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杨贵仁、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杜松彭、西城区区委副书记楚国清、副区长许伟、陈蓓、区人大副主任刘永先、区政协副主席姚恕、有关专家、西城区卫生局、教委的主要领导及18个区县的有关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杨贵仁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杜松彭在活动中发表了重要讲话,对西城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二十年来的工作成绩以及为北京市学校卫生保健事业做出的贡献给与了高度评价和肯定。

  北京市西城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创建于1984年,是西城区教育委员会直属事业单位,也是经卫生部门审批合格的医疗卫生机构。20年来,在教育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区教委领导的直接关怀和支持下不断的发展壮大,管理水平和医疗技术在不断提高,不仅承担着全区10万中小学生的卫生保健、健康教育、体质监测、常见病防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等任务,同时,也承担着近2万教职工的健康体检、健康培训和健康指导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为我市中小学生的卫生保健工作发展、为提高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作出了贡献。特别是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工作中,保健所的同志们在各区县教委的领导下,发挥专业优势,带领校医深入一线通过采取消毒、测体温、发放防护用品、宣传防非知识、加强校园管理等措施,开展了群防群控工作,有效地防止了疫情在校园的扩散和蔓延。在关键时刻积极配合召办认真完成了高考、中考学生体检任务。保证了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了学校稳定的大局。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直接影响着民族的素质和国家的兴衰。因此,中小学生卫生保健事业是党的教育方针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完善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是基础,保健是手段,服务是宗旨,学生的身心健康是目的。二十年来,西城区保健所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中小学保健机构工作规程》,立足学校、面向学生,不断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职能体系和服务网络,已成为具有一定规模的现代化学校卫生保健机构,肩负着教育和卫生的双重职能,在全区学校卫生管理工作中,发挥了任何机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西城区中小学生的素质教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保证师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促进了全市乃至全国健康教育事业的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跻身于全国学校卫生保健工作的先进行列,得到了教育部和卫生部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这个中心,保健所开拓性的把学生卫生保健工作与实施素质教育全方位结合,率先开展了健康促进学校工作,拓展了学校卫生、健康教育工作的内涵,把创建过程与学校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心理教育、劳动技能培养等全方位结合,使“健康第一”的思想理念逐步深入人心,极大的提高了师生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意识,有效提高了学生的身体心理素质,使学校卫生保健工作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逐渐凸现出来,同时也为全市乃至全国开展健康促进学校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教育部体卫艺司杨贵仁司长对西城中小学卫生保健所体出了殷切希望,希望通过努力,尽快将保健所建成全区学校健康教育中心、学生体质调研中心、学生疾病防治中心、学校校医培训中心、学校卫生研究中心。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杜松彭在活动中,进一步呼吁社会应更多的支持中小学学校卫生保健工作,让全社会共同为中小学生营造一个有利于健康的生活、学习环境。

  并就做好北京中小学卫生保健工作提出几点意见:要求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的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学校卫生工作;加强保健所建设,不断提高保健所的管理水平和业务水平;以健康促进学校工作为主线,全面推动学校素质教育的深入发展;加强学校卫生保健工作的计算机管理和网络建设;加强对全社会的卫生保健工作宣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