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数变种理当斩草除根

  编者按:全国英语等级考试(简称PETS)刚刚结束,在难度相当于高考英语水平的PETS-2级考试中,考生却多是稚气未脱的孩子,甚至有小学三四年级的学生。孩子们刚刚逃离“奥数”的“苦海”,又投入PETS的“火坑”,因此有人将PETS称为“奥数第二”。那么,这花样百出的考试是否真的是“野火烧不颈呢?

  中小学生对英语等级考试趋之若鹜,其实是为了争夺重点学校,因为有学校认可英语等级考试证书。学校自然希望选择更好的学生,在一群各方面不相上下的学生中,有人拿出这一纸证书,不正是帮助选择者消除了权衡取舍之苦吗?

  小学阶段,孩子开始正式学习母语,这是小学生学习的首要任务。开展相对难度太高的等级考试,肯定会给学生带来不小的压力,参加等级考试则有可能伤害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是得不偿失的。有关专家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以下几点对策:

  对策一:寻求“筹码”要找对路子

  学生在捞劝升学筹码”时应找对路子。比如有兴趣、有能力的学生可以搞奥数,可以参加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如此类推,学生可以在唱歌、跳舞甚至种植等各方面尽展其长。本来是“条条大路通罗马”,但由于大家都盯在高考上,同时高考又太过刚性,就造成了“奥数第二”现象的发生。鉴于这种状况,需要逐步建立素质教育的科学体系,能够为不同专长的学生提供“肯定”的考试和出路,理顺兴趣、考试、升学、就业之间的关系,自然就不会形成目前不擅长奥数的学生钻奥数、不耐烦学英语的学生死记单词的事情。

  对策二:引导家长做出正确选择

  大量中小学生参加全国英语等级考试,的确像是在继续奥数的“表演”。让一个小学生自由选择是否参加那样难度的考试,能“偏向虎山行”的应该是寥寥无几——那是家长的选择,甚至可以说是家长的胁迫,效果只是暂时的。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家庭的管理,可以向西方学习,中国的家长对孩子的处置权几乎绝对了,应该设立一些规定,甚至法律来保障孩子在父母面前拥有一定的“自主权”。

  对策三:政府应该加强完善管理

  在家长对孩子有着强烈升学欲望的今天,学校和教育行政管理部门都感到很大的压力。要想遏止这种“奥数第二”的现象发生,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对培训机构的管理,如同游戏、影视节目要分级一样,应规定处于一定学习阶段的学生只能进入与之相符合的培训机构学习,并采取处罚措施,严惩不守规矩的培训机构。对于学校管理,在其招生时,禁止学校在规定的考试之外,再参照其他应试类的证书做出录取判断。

  凡是伤害孩子的学习兴趣、影响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教育事件”,都应该纳入到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范围中,从这个角度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只有采用法律手段,才能使各种“考试变异”销声匿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