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北航线


  生活在地中海沿岸的古希腊人,以善于观察星象而闻名。他们发现天上的星星很明显地分为南北两组,两组星星的分界线,是大熊星座划出的一个圆。这个圆正好与赤道平衡,在北纬66°34'处,他们便把这个圆称作“北极圈”,这是他们的一大贡献。但是,由于条件所限,古希腊人将当时“北极圈”以北的部分描述得过于严酷,认为人类在那里根本无法生存。而实际上,早在若干万年以前,那里就已经有人居住了。此外,人们对北极还有一些奇怪的想法,14世纪有一张北极地图就反映了这样一个意境:北极是一块位于漩涡中心的磁石,周围环绕着被河流均匀分割成四部分的陆地,从而使北极更加神秘莫测。

  人类中自有勇敢者,他们不为世俗所约束,敢于向命运挑战,勇于向未知进军。从公元前319年开始,不断地有探险者踏上北进的征程。

  挪威人发现冰岛的故事挺有趣。当时,既没有罗盘,又没有其他仪器,北欧人在茫茫的大海上主要依靠太阳、月亮、星星和风向来识别方向,这时有一个人想出了一个绝妙的主意,当他受命从挪威出发,去寻找新的土地时,他带了3只乌鸦。往西航行了几天之后,他放出了第一只乌鸦。这只乌鸦便毫不犹豫地往回飞去,这说明他们离岸边还不太远。又航行了一阵之后,他便释放了第二只乌鸦,这只乌鸦在天空中飞了半天,又飞回到船上,这说明周围并没有陆地。过了几天,他又放出了第三只乌鸦,这只乌鸦起飞之后,便径直往前飞去,这说明前面不远处就有陆地。果然,前面很快出现了一个很大的岛屿的轮廓,这就是冰岛。后来成为了挪威的殖民地。

  这期间,人类历史上发生了两件大事,为人类向北极进军赋予了一种全新的含义。这一件大事是马可·波罗的东方之行和他的《马可·波罗游记》。在他的游记中,中国被描写得“黄金遍地,美女如云,绫罗绸缎,应有尽有”,简直就像天堂一样;另一件大事就是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在此之前,葡萄牙已经建立了往南绕过非洲而到达东方的航线。而哥伦布的成功立刻激起了新的渴望,即往北去寻找一条新的更短的通往东方和中国的路。

  东北航线

  英国那时雄心勃勃,妄想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航海国家,他们试图寻找一条从欧洲以北的北冰洋绕到中国的航路,这就是所谓的东北航线。

  1553年春天,英国的三艘航船满怀豪情地踏上了征途,受到了举国上下万人空巷的盛情欢送。然而,他们刚刚到达北欧海域,就被北极严寒的冬天所困,除了一艘船得以幸免之外,其余两艘船上的官员和水手共七十多人,全部因饥寒交迫而丧命。

  此后的二十多年里,英国又组织了多次探险,都以失败告终。

  正当英国人知难而退时,荷兰人却突然对东北航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594年,由年轻的探险家巴伦支指挥的三艘航船,从阿姆斯特丹出发,踏上了远征北极的航程。他们不仅发现了斯瓦尔巴群岛,而且到达了北纬79°49'的地方,创造了人类北进的最新纪录。后来,他们的船只被冰封住,他和船员们成了第一批在北极越冬的欧洲人。直到第二年的夏天,他们的敞篷小船才回到冰释的水域。但这时的巴伦支,已经病入膏肓,不久就死在一块漂浮的冰块上,他给人们留下的详细文字记载和极为准确的海图,为后来的探险家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为了纪念他,人们便把北欧以北,他航行过的海域的一部分称为巴伦支海。

  对东北航线的探索虽屡遭失败,但探险者们却没有望而止步,最后竟是芬兰人无心插柳柳成荫。

  阿道夫·伊雷克于1878年7月18日率领四艘舰艇,浩浩荡荡地向东北航线再次冲击,他的目的不在于去打通通往中国的东北航线,而是想去开辟一条新的商业航路。

  起先,一切都很顺利,到9月初,他们已经进入了楚科奇海。然而,就在他们离白令海峡不远,似乎已经望见了太平洋那浩瀚无冰的水域时,他们的船只却突然被牢牢地冻住,动弹不得。10个月之后,就在出发一周年的那一天,即1879年7月18日,他们的船只才得以挣脱出来。强劲的南风将浮冰吹开,为他们让出了一条通往胜利之路。1879年7月20日上午11时,他们终于绕过了亚洲大陆的东北角,进入了白令海峡,来自太平洋的气息扑面而来,人类为之奋斗了几个世纪,并付出了巨大代价的东北航线,现在终于走通了!而这次,却仅仅用了一年零两天的时间,这真可以说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