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身体素质差的四大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8:35  楚天金报 

  据新华社电 一项最新的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天津市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已跌至20年来最低水平,并有随着年龄增长而呈下降的趋势。

  根据《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04年天津市和平区对全区中小学生进行的体质检测显示,中小学生体质不合格的人数达到了5.98%,其中心肺功能不合格率在初中一年级中竟然占到了17.38%;检测爆发力的50米跑,在初一年级学生中不合格率达到了6.87%,在高一年级中占到了9.61%。各项检测不合格率随着孩子年龄增大而增高,其中立定跳远在小学三年级中不合格率仅为0.25%,而高一年级不合格率则攀升到8.08%。

  对此,已经在天津和平区体卫科负责学生身体素质检测20年的龚智斌副科长说,虽然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但孩子们的身体状况在过去的二十年里没有变好,反而更差了。

  龚智斌分析说,孩子们身体状况不如从前,四个原因是罪魁。

  首先,锻炼时间少,在家长和老师中,认为“孩子锻炼身体就是耽误时间”的观念误区还存在,尤其是在初三年级,部分学校的体育课课时缩水或者被取消。

  其次,室内活动多,现代化的生活方式让孩子们更热衷于玩那些高档的、冒险的、电子的游戏,还有电脑游戏等,而对传统的体育游戏失去兴趣。

  再次,后顾之忧大,许多基本传统体育项目在慢慢“消失”,如小学的“跳山羊”、中学的跳箱、跳高、单双杠等器材,因为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被体育老师们放弃了。

  最后,饮食结构的不合理也加剧了孩子们体能的下降,如碳酸饮料、快餐等,虽然味道好,但对孩子们的身体却无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