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著名诗人评论家樊发稼:我看评选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10:58  新浪少儿 

  樊发稼:我看评选结果

  这次由作家出版社和新浪网联手举办的儿歌评选活动,是广大小读者和儿歌作家们之间进行精神沟通的一次成功演示。

  从获票比较集中和或获票相对较多的儿歌作品,可以看出:

  一、儿歌篇幅必须十分精短。前三名儿歌中,巩孺萍的《小柳树》和涂彪的《中国地图册》都只有短短4行。前十名儿歌中,3行的三首,6行的一首,8行的四首,9行的一首,12行的一首。倘若篇幅较长,必须要有一定有趣的情节,如鲁兵的那首《背小猪》(12行)。

  二、好儿歌除了内容健康、知识准确外,文字语言应当浅显精炼、琅琅上口、易记易诵,而且要有丰富的想象,饶有儿童情趣和幽默感。儿歌这一文体独具的这些特色,从这次评选中名列前茅的作品中,都可以得到鲜明的印证。

  三、儿歌题材应当丰富多样。此次评选出的前十名作品中,分属“生活篇”、“祖国篇”、“美德篇”、“动物篇”、“植物篇”和“童话篇”。由此可见,只要写得生动有趣,各类题材、各种内容的儿歌,孩子们都喜欢。

  我相信儿歌作家们从这次评选的结果,可以获得很多有益的启示,有助于创作出更多广受小读者喜爱和欢迎的儿歌作品来。

                  2005年9月30日晨匆草于北京南方庄寓所

  樊发稼,诗人、文学评论家。1937年生,上海人。1957年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生院文学系教授,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儿童文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会长。出版有《儿童文学的春天》等10本评论集,《春雨的悄悄话》等41本作品集,选集有《樊发稼儿童文学评论选》、《樊发稼作品选》、《樊发稼儿歌》和《樊发稼幼儿诗歌选》等。主编、选编论文集、作品集、文学丛书30多种。评论集《儿童文学的春天》获全国首届儿童文学理论评奖优秀专著奖;幼儿诗集《小娃娃的歌》获中国作家协会首届(1980—1985)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儿童诗集《春雨的悄悄话》获中国新时期优秀少儿文艺读物奖;《樊发稼作品选》获第五届冰心儿童图书奖;《将军和跳蚤》获第二届金骆驼奖;1993年获台湾杨唤儿童文学奖特殊贡献奖。曾任中央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和第一、二、三届国家图书奖评审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委会副主任,宋庆龄儿童文学奖评委会主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