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让孩子远离谎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 09:01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讯 本报昨日12版刊登了《孩子爱撒谎家长没辙》一文后,引起众多家长的共鸣,他们纷纷拨通本报热线,就如何改掉孩子爱撒谎的毛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父母要以身作则

  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避免孩子撒谎,为人父母的家长也要以身作则,这是大多数家长拨通本报热线电话表达的心声。黄女士认为,孩子之所以会撒谎,其实大多情况下还是父母“言传身教”造成的。她说,虽然家长一再要求孩子不要撒谎,但他们有时又不自觉地在孩子面前撒谎,所以家长首先要以身作则,在孩子面前做到诚实守信。

  和孩子做好朋友

  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很多家长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想法,为了使孩子达到自己期望的目标,平时对孩子的要求也都非常严格,这对青春期的孩子来说,很容易让他们产生逆反心理。即使他们也意识到撒谎是不对的,但却偏要撒谎对抗家长。李先生认为,作为家长来说,要取得孩子的信任,就要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和孩子做朋友,这样才能消除他们的逆反心理,孩子再有什么想法,就会主动来沟通了,而不会再选择撒谎。

  专家支招 让孩子远离谎话

  就不少孩子爱撒谎而家长们往往教育无效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两位教育界的人士,让他们来探讨如何让谎话远离孩子。南宁市一名大学老师张娜提出这样建议,孩子如果处在12岁以下年龄段牞就应以树立他的是非观念入手。比如,孩子在学校打同学,或是上课做小动作而又不愿意承认时,家长不能责骂他,更不能进行体罚。如果孩子受到惩罚后,以后说谎的次数将会更多。此时,家长应引导孩子说出真实的情况,并及时给予表扬。同时,要让孩子认识到做错事尚可原谅,但撒谎却是不可宽恕的。平时,就应注意从书籍、电视上的正面教材来教育孩子,让他明白说谎是品德的败坏,会对他人、对社会造成很坏的影响。如果孩子的年龄在12岁以上,已养成了一定的世界观,此时对他进行教育就应从关心其生活、学习入手,多与他进行沟通,找出他说谎的真正原因,并让他信任的人,包括班主任、心理辅导员等人对他进行关怀教育,使他改变说谎的习惯。南宁城北区教育局书记李梓瑞表示,在解决孩子爱撒谎的问题,应讲究方法。孩子不喜欢过于严肃的家长,家长可以先顺着他的意思,用一些幽默的话语来教育孩子。同时,用一些先进人物或身边的典型例子来激励他。如今,网络的诱惑力越来越大,孩子有时难以自拔而撒谎,此时家庭教育就特别的重要,找出他的兴趣点,帮助他戒掉网瘾,远离谎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