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校好学生在家小暴君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门诊主任翟静最近对济南两所中学的1585名初中生及其家庭情况进行调查,发现初中生存在敌对、攻击行为的占5.1%。让人想不到的是,这些孩子在学校里多是讨老师喜欢的乖孩子或优秀学生,但在家中却是“小暴君”。专家认为,这些“好孩子”产生暴力行为的主要根源是家庭教育的失误。

  14岁的小明上初中二年级,在学校是老师和同学公认的好学生;但是在家里,却是个“小皇帝”,他需要什么必须马上满足,否则就会大发脾气。小明上学后,妈妈不许他干这干那,惟恐干活影响学习。小明10岁时,妈妈帮他默写生词,他经常因为妈妈念得快而骂妈妈,有时甚至出手打妈妈。升入初中后,小明感到自己适应能力方面不如同学,心情十分苦闷,学习成绩一落千丈,而妈妈又经常因为学习问题唠叨、甚至谩骂小明。小明见平时对自己百依百顺、惟命是从的妈妈一下子变成这样,火冒三丈,家庭暴力就开始了。他每天让妈妈叠被子,叠不好,就扇耳光,更严重的是在房间内画上圆圈,逼妈妈站在圈中,不许挪动,否则就是一顿拳打脚踢。

  据调查,学习压力过大也是造成这些孩子产生暴力行为的一个原因。16岁的冬冬父母都是知识分子,对孩子的要求十分严格,孩子上学后,就让孩子参加各类辅导班,上初中后,要求孩子各门功课都在90分以上,以后考重点大学。冬冬的学习压力越来越大,心情十分苦闷,又无法与父母交流。冬冬在一次考试失利后,受到母亲挖苦,他忍无可忍,开始辱骂父母,继而对父母实施暴力行为。

  翟静认为,孩子出现暴力行为,主要是由于父母养育方式不当造成的。有的父母对孩子过分溺爱,使孩子习惯于以自我为中心,人际关系差、情绪不稳定、不易适应新环境,在外面受到挫折后,无法发泄,回家后发泄在父母身上。有的父母只关心孩子的考试分数,忽视了孩子对父母的感情和心理支持的强烈需求,久而久之使孩子出现情绪障碍,乃至出现暴力行为。出现暴力行为后,父母又怕家丑外扬,不愿声张,致使孩子的不良行为得不到矫治。

  翟静接受采访时说,父母对子女的教育要从小开始,使孩子养成讲道理、讲礼貌、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从小培养孩子健全的性格,使孩子身心得到健康的发展。如果孩子出现不良情绪和行为,应及时找心理医生进行矫治,可减少来自孩子的家庭暴力。(张晓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