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抓住错字不撒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0:29  《开皮豆和豆豆咪系列·像红风衣那样帅》 
  十二

  红风衣什么都好,就是有一点不够理想,他喜欢罚学生写字。谁如果在作业中写错字,二话不说,抄十遍。他还会笑着说:“这不是惩罚,是让你们练字。”

  开皮豆最怕红风衣这一招,因为他在班上素有“错字大王”的美称。用豆豆咪的话说,他如果哪次作业不错三五个字,太阳一定会从西边出来。

  如果只是错三五个字,真得感谢上帝。有一次,他竟错了十五个字,他抱着作业本站在老师面前,一副空前老实的样子。可老师没有被他的假象迷惑,仍旧笑容可掬地说:“老规矩,这可是难得的练字的好机会呀!”

  开皮豆当场差点晕倒,但表面还得装着非常愿意练字的样子,说明天一定如数交上。说来也怪,开皮豆对哪个老师的话都会打个对折,唯独红风衣的话,他总是百分百执行,从不打折。当天晚上,他一直熬到半夜三更,一字不差地写完一本错字。第二天交给红风衣的时候,红风衣满意地摸了摸他的头,开皮豆就觉得非常满意了。

  自己总熬夜也不是长久之计,得想个办法。从那天之后,开皮豆上课就变得特别认真,眼睛直直地盯着黑板,一心想从老师的一笔一画中找出个错误。可很多天过去,他一无所获,说实话,他从内心里还真有点佩服老师竟能不错一个字。

  熟话说鸡蛋里面也能挑出骨头。开皮豆深信这一点,苦心人天不负,他终于从鸡蛋里面找到了骨头。这一天,老师不小心将“拨打电话”的“拨”写成了“拔”。开皮豆没有放过这唯一的机会,为了确证自己的判断,他迅速拿出字典哗哗地翻动起来。豆豆咪奇怪地问:“听课听得好好的,翻字典干什么?”

  开皮豆没有正面回答她,只是使劲握了握拳,兴奋地说:“终于抓到了!”

  “抓到一只苍蝇,至于兴奋成这样吗?赶紧放手吧,脏死了。”豆豆咪以为他手里握着死苍蝇呢。

  开皮豆不屑地说:“你懂啥?等着看好戏吧。”说完,他就把手高高地举了起来。豆豆咪仔细看了一眼他的手掌心,确实什么也没有。

  老师见开皮豆举手,就问:“你有什么问题吗?”

  开皮豆兴奋得有点不知道该怎么开口,强忍着笑,说:“你写错了‘拨’字。”

  老师回头看了一眼黑板,说:“对不起,我一时不小心。”然后赶紧在“拔”字上加了一笔。回过身来,见开皮豆还直直地站着,就说:“还有什么问题吗?”

  “你也应该练字,你不是说老师和学生是平等的吗?”开皮豆胀红了脸。

  “我会练的,但不是现在。”老师顿了一下,“我们接着上课。”

  课后,红风衣二话没说就走了。

  开皮豆正在得意呢,豆豆咪拍拍他的肩膀,说:“你这回可闯了大祸,你这明摆着报复老师呀,真是胆子超过了体重。等着吧,老师肯定会治你的,你以后的错字可能就不会只是抄十遍,最少会翻个跟头加到二十遍,咬咬牙,到五十遍也难说哟。”

  听豆豆咪这么一说,开皮豆真有点心虚了,一着急,就埋怨豆豆咪,说:“你早知道有这么严重的后果,为什么不阻止我?你这不是成心想看我的笑话吗?”

  豆豆咪一边喊冤一边说:“谁爱看你的笑话?我正在看你手心里有没有死苍蝇,你就站起来把红风衣抓了个活的。你事先和我商量过吗?”

  开皮豆想起来了,自己当时过于激动,就……哎,认倒霉吧!

  谁也没想到,第二天一早,教室前就贴了一张纸,上面是工工整整的十个“拨”字,开皮豆一眼就认出,那是红风衣的笔迹。

  开皮豆大喜,叉着腰扬着头,冲豆豆咪说:“看见没有,我们这叫互相监督互相学习,那像你,头发长见识短,就知道嫉妒报复什么的。”

  豆豆咪气得一个劲地咽口水,半天吐不出一个字。

  奥迪扶了扶眼镜,说:“真是怪事,还从来没见老师听学生话的,红风衣为什么就听开皮豆的呢?”

  开皮豆刚想显示一下,就见豆豆咪一拍桌子,大吼:“住嘴!”

  开皮豆连忙假装神秘地对奥迪说:“她说的对,这是个秘密,不能说。”

  奥迪没搞懂其中的奥秘,就只好望着天花板发呆。

  红风衣教学的形式很活泼,但内容很严谨,除了以身作则,将写错的字重写十遍之外,他还经常在课上对同学们说,要注意字的发音,读错字会让人笑话。还举了一些让人笑掉大牙的例子,如把“破绽”读成“破腚”,把“造诣”读成“造旨”等。同学们当场都笑弯了腰,不过牙齿一颗没掉。

  可是有一次上课,“红风衣”自己闹了笑话,他在给大家举例子的时候,开皮豆听见他说“屁如”。明明是“比如”嘛,老师怎么空口白牙说脏话?开皮豆越想越不对劲,再加上上一次抓老师的错字取得胜利,就底气十足地把右手高高举起来。

  豆豆咪一看他无缘无故又把手举了起来,心也跟着提了起来,禁不住问:“你又抓到红风衣的错字?我怎么没看出来呀?上次是你运气好,你别乱来哟。”

  开皮豆不屑地哼了一声,说:“我开皮豆是那么没有创意的人吗?上次抓住了他写在黑板上的错字,这回他就是再写一百个错字,我也懒得抓他了,嘿嘿!”

  这时,红风衣注意到了开皮豆的反常举手,心里也吓了一跳,连忙转身看黑板,却发现上面还没有写字,根本就不可能有错字呀。他转念一想:开皮豆这几天拉肚子,也许是要上厕所了。于是,他就平静地问:“你是不是要上厕所?不用举手,直接去吧。”

  同学们哄地一声笑开了。

  开皮豆一肚子的计划,却被老师误解,更可恨的是同学们那含义不明的笑声,让他又气又羞,他站起来,别了半天,不知从哪开口,最后只从嘴里蹦出一个字:“屁!”

  全班同学的笑戛然而止,大家都没想到他会说出这种脏话。

  红风衣也愣了一下,然后走下讲台,来到开皮豆面前。

  豆豆咪一个劲地扯开皮豆的衣角,让他赶紧投降,向红风衣认个错。

  开皮豆急得汗都出来了,可他没有认错的意思,一把甩开豆豆咪的手,说:“你再拉我就站不直了!”

  豆豆咪的脸红一阵白一阵。

  红风衣直接发问:“你说什么?”

  开皮豆连忙解释说:“她拉我的衣服,差点儿把我拉倒了。”

  红风衣摆摆手,说:“我问你刚才说什么?是个极不文明的字。”

  开皮豆硬着头皮说:“你把‘比如’念成‘屁如’了,你不是说不能念错字吗?”

  红风衣愣了一下,似乎明白了,笑了笑说:“对不起,我一定改正。能听出这个字来,这说明你上课听讲很认真,大有进步,继续哟!”

  豆豆咪一直为开皮豆捏着一把汗,听到老师表扬他,不禁松了一口气,偷偷在桌子下面冲开皮豆竖大拇指。

  开皮豆又风光了一回,心里美滋滋的,在同学中的荣誉指数大增。的确,红风衣一向是大家心中的偶像,要在他身上挑错,可不件容易的事哟。

  那天下课,红风衣走之前给开皮豆留了一句话,让他放学之后到办公室来一趟。

  那天,豆豆咪一直在猜测红风衣会叫开皮豆去干什么。开皮豆难为情地摆摆手,说:“这还用猜?肯定是老师觉得课堂时间有限,对我表扬得还不够充分,放学之后继续表扬。不过你放心,我这个人一向心理素质好,挺得住!”

  豆豆咪总觉得不太像,但又想不出更好的答案,就只好暂时同意开皮豆的说法。放学的时候,开皮豆很郑重地和豆豆咪挥手再见,那样子就像奥运冠军要登上领奖台了。望着他的背影,豆豆咪摇摇头,自言自语道:“真是个福将,如果换了另外一个老师,他准吃不了兜着走。”

  开皮豆以为老师会接着表扬他,谁知进了办公室,老师二话没说,就拿出一篇文章让开皮豆看,他只说这篇文章写得很棒,想与开皮豆分享。开皮豆看着看着,突然发现一个不认识的“譬”字,想问老师,见老师正忙着写作业,就自己拿起字典查找。不查不要紧,一查就傻眼,因为开皮豆发现这个字就念“屁”,而且“譬如”就是“比如”的意思。原来,老师在课堂上并没有念错字。他的脸红了,走到老师身边,说:“你在课堂上为什么不坚持说你是对的?”

  “因为我要保护一个学生的信心,那比什么都重要。” 老师停下笔,笑了笑说,“你现在不是已经知道答案了吗?”

  开皮豆使劲点点头,说:“我还要把这个答案告诉同学们。”

  说完,他俩一起笑了起来。

  一笑,气氛就轻松了,开皮豆好奇心又来了,指着老师的本子说:“你怎么还写作业呀?谁给你布置的?”

  “我的老师呀。”

  “啊,你还有老师?”

  “对,我在准备考研,每天晚上都要去听老师讲课呢。噢,现在我又得走了。”红风衣说着,就起身收拾东西。

  开皮豆问什么是考研,红风衣说:“你现在还不懂,以后再慢慢告诉你。”

  和红风衣分手之后,开皮豆一直在想,“考研”是什么意思,也许就是“考验”吧,有什么了不起的,不告诉我,我还不想知道呢。这样一想,开皮豆又觉得快活了,开始嗯起了总也找不着调的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