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把垃圾食品逐出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9:02  人民网-人民日报 
  继教育大臣露丝-凯利上月末在英国工党年会上宣布将高盐、高糖、高脂食品和饮料逐出英国公立中小学校园后,凯利领导下的由营养学家、饮食学家、中小学校长等组成的学校饮食审查小组日前发表报告,详列了学生餐营养标准,包括每个学生每天至少两份水果和蔬菜,经常吃鱼,喝新鲜饮用水、果汁、牛奶等。新营养餐标准将于明年9月起在英国全国强制实施。也就是说,许多孩子时下喜欢的汉堡包、大鸡肉块和火鸡块以及碳酸饮料等统统将进入中小学校园食品的“黑名单”。

  应该说,“垃圾食品”退出校园类的新闻已不新鲜,此前一再有报道,美国一些州政府已明令禁止在中小学销售可口可乐等碳酸饮料。人们对垃圾食品导致儿童肥胖的诟病也屡屡见诸报端,由此导致的官司诉讼也不鲜见。与美国的州一级政府行为或企业行为相比,英国此举则意味着,作为一项全国性行动,以汉堡包和可口可乐为代表的“垃圾食品”退出英国中小学已是势在必然。正如凯利所言,孩子们应该吃得更健康。

  英国是个福利国家,政府对教育的补贴投入很多。在公立中小学内,孩子们不需交纳学费和书本费等,每日的早餐和午餐也只是付50便士或1英镑,和当地昂贵的物价相比,这显然是象征性的。笔者的小儿曾在英国公立小学读书,且一日两餐都在学校吃,因此对英国公立小学的校园伙食不太陌生。儿子在国内时常抱怨学校的饭不好吃,自到英国后,却对学校伙食格外满意。印象中,但凡到过英国的国人都对英国饭菜不敢恭维,儿子何以感觉如此之好?还是儿子拿回的食谱解答了笔者心中的疑问。早餐没什么异样,无非面包、黄油、果酱、红茶或牛奶之类。“奥秘”在午餐上:炸鸡块、炸薯条、炸鱼块、汉堡包、比萨、冰激凌等,几乎全是我在国内对他严格限制的“垃圾食品”。英国的中小学校大多实行自助式饮食制度,孩子们可以各取所“爱”,自然是如获至宝。

  如此每天大快朵颐,孩子们不长体重才是怪事。儿子所在小学,就不乏拖着与年龄不相称的沉重身躯的孩子。有报道称,英国已成为世界上肥胖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这种情况已引起一向以“绅士风度”为自豪的英国人的忧虑,担心长此以往,英国人将绅士不再。更何况,肥胖引起的不仅仅是形象问题,更多是健康问题,一些成年人的疾病已开始在儿童身上出现。许多儿科医生抱怨,他们正面临着新课题和挑战。

  新闻记者出身的凯利就任教育大臣后对学校的伙食质量格外关注,这也许和她曾在牛津大学皇后学院学习医学的经历有关。可贵的是,凯利的关注没有停留在口头上。早在今年3月,凯利就推动政府宣布,将在未来3年向全国中小学校追加2.8亿英镑的资金,因为改善孩子们的伙食离不开政府的资金投入。此次新营养标准的颁布,只是进一步使学校伙食有标准可依,确保学生们得到平衡的膳食,帮助他们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远离汉堡包和炸薯条等快餐食品,从而控制儿童肥胖问题的发展。

  可以预见,英国中小学校园伙食营养标准一旦付诸实施,无疑将会在学生餐饮方面产生积极的影响。从事关少年儿童的健康和国家未来发展这一角度看,此举意义显然不可低估。但正如学校饮食审查小组成员和一些媒体担心的那样,将“垃圾食品”驱逐出中小学校园,依然是治标不治本之举,因为孩子们还可以在校园外轻易购得“垃圾食品”。让“垃圾食品”彻底远离中小学生,还需要制定相关法律,并对孩子们进行正确的营养观教育,让“垃圾食品有害健康”像“吸烟有害健康”一样深入人心。(马小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