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吃吧,没有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9:43  《开皮豆和豆豆咪系列·像红风衣那样帅》 

  十三

  豆豆咪有很多外号,其中一个就是“美食家”。大家一听就知道,她的嘴巴准闲不了。

  她的书包正好是两大格,每天上学,她都做了明确的分工:一格用来装书,另一格全是好吃的东西,什么奥里奥、德芙、杨梅、喜之郎应有尽有,每天都像开茶话会。当然,她不是吃独食的,谁想沾光,她就大方地分出一份。尤其对同桌开皮豆,更是没说的,她总是主动把食物递给开皮豆,搞得他很为难——接受吧,大男生受小女生的小恩小惠,怕同学们笑话;不接受,又觉得太亏。所以,他常常是一边说“不要不要”,一边就把食物抢过来,以最快的速度塞进嘴里,吞咽下去。

  这天天气很热,豆豆咪在课间到校门口买了两支“和露雪”,回到教室,就递给开皮豆一支。开皮豆一边说着“不要不要”,一边接过雪糕,一把撕开包装纸就吃起来。

  豆豆咪说:“咱们是谁跟谁呀?以后就不要讲客气了,再讲客气,我就真不给你了。”

  开皮豆看见后排的奥迪正眼巴巴地望着这边,就一边舔着和露雪,一边很大声地说:“我可不是讲客气,我说的是实话,对不对奥迪?”

  奥迪正望着雪糕发呆,被问了个措手不及,连忙咽了咽口水,说:“对,对,其实我也从不讲客气,但没你这么好的福气。”

  豆豆咪听出了弦外之音,偷偷对开皮豆吐了吐舌头,小声说:“我这里可不是什么福利院,人人都想有份,还不知道门往哪边开呢。”

  开皮豆一听,心里喜滋滋的,说:“看来我是一个严重的例外,你为什么要对我这么好呢?”

  豆豆咪把雪糕从嘴里抽出来,酝酿了一下感情,说:“我是怕看到你一尺长的涎水,那会让我没有味口的。”

  开皮豆眼前一晕,他很想讨个公道,可转念一想:拿别人的手软,吃别人的口软,况且和露雪还很冰爽,正适合降火,那就大人不计小人过吧。

  就在他沉思的时候,和露雪融了许多,冰水快要滴下来了。他连忙用嘴巴堵上去,狠狠地吮了一口。

  这时,上课铃响了,红风衣走进教室,开始上课。红风衣很快就进入状态,开始抑扬顿挫声情并茂地朗读课文,可是每读两句,就听下面哧溜一声,节奏配合得极好。他循声望去,原来是开皮豆正在埋头津津有味地吮着雪糕。

  红风衣的声音一停,哧溜声就显得非常刺耳。豆豆咪早就把雪糕三口两口嚼进了肚子,见开皮豆一副旁若无人的贪吃相,就使劲捅他的胳膊。

  开皮豆不耐烦地说:“别捅,都掉了!”

  同学们哄堂大笑,开皮豆这才醒悟,连忙抬起头,看见红风衣早就站在他面前了。

  “你在干什么?”红风衣用平和的声调问。

  开皮豆又吮了一口雪糕,才抽空说:“我在边吃雪糕边听课,一头也不耽误。你不是说上课干什么都可以,只要认真听讲就行吗?我耳朵一直听着呢。”

  同学们又笑了,红风衣也笑了笑,说:“你很会钻我的空子,我现在修改一下我的话,吃零食要在下课时间。”

  开皮豆站起来无可奈何地说:“我也想到下课再吃,可是,到那时,它就没影了。”说着,他把雪糕举起来,让老师看清楚。

  同学们大笑。老师:“吃吧,没有办法!”然后,继续朗读课文。事实证明他没有生气,因为接下来的朗诵,他没有走调。

  下课之后,红风衣一走,奥迪就对红风衣表示了强烈的不满,背对着开皮豆,和其它同学大声谈论,最后总是那句话:“红风衣真是太软弱了,都赶上1840年的清朝政府了。我要是他,哼!”说完,握紧拳头一挥,过于激动,眼镜差点掉下来,又连忙伸手扶眼镜。

  开皮豆知道这话是冲着他来的,但雪糕刚下肚,嘴里还冰爽着呢,他不想和一个没吃到雪糕的人计较,于是,就对豆豆咪说:“走,咱们到小卖部去,想吃什么,由你点!”

  奥迪正说得义愤填膺吐沫横飞,突然听到开皮豆又有饮食计划,马上把听众赶开,追上去问开皮豆:“能带上我吗?”

  开皮豆故意托着下巴考虑了一下,说:“当然,这是你的自由,但我们有言在先,你站在我们旁边,只准看,不准流口水哟!”

  奥迪当场晕倒。开皮豆和豆豆咪一蹦一跳地跑远了。

  第二天,红风衣走上讲台时,手里提着一袋小笼包子。同学们都奇怪地盯着他,以为他又要做什么有趣的实验呢。以前上课时,如果课文中讲到莲籽,红风衣就会用塑料袋拎一些莲籽来;如果课文中讲到菊花,红风衣就会端一盆菊花来……同学们看到实物,学得起劲,记忆自然深刻。

  可今天学习的课文中并没有讲到小笼包子,别说包子,就连食物也没提到。同学们正在纳闷,就见红风衣捏起一个包子,塞到嘴里,旁若无人地嚼起来。

  同学们都愣住了。可这还没完,红风衣一边嚼着包子,一边拿起书,开始朗诵课文。那声音含糊不清,谁都休想听清一个字。同学们都惊讶坏了,张大嘴巴盯着他。

  作为学习委员,奥迪再也忍不住了,他站起来问:“老师,你为什么要上课吃包子呢?”

  老师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我还没吃早饭,我也想等到下课再吃,可我的肚子不答应。”

  同学们无话可说,只得一边听课,一边忍受老师吃包子的声音。说来气人,上课吃包子,三口两口解决战斗算了,可老师还故意吃得特别慢,边吃边讲,就跟聊天似的。有时候,有些同学皱眉头,他就抱歉地笑一下说:“我吃饭一向很慢,请原谅。”然后接着吃。

  开皮豆望着老师流油的嘴巴,直咽口水,他看见老师的嘴巴上粘着一片韭菜,心里有话,不敢直说。豆豆咪却用书作掩护,埋头偷偷地笑。

  这堂课真是难熬,同学们不仅要忍受红风衣含糊不清的声音,还要闻那韭菜馅的包子气味。

  终于下课了,红风衣一走,同学们就议论纷纷:“红风衣今天是不是吃错了药?竟然拿着小笼包在讲台上乱啃。”

  “吃相真难看,一看他的嘴巴,就知道是韭菜馅的。他的帅气全毁在几个包子上了。”

  “他毁了事小,那韭菜味是最难闻的,呛死人了!”

  ……

  开皮豆没有参与议论,他和豆豆咪小声嘀咕着,最后决定放学后去会会红风衣。

  放学之后,开皮豆和豆豆咪推推拉拉,一前一后撞开了办公室的门。

  见他们进来,红风衣奇怪地问:“你们找我有事吗?”

  开皮豆红着脸说:“老师,我,我错了!”

  红风衣睁大眼睛,问:“谁说你错了?”

  豆豆咪说:“是我先看出来的,然后我提醒他来认错……”

  开皮豆没等豆豆咪说完,就抢过话头说:“我其实早就知道你今天上课吃包子,是故意做给我看的,我以后再也不在课堂上吃东西了。”

  老师拍了拍开皮豆的肩膀,笑着说:“真是个聪明人,有你这个话,那包子我就没白吃。你知道吗?我其实已经吃过早饭,那些包子差点把我的肚子撑破了。”

  三人狂笑。

  笑声渐消的时候,豆豆咪盯着老师的肚子,问:“你现在还觉得撑吗?”

  老师摇摇头,说:“怎么,你想请我?”

  豆豆咪连忙指指开皮豆,说:“肯定该他放血呀,还轮不着我。”

  开皮豆今天极爽,一拍胸脯,说:“走,到小卖部,一人一根伊犁雪糕。”

  红风衣也不含糊,锁了办公室门,就跟着一起走。

  他们三人正在小卖部门口吃伊犁雪糕,奥迪不知从哪里突然钻了出来。

  开皮豆吓了一跳,问:“你跟踪我们?想干什么?”

  奥迪吞吞吐吐地说:“谁跟踪?我,我有问题问老师。”说着,他就从书包里掏出一本书,凑到红风衣面前像模像样地问起问题来。

  红风衣一边吮着雪糕,一边给他解答。奥迪一边不停地点头,眼睛一刻也没离开红风衣手里的雪糕,脖子过一会就动一下,咽下一口涎水。

  开皮豆和豆豆咪看在眼里,说:“只准问问题,不准流涎水哟!”

  说完,两人就坏坏地笑起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