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老人孩子风雪送行航天员

http://kid.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09:15 南方都市报

  2005年10月12日凌晨4时,凛冽的风刮了一夜还没有停。据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气象室介绍,当时气温约2摄氏度。

  学生老人争相去送行

  公路上,一群群学生正向东风礼堂集中,有的孩子坐在家长的摩托车上,有的孩子就顶风在街上嬉笑猛跑。东风礼堂前面已经聚集了上百名中小学生,他们都是东风中学、东风小学的学生。心连心艺术团演出过的台子还没有拆除,几个大孩子躲在台子后面避风,也在议论着“神六”。几位送孩子的老人在争执谁会飞天。

  4时40分,大约400名学生和老师排队向航天员居住的圆梦园走去。风不再咆哮,但是更加刺骨。不时有警察、官兵、各种牌子的军车经过。

  10分钟之后,在圆梦园门口,南边的路上已经挤满了人。有人惊呼了一声:“下雪了。”雪渣子在路灯的灯光下划成一道道白色的斜线打得人的脸生疼。“还能不能发射?”有人问。“肯定要发射。”有人代答。

  突破封锁冲进圆梦园

  从东风礼堂远远望去,灯火通明的圆梦园把夜空照亮了一片。据东风电视台一位记者透露,党和国家领导人温家宝、李长春、罗干正在圆梦园接见即将登上飞船的航天员。

  除了有证件的十几名记者以及工作人员,几乎没有人能够进入圆梦园的大门,各种巡逻队伍不时经过,气氛有些紧张。

  警戒一直很严,不断有人因为超越了规定的位置被勒令退后。也有人想翻铁栏杆进去,但都被警卫堵了回去。

  突然间从圆梦园的后门拥进一群人,在正门的警卫惊诧发生了什么事的时候,不知道谁带的头,正门旁边大约有20多人一起冲进了圆梦园,10多名门口的警卫没有来得及阻止,剩下的所有的人看到这一情况后都快步走进了圆梦园。

  航天员挥手送别壮行人

  突然间乐队钟乐齐鸣,预示着航天员就要登场了。

  5时37分,费俊龙和聂海胜身着乳白色的航天服,推开问天阁右侧的小门走了出来。记者台上面挤满了人,镁光灯闪作一片,领导列队大约有30人,大都是总装备部和基地的领导。

  随着中央军委委员、载人航天飞行总指挥、总装备部部长陈炳德一声:“出发!”两名航天员应声而行。

  风夹杂着大片的雪片在空中横着划过,气氛相当打动围观者。

  聂海胜第一个向旁边不远处的小型客车走去,费俊龙拉了一把聂海胜的右膀,聂海胜转过头来看见费俊龙再一次向记者看台举起手臂,也马上举起自己的右手,笑容一直保持在他的脸上。

  两人绕着现场逆时针举手转了一圈,举步缓慢。这时费俊龙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两人几乎是携手走完这一圈,雪片落在他们的乳白色衣服上,不见踪影。

  风雪骤停航天员出发

  当经过东边中国航天研究中心列队的时候,这群和航天员曾朝夕相处的同事立即躁动起来,女同志更是跳跃尖叫,男同志喊着“聂海胜、费俊龙、聂海胜、费俊龙……”,场面再一次热火起来。

  之后两人再次走到东北角上,那里有等待他们的专车。聂海胜依旧走在前侧,这时候雪片变得柔和,大片的雪花荡落而下,掌声再一次响起,费俊龙轻轻拽了聂海胜一把,聂海胜回过头来再一次和大家挥手致意,整个送行达到最高潮。有人在惊声尖叫,有人高声呐喊,更多的人则是把自己的双手举到最高处,期待着两位航天员的瞩目。

  两位航天员走到两旁装着墨绿玻璃的小型客车旁,有人已经替他们拉开了门,聂海胜第一个走上去,坐在司机后面的位置,费俊龙跟着进去坐在聂海胜后面的位置……

  5时45分,拉载着航天员的车队离开了圆梦园,去发射场。

  圆梦园门口的3架大鼓立刻鼓声震天。

  5时47分,雪停了。大家感到很奇怪,有一位军官说:“真是风雪送征程啊!”

  花絮  有人睡过头后悔没赶上航天员已经离开了圆梦园,但是人们还是不肯散去,聚集在航天员刚才经过的地方,纷纷举机留影。

  6时,天蒙蒙亮,东风礼堂后面两层楼的一扇窗子打开了,一名二十来岁的女孩问楼下行走的人群:“航天员快走了

  吧?”引来行人一阵哄堂大笑。当得知航天员已经出发时,她回过头对里屋的人大声娇叱:“啊,又睡过头啦。”

  李丹(李丹) 00:58:54

  

神舟六号飞船10月12日9:00顺利升空,在此后的3-5天,将进行每90分钟绕地球一圈的太空之旅。

  在这过程中,神六有可能就从你的头上经过。

  在一定条件下,你可以用望远镜甚至肉眼从地面看到飞船。这些条件是:第一,飞船路过所在城市的上空,如西安、南京、重庆。第二,是在太阳落山后的一两个小时之内或者太阳升起前的一两个小时。第三,飞船经过时天气情况不错,能见度要很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