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贡橘

  朱晓丽 文 李白坚 点评

  早就听说小小的贡橘十分好吃。但只闻其名不见其物,每次别人提起它,我便咽了咽口水,自顾自地想:到底是什么味儿呢?像糖?像玉米?还是像肉包子?真是越想越馋。(点评:起笔很有趣味。使读者想象着贡橘的模样和味道。)

  真的见到贡橘,还真有那么点意想不到。贡橘的直径只有我的三个手指甲那么长。(点评:有了数量的比喻,读者就能想象出小贡橘有多大了,十分形象。)

  呵!可真是一个小不点儿。头上还戴了一个五角星样的帽子,上面还插了一根小鸡毛——绿叶,(点评:小作者在这里是用上了她心中的放大镜了!)顿时让我想起爱情小说里那些求爱者的帽子,还有几分相像哩!

  用我那个大出小贡橘几倍的手抓住了它,冰冰的,凉凉的,就像一块儿从冰箱里取出的冰激凌,好想咬一口。用手指轻轻抚摩它那橙红色的外表,时而光滑,时而粗糙,(点评:用手触摸,一摸,就有感觉,也就有话要说了。)就像雨天里的小水坑,一个个无序地排列着。

  刚从它的背后剥开它,小贡橘便提出了强烈的抗议,从“伤口”喷出了一股带有清香的汁水。(点评:小作者又用起了放大镜,所以看得非常清楚。)把薄薄的皮和果肉分解开来时,它们还真有些依依不舍哩!(点评:“依依不舍”用得好,拟人的手法,让读者感到小贡橘仿佛是一个有生命的东西一样。)一根根白色的缎带把它们连在了一起,却又被我“无情”地分开了。

  不一会儿,一瓣瓣的小果肉呈现在我的面前,一个个都像孩子一样整齐地排列着。有的大,有的小,就像我的手指一样,长短不一。

  掰开连结在一起的小兄弟们,还有一丝几乎听不见的“咝——”的声音。就像它们正在为分离而哭泣。(点评:又是放大镜的观察,还有想象的比喻,写得真有味道啊!就像小贡橘一样。)这时,我又发现,小贡橘里都是一个个果汁包呀!看着都让人嘴馋。一咬,满口的橘子汁,甜甜的,而那甜中带有那么一丝酸味,别有一番滋味儿。

  “好吃极了!”我暗想。边想边又情不自禁地掰了一块儿放进嘴里。啊!又是那同样的味道,甜中带酸,让人回味无穷……

  不一会儿,小贡橘被我吃完了,嘴唇和手指上沾满了橘子汁,黏黏的。舔一下,嘻,还留有剥贡橘时喷出的汁呢!有点涩,但却有无穷的清香,围绕在我的身边……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