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季少年为何草率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09:02  中国青年报 

  又有两名花季少女离开了这个美丽的世界!人们在扼腕叹息的同时,也在思考:这样的悲剧为什么在青少年中一次次上演?

  仅在去年和今年,哈尔滨市就发生了3起青少年自杀事件:2004年1月11日,某中学学生被家长数落了几句,就赌气服药自杀;今年1月中旬,一名初一男生跳楼自杀;几天后,一名小五年级学生又自缢身亡。

  频繁出现的自杀现象,已使我由最初的震惊、惶恐,变得麻木了。但是“十一”长假后,听到黑龙江省讷河市一个10岁和一个12岁的女孩自杀后,我还是被震惊了:她们还是那么幼稚的孩子啊!我要去探寻女孩的死因。

  11日下午,从哈尔滨市出发,辗转7个小时,我来到了位于讷河市西郊的第一良种场,走进了10岁女孩田赫的家,看到田赫的母亲和继父。田赫生父去世后,母亲田亚辉带其改嫁,因此田亚辉更关心孩子。田赫的性格比较开朗,与继父带来的姐姐也相处得非常融洽。我还了解到,在田赫自杀前,田亚辉没有任何察觉———早晨,李欣拿着一袋饼干过来了,她们俩一块吃的饭,还商量着国庆节放假去哪儿玩。

  看来,我原来预想的可能是孩子性格孤僻的原因已不存在,难道是孩子受了老师的辱骂和体罚而寻短见吗?采访中,我了解到,老师批评是有的,说几句过分的话也是可能的,因为孩子旷课了,负责任的老师把她们找了回来,当然会训斥几句。可难道仅仅是因为受了批评和罚站,就会走上自杀的道路?那孩子的心理素质是不是也太脆弱了?

  班主任黄老师说:“李欣上课爱睡觉、吃零食,学习也不太用功,但考虑她的病患史,老师们从来不严厉批评她,只是规劝。田赫是今年才转到这个学校来上学的。她们俩不可能是因为我说了几句就想不开。”

  黄老师说,有学生反映,在出事的前一天中午,李欣和田赫曾开玩笑说要去天堂,问同学谁敢和她们去,并把文具分给同学。

  有两个同学证实了黄老师的话,一位同学拿出一个画本说,这是出事前一天中午田赫给的,田赫还将笔袋、橡皮泥等东西分给了其他同学。记者了解到,两个孩子当天迟到是因为在家里观看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入了迷。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两个花季少女离开呢?我不敢妄下断言。但两个活泼可爱的孩子就在我们眼前消失了,谁又该为她们的死负责呢?

  田赫和李欣的家长认为,两个孩子既然死在课堂上,老师、学校应该为两个孩子的死负责。但是校长、老师委屈地说,我们对孩子负责任,难道有错误吗?孩子不来上学,家长就没有督促的责任吗?

  良种场的场长宋天君更有怨言:“如果没有这所学校可能就不会出这样的事情。良种场是企业,按规定不能再办学校了,可报告都打了多次,就是没有人接这所学校。没有人接,这60多名学生怎么办呢?即使是到市区里最近的一所小学就读,孩子们每天上下学还必须经过一条铁路,家长们也不放心。”

  记者观察到,学校1983年建的校舍已经破旧不堪,墙皮都已经脱落了,桌椅断腿的居多,屋内没有暖气,学校正在准备给学生安炉子。

  发生这样的事,场长宋天君和校长马东生也都很痛心,也表示愿意承担部分责任,但只是与家属要求的差距太大。

  对于孩子的死,很多人都唏嘘不已,感叹这两名孩子对生命的漠视。采访中记者几次询问该校是否有心理辅导的课程,校长说,他们一直在给孩子开思想品德教育课。也就是说,这个校长还不知道思想品德教育和心理教育是两回事。

  记者发现,很多地方的学校都认为吹拉弹唱就是素质教育,以至于素质教育推进了十几年,大家还没有意识到承受挫折的能力、心理调解的能力、尊重生命都是素质教育的组成部分。

  最近,黑龙江省教育厅下发了文件,要求在中小学中开设生命教育课程,对中小学生进行生命与健康、生命与成长、生命与价值和生命与关怀等的教育。

  一位教育专家指出,通过这样的教育活动,使学生掌握必要的生存技能,认识、感悟生命的意义和价值,进而学会对他人生命的尊重、关怀和欣赏,树立积极的人生观,建立生命与自我、生命与社会的和谐关系,学会关心自我、关心他人、关心自然、关心社会,爱护生命,提高生命质量,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同时,对生命的态度与关怀更是需要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共同作用互相促进形成合力,营造良好的热爱生命尊重生命的环境。

  但愿青少年自杀的现象不再发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