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理性教育观推动低龄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09:13   

  新华网10月5日报道,我国中小学生已成为近年人数增长最快的留学人群,而且呈现低龄化趋向,高中以及高中以下的小留学生越来越多已是不争的事实。

  高中以下的小留学生的日益增多,“低龄留学”的热度升高,不仅导致家庭教育投资的巨大浪费,而且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分析这种现象发生的原因,不难发现,父母不理性的教育方式、家庭教育中的盲目投资在其中起了很大的作用。

  “低龄留学”是家长在“望子成龙”心理驱使下,进行盲目家庭教育投资的高级表现。在家庭教育中,舍得对孩子进行智力投资是时下的一种普遍社会现象:孩子刚上幼儿园,便在父母的带领下,参加各类培训班;上了小学,参加各类竞赛;升入中学后,家里开始考虑“择校”……这种做法极不理性,极为盲目,因为它不符合孩子“玩中学、学中玩”的原则,不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低龄留学”是幼儿培训的延续,是小学竞赛的升级,是另一种方式的择校。这种盲目的教育投资,剥夺了孩子的“学习自由权”,不仅扼杀了孩子的天性,而且直接导致了孩子对学习的反感,导致各类悲剧不断发生,有的孩子独自出走,有的孩子轻生,甚至有的孩子杀人泄愤。

  “低龄留学”是家长在物质生活富裕之后,家庭教育追求商业化以期超级回报的具体暴露。“低龄留学”的社会基础是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它在改善人们教育条件的同时,也诱发了一些人对教育的过分期望,对“家庭教育政绩观”的过分追求。他们简单地将教育看作是一种商业投资,将家庭教育完全等同于一种经济产业,过分讲究“高投入高产出”,要求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收到高额回报。“低龄留学”由于既逃避了升学就业压力,又可以“镀金”,“教育政绩”显著,虽然投资较高,代价巨大,但是却成了一些家长实现投资回报的一条捷径,他们试图通过“低龄留学”,让孩子找到一份好工作,得到一份好收入。

  “低龄留学”是家长为了能够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不惜教育投资、不计教育成本的一次冒险。在可能的条件下,为孩子尽可能地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是应该的;为了孩子的前途多进行一些教育投资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一些家长无视教育规律,将“低龄留学”当成了不计成本的经济冒险,既看不到“低龄留学”美丽外表下的陷阱,更不考虑其可能给孩子造成的伤害以及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实际上,“低龄留学”的代价绝不仅是花费高,它同时还潜藏着孩子心理扭曲、滋生性格缺陷、荒废学业等可能性。如果这种可能性变成现实,不仅孩子不会赢在起跑线上,而且家长的教育投资也会“血本无归”。

  给“低龄留学热”降温,必须减少家庭教育投资的盲目性,强化家长的教育理性。毕竟教育不是简单的商业运作,更不是赌徒式的投资博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