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寓言中的世界

  6

  波迪小姐的一切都是圆圆小小的。她的鼻子圆圆的,她的耳朵小小的。她的指尖也圆圆小小的,甚至她的声音都是圆圆小小的,尤其她在说“你”这个词的时候,尤其她冲德里说“你”的时候,更是如此。不管波迪小姐对他说什么,德里都是眼里一团火,就好像波迪小姐要和他决斗似的。波迪小姐不跟他说话的时候,他就在底下不停地嘟囔来嘟囔去,好像班里没有别人只有他一个,直到他的嘟囔变成了演讲,波迪小姐终于忍不住了,就把德里叫到外面的走廊里。她以为这样我们就听不见他们说什么,其实,我们什么都听得见,因为我们会非常团结地保持安静。

  不是太生气的时候,波迪小姐经常说的话是“你可以不做我叫你做的事,这是你的选择,你有选择的权利,但是请你帮助我保持安静。”但是一旦德里把她气着了,她总是说:“你就一天自说自话地嘟囔吧,没人管你,因为你最后肯定会变成个疯子,坐在公车的最后一排,梳着个傻辫子,穿着身破衣服,谁也不愿意坐在你身边!怎么样?听起来前途无量,是吧?”

  不管波迪小姐生不生气,说些什么,德里永远都是沉默,我们只能听到波迪小姐圆圆小小的声音,但总是听不到德里的部分。我感到很奇怪,我觉得我有时很理解德里。因为我知道大人喜欢把自己的想法硬塞给我们,以为他们认为是对的,我们就一定要喜欢,要遵从,但不是他们每次都对,所以我们往往用沉默和直愣愣的眼神作为不同意甚至是讨厌的表示。但是,我和德里不一样的是,我知道我讨厌谁,我讨厌老师,讨厌校长。而德里是讨厌所有人,没有他不讨厌的,难道他就没有不讨厌或者是喜欢的人么?

  波迪小姐总是说我们“应该把烦恼都扔在家里!”而不是带到学校来,所以她每天都站在教室门口,拿着一个黄色的大篮子。她管它叫“烦恼收集器”。每个人要进入教室的时候都要把自己的烦恼“扔进”这个大篮子里,而波迪小姐就站在那里微笑着,仿佛是在检阅未来的大明星。我们的烦恼是无形的,也就是说,实际上篮子是空的,可是在波迪小姐看来,篮子每次都是沉重得不得了,因为有时她都要弯下腰才能吃力地支撑起我们的“烦恼”!但是她坚持我们要把烦恼留在教室之外,因为这样我们才可以好好地听她的课,好好地学自己的习。每到放学的时候,我们还要把自己的“烦恼”领回去,因为波迪小姐说,“我才不想要这些无聊的烦恼呢!”实际上,每到放学,我们也不记得我们的烦恼了,更不要提认领它们了。可是不得不承认,这些烦恼会跟踪术,因为我一回家就发现它们又回来了。

  上课的时候,波迪小姐从来不认为德里是个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她像对待其他学生一样,叫德里回答问题、做练习题。当然,她每次总得花好长的时间等着德里回答,我们也跟着等。

  “德里?我们正等着呢!”

  没有回答。

  “‘我不知道’也是一种回答!”

  “那‘我不想回答’呢?算不算一种回答?”他哼哼了两声,全班都发出低低的嘘声。

  “不算!”波迪小姐说,然后就继续等,等啊等,最后她走了过去。

  “傻破迪!”德里又嘟囔起来了。

  “我在呢,德里?你有什么要说吗?否则一会儿你就没机会说了!”

  “你叫我饭桶!”德里开始吼叫。几个男生发出低低的赞同声,因为德里长得真的是挺壮,上下一边粗,加上又胖,显得圆圆的,跟桶倒是像。

  “我确实没喊过你饭桶,德里,我叫你饭桶干吗?”波迪小姐叹了口气,“你就不能别说这些疯话吗?”

  “你干吗老说我疯?”德里咆哮着。

  “你老做疯事!”波迪小姐也冲着他咆哮。

  德里突然站起来,“哐”地一下子踢了波迪小姐的讲桌一脚,然后回到座位上,开始胸口一起一伏地喘粗气。我害怕极了,波迪小姐看起来很不高兴,但是她并没有感到害怕,她站起身走到德里的桌子旁。

  “对不起!”然后她抬起腿重重地给了德里桌子一下子,不过是用脚趾。德里跳了起来。“你喜欢踢桌子?好,虽然我不喜欢,但是我可以陪你玩!”

  “你踢得不够狠!”德里笑嘻嘻地说。

  “嗯,”她点了点头,“也许是。你介意再站起来一下吗?”德里按她的话做了。波迪小姐把衣服的两个衣角轻轻地系在了一起,突然凌空一踹,好像足球运动员射门一样,将脚狠狠地落在德里的桌子上,可怜的桌子立刻就翻了一个个儿,像个皮球一样滑出好远。

  我们全都呆住了。

  “哦嗬!”波迪小姐真的好像是进球了那么开心。

  她脱了高跟鞋开始揉她的脚趾,我相信她一定很疼。揉完了,她一瘸一拐地又走回到讲桌那里。

  “我说过了,你踢桌子对我来说没用,德里,饭桶,疯子,不管什么了!总之,我们要重新上课了!明

  白吗?”

  “饭桶德里” 太固执了,他不想丢人地把桌子摆回来,只好在腿上写东西。我们吃完了午饭才看见桌子又回到原位了。

  这件事告诉我们,别跟疯子比谁更疯。

  波迪小姐自己其实就是个好读的故事,但是她更喜欢给我们讲乌鸦和狐狸的故事。比如,乌鸦把小石子扔到瓶子里,让半瓶水升起来,乌鸦就喝到水了。还有狐狸如何地伸着尖爪子可就是够不到葡萄。有一次,她给我们讲了一个关于狐狸和尖嘴巴鸬鹚的故事。狐狸请鸬鹚吃饭,故意把食物放在平底的盘子里,鸬鹚就吃不到。等到鸬鹚请狐狸吃饭的时候,为了报复,把食物都放在一个长长的瓶子里,狐狸也吃不到。“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什么呢?”波迪小姐问。

  “狐狸和鸬鹚都不会用餐具。”里昂说。

  “狐狸想吃掉鸬鹚!”安吉丽娜说。

  “也许他们都吃得太撑了,所以吃不下去了!”麦克

  尔说。

  “如果人们心地不好,就都得挨饿受罪!”埃尼说。

  “嗯,这个答案听起来不错!”波迪小姐边摸下巴边说。

  “不,不好!”里昂嚷嚷,“里面根本没有人,只有狐狸和鸬鹚!”

  “去别人家做客的时候,他们就是拿你并不喜欢吃的东西招待你!”玛莉亚也说。

  “就是,上次我去薇罗尼卡家,她妈妈就给我吃那种难吃的便宜奶酪!”萨琪亚说道。薇罗尼卡回头狠狠地瞪了萨琪亚一眼。

  “好了,你的嘴巴像盘子那么大。”拉菲尔笑着说,“波迪小姐,告诉我们故事到底要向我们说明什么?”

  “以牙还牙!”波迪小姐说。她的答案让班里的男孩子几乎笑翻了天。于是波迪小姐让他们都到外面的喷水池旁罚站。

  “这个故事不怎么地,波迪小姐!”多米尼克一回来就说。

  “宝贝,这不是我编的故事!这是伊索先生讲的

  故事!”

  “他干吗只讲动物啊,”凯丽说道,“他就不能写写

  人吗?”

  “他是在写人。他把人比喻成动物,让这些故事里的动物像人一样说话、做事,并带有人的不同特质:愚蠢,固执,骄傲,残暴等等。当然伊索先生本人也有与众不同的特质,所以他靠讲故事为生。传说,伊索是古希腊坎萨斯大帝的奴隶,他是哑巴,所以不能说话。他长得很丑。驼背,罗圈腿,大肚腩,而且矮得像侏儒!”

  “天,丑到家了!”坦尼亚表示无限的赞同。

  “但是希腊神没有因为他外表长得丑就不喜欢他,反而看到了他内心的智慧,所以赋予了他讲故事和演讲的本事。你们觉得这些是本事吗?”

  “我宁愿长得帅!”拉里很诚实。

  “可是如果我不告诉你们,你们会知道伊索长得

  丑吗?”

  不,我们都摇头。“他的故事写得很帅!”拉欣达说。

  “我同意!他用这些故事来劝告国王。有的时候伊索不同意国王的想法和做法,但是他又不能直接说,否则你们猜怎么着?”

  “他—要—被—砍—头!”我们声音大得仿佛在欢呼。

  “你要小心身边的人!”多米尼克警告。

  波迪小姐好像不同意。“为了劝告国王,伊索并没有说,‘你要小心身边的人!’而是用各种各样的动物故事, 来告诉国王一些道理,因为他好像是在说动物,所以国王不会以为伊索是在说自己,就不会很生气。”

  “他骗人!”埃尼说。

  “是劝告!”波迪小姐眨了眨眼。

  然后波迪小姐又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并且说这是她最最喜欢的故事。故事讲的是一只狮子被困在一张网里,结果一只小老鼠把网咬破了,救了狮子。她问我们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什么道理。

  “小心陷阱,不管你是狮子还是老鼠!”埃尼抢着说。

  “这是个不错的意见,国王肯定喜欢。”波迪小姐点点头,满意地说。

  “或许我应该说:无论你是狮子还是老鼠!”埃尼好像很认真地纠正自己的语法错误。

  “你得小心身边的人!”多米尼克又说了同样的话。

  “也许吧,”波迪小姐说,“但是你能想点新鲜的话吗?伊索先生的那么多故事不可能只有一个意义!”

  多米尼克重重地坐回到椅子上,满脸通红,“我就那么一说!”

  “那是你爸爸的口头禅,不是伊索的!”坦尼亚笑道。

  “你最好少说我爸爸!”多米尼克显然很生气。

  “好了,好了,你们还没回答我的问题呢!故事到底告诉了我们什么道理?”

  “知恩图报!”埃米尔说。

  “不错!”波迪小姐说,然后又笑道,“还有吗?”

  “不管别人跟你有多么不同,他们都有可能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帮助你!”巴黎说。她真聪明。波迪小姐拿出了她的快乐盒子。每当有人的回答让波迪小姐特别高兴满意的时候,她就拿出这个装满贴纸的小盒子。我们都妒忌得叫了起来。

  “巴黎是对的!没有人是弱小到不能帮助你的!这就是伊索想通过故事告诉坎萨斯大帝的道理。他想告诉坎萨斯别小瞧那些小国家,以致于不愿意和他们联盟。”波迪小姐解释道。

  “什么是联盟?”

  “就是一种友谊。如果这里有了纷争,比如战争,你就需要所有朋友来帮助你!”

  “如果你有战争,我们就是你的联盟!”埃尼替所有人说道,几乎是所有人吧。因为德里一直满眼是火地盯着波迪小姐的额头。牙齿甚至在嘴里磨来磨去的,发出难听的声音。

  “我会需要你们的!”波迪小姐说,“我们现在来写今天的日记,好不好?”

  我想像着德里会在日记里写些什么,而且我可以看到,因为今天是我和瑞秋一起值日收作业。放学后波迪小姐送其他的同学出去,我和瑞秋看着他们的身影走远了,就跑到一摞日记本前。

  “我们不该看别人的日记!”瑞秋说。

  “就看一个人的,我发誓!”我说。

  “谁的?”

  “德里的!”

  她笑起来。“你也疯了,他也许根本不会写字!”

  “好了,想看吗?”

  她伸了伸头,马上又缩回去了,说:“好奇心可以毁了一个人!”

  “毁?什么意思?伊索先生说的?”

  “不,你妈妈说的!那是自找麻烦,我还想接着上五年级呢!”于是她回过头去开始用湿湿的海绵擦黑板。

  我开始看德里的日记。

  她是头母猪,大大的母猪,干吗老说我?我又没说她!我要告诉我妈妈让她等着瞧!

  ……

  我只读到这里。

  “上面写了什么?”瑞秋问。

  我想着她刚刚说的,于是说:“你是对的,他什么也没写!”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