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迪小姐,请进

  9

  瑞秋的弟弟弗雷迪还不会说话,但已经办了件坏事——把感冒传染给了我和瑞秋。

  我们不能不碰弗雷迪,因为他长得太可爱了,像个会动的娃娃,我和瑞秋轮流地抱他,哄他,亲他,直到弗雷迪开始呕吐。没办法,我们只好把他还给瑞秋的妈妈。两天之后,我和瑞秋也开始呕吐。

  我俩躺在我房间的沙发上,两人的头和脚亲密相连。瑞秋的妈妈请不了假,即使瑞秋病了,所以只好我妈妈请了两天病假照看呕吐的弗雷迪、瑞秋和我。时间过得好慢。没有好看的动画片,甚至闪动的屏幕都让我们烦。不过弗雷迪好像很开心,在他小小的摇床世界里,自由地流着口水,胖嘟嘟的脸依然可爱,丝毫不知道因为他,两个姐姐要承受多么大的痛苦。

  后来我和瑞秋给对方画像,否则实在太没意思了。我看着瑞秋,她的头发好像《化身博士》里的妻子,她的眼睛是弯弯的,像半夜的月亮,她的嘴角有一块唾沫,当然我没有跟她说这个。也许我的嘴边也有。画完了,我们就给对方看自己的杰作,然后对着大笑。可是笑完了,问题又来了。

  “你想玩什么?”我问她。

  “不知道!”她像往常一样耸耸肩。

  所以,我们就继续有气无力地躺着,傻瞪着对方,脑子里都出现了一个在教室里不敢大声说出口的词:

  无聊!

  “我们吃面包片吧!”我建议,于是我们开始从硬边开始啃起来,然后吃掉软软的中间部分。

  可是,我们不该吃任何东西。

  “呜……”瑞秋开始要吐。

  “妈妈!”我赶快喊我们的守护神。

  妈妈听到喊声马上赶过来了,把瑞秋迅速地扶起来往厕所走,可是已经来不及了,瑞秋呕出了一堆奇形怪状的湿乎乎的东西,从沙发的附近一直到卫生间门口。味道难闻极了,然后就听到刷牙的声音,冲马桶的声音,空气清新剂喷洒的“扑扑”声。

  过了几分钟,瑞秋出来了,脸色差得就好像刚刚被凯丽揍了一顿。但是她还是挺着,故意逗我,“呜……”装做又要吐的样子。没那么快,我知道。

  “那我们现在玩什么?”我问。

  “得了,不许玩了,让她休息!”妈妈提了一只桶出来,“你也要吐吗?”

  “不,我很好,只要别让我看到她吐我就绝对不

  会吐!”

  瑞秋已经躺到了沙发的另一边,轻轻地笑着。然后马上开始皱眉,开始伸头到那只桶口上,她发出了一声又一声类似呕吐的声音,但是什么也没吐出来。

  “别闹她了,你看书吧,给瑞秋读个故事,反正让她安静会儿!”

  妈妈摸了摸瑞秋的额头,“天啊,我的孩子!”妈妈拿出了一些药片,我认识,这些是我上次发烧的时候妈妈给我吃的。瑞秋听话地把这些药片吞了下去,又干呕了几声,好在药没出来,然后她一点点地抿妈妈递给她的水,我和妈妈都紧张地看着她,怕她把这些可以让她感觉好一点的东西又吐出来,还好,水和药都下去了,一定会在她的胃里工作的。

  “好了,会没事的,睡一会儿吧!”妈妈给瑞秋盖了一张小毯子又摸了摸她的脸蛋,尽管她的脸色好差。“你也老实点,别打扰瑞秋!”妈妈警告我。

  妈妈出去了,瑞秋乖乖地躺在那里,额头上放着冰袋,身上盖着毯子,发出一阵阵的呻吟。

  “咱们玩个游戏吧,假装你病了!”我提议。

  “我是病了!”她提醒我。

  “不是,不是真的病了!假装我们是姐妹,在沙漠里迷路了!”

  “别,沙漠太热了,我已经很热了!”

  “那好,就在冰冷的极地,你生病了,我用海豹身上的脂肪和鱼肉帮你恢复体力和健康!”

  “呜……”瑞秋又伏在桶口上。

  “萨哈拉!我说过别让瑞秋说话!”妈妈从厨房喊道,天,她怎么知道我让瑞秋说话了?

  我不得不放低了声音,“假装你就快不行了,而你的未婚夫德里伤心极了!”瑞秋从桶里抬起头,“换成多米尼克行吗?”然后就又开始冲着桶拼命地呕永远也呕不出来的东西。

  我在等着她问我是故事里的什么角色,但是,我错了,瑞秋永远不会问这种问题的。

  “我是你姐姐,所以,我得先结婚。跟谁呢?”

  瑞秋好像根本没有听到我的话,而弗雷迪手里的小熊玩具掉到地上了,他开始哭闹不休。我无奈地给他捡回了沾满了他的口水的可怜的熊,顺便看了一眼墙上的钟,天,时间怎么过得这么慢?我读书的时候时间过得总是很快,可是和书本外的朋友玩,时间反而过得慢。

  这时,我听见门铃响了。我听见妈妈说:“谁啊?”

  “波迪尔。”门外的声音说,“波迪小姐!”

  “波迪小姐?”妈妈的声音透出了掩盖不住的惊讶。我听见了开门声。我把自己尽量藏在身上那块小毯子下,闭上眼睛装着已经睡着。我没办法在偷了露兹的贴纸后再面对波迪小姐,虽然她不知道谁偷了露兹的贴纸,甚至不知道露兹的贴纸被我抠下来过,可是我知道,我不能看她的眼睛。于是我装睡。

  “萨哈拉!”妈妈很快地就推门进来,我尽最大努力呼吸得像睡得很熟了。妈妈迅速地止了声,她以为我睡着了,于是她出去又到门厅那里了。

  “琼斯女士?”我听见波迪小姐在门口说,“萨哈拉在吗?我把她的家庭作业带来了。”

  “哦,你太好了!”妈妈说,“虽然她根本就没做作业,对吧?”

  “做不做都是她的作业本!”

  “对,您说得对!”妈妈说,“她和瑞秋已经睡着了,你进来吧,着急去别的地方吗?”我猜妈妈一定已经注意到了波迪小姐宽大的袍子。波迪小姐肯定又是穿着她的那些奇怪的衣服,像往常一样。还有她的奇怪的头花,也许穿了长到脚踝的豹皮纹风衣。我睁开了眼睛,但是看

  不到。

  “我刚刚办完别的事!”波迪小姐说。

  “我以为你从学校来。”

  “我是从学校来!”

  “哦!”我听见妈妈好像不太明白。

  “很抱歉,有点唐突,我只是想把这个给您,也许打扰到您了……”

  “没有,我正愁着无聊死了,屋里是三个病人,我一天什么都没干,光忙着照顾他们了。”妈妈一定不知道波迪关于“无聊”的言论,我偷偷地笑。

  “进来吧,我这里正好有烘好的蛋糕!”妈妈说。

  妈妈也许是热情地将波迪小姐搀进来的,妈妈喜欢这样。我听见门关上了,听见了两个人的脚步声音延伸到厨房,好在我的房间离厨房并不远。我又听见水壶放在炉灶上的声音,甚至他们坐在椅子上发出的撞击声,还有妈妈一定是拿出了烟,当然这个我听不出来,但是妈妈说:“抽烟吗?”

  “不,谢谢!”

  “戒烟了?”

  “不,我从来不戒什么东西,”波迪小姐说,“我只是完成了这件事!所以这件事结束了!”

  “我真希望我的烟瘾也能结束了!”妈妈说。

  “结束你想开始的!”波迪小姐说。真的是不错的格言,可是,如果当老师的把所有人都当成学生来教育,她还会有朋友吗?妈妈只是笑。

  “你可真是老师!”她说,“怎么样,萨哈拉还是老样子吧?”

  “您什么意思?”

  “我是说和她以往的记录一样。你看了她以前的记录了吧?”

  “没有,”波迪小姐说,“我痛恨记录这个东西,我也从来不看,除非到了学期结束。那会很有趣,你会让别人看到记录里的东西是多么地荒谬!”妈妈一定惊异地看着波迪,至少会看一眼。波迪接着说:“如果有个孩子不老实,反应慢,不会看书,慢慢地我会看出来,我有眼睛,足够了,所以我不需要记录。”

  “看看记录不是能省很多时间吗?”妈妈说。

  “要是记录都是错的,就不那么省时间了!”

  水壶上的鸣笛响了。“你是说你根本没有看萨哈拉的记录?”妈妈边倒水边说。

  “没有,我只看到了萨哈拉本人!”

  “那你从她身上看到什么了?”我知道妈妈现在肯定是屏住了呼吸,因为我也是。

  “她将是一名作家!”波迪小姐说。我感到我整个人开始发胀,就好像被打气的气球。

  “是吗?”妈妈终于恢复了正常的呼吸,“还有呢?”

  “对不起,”波迪小姐说,“目前为止,她就跟我说这么多,她有很多的事情不愿意说出来!”

  “她给您写什么了?”

  “没,几乎什么都没写!”波迪小姐回答得轻松极了,“茶真不错!”

  “那你干吗说她是个作家?”

  “我没说她是个作家,我说她将是个作家。作家要写东西。她一旦开始写了,她就离作家不远了!”波迪小姐解释。

  “哦,是吗?”妈妈不屑地一笑,仿佛波迪小姐不过把我当成了一个笑话,“这么说,要是她开始研究火箭,她就离火箭专家不远了?”

  “也许,”波迪小姐好像很同意,我听得出来她嘴里塞满了蛋糕。“但是我不希望她当火箭专家,我希望她成为一名作家,像她希望的那样。”

  “那我要怎么做才不至于浪费了这个天才?”

  “给她讲故事,虽然她已经大了。还要在房子的每一个地方都放上笔和纸。给她许多许多书让她读,也许你已经在这么做了。”

  “你真的是没看萨哈拉的记录,我看得出来。”我听到了妈妈声音中的一种放松,和史丁校长讲话时妈妈的声音从来都是紧紧的。

  “您不知道她的成绩很差,学习对她来说好像很

  困难!”

  “这也不错,”她的嘴里好像又塞进一块蛋糕,“艺术家总是成绩很糟。她在学校写日记,您知道吗?”

  “她写日记?”妈妈很惊讶,“我能看看吗?”

  “我借了她两美元买了这个日记本。她欠我两块钱。”波迪小姐突然说道,“你想为她付?”

  “现在?”

  “现在,怎么了?”

  我想像着妈妈现在脸上的表情,她从钱包里拿出

  了钱。

  “我能看了吗?”

  “抱歉,她的债已经还了,现在这个本子已经完全属于她了,所以能不能看你得问她!”波迪小姐说。

  “我也给她买过一个日记本。”妈妈开始放低了声音,仿佛在说一件很久远的事情,“她把日记本藏在房间的地毯底下。我偷着看过,但是里面什么都没有,只有一些纸页被撕掉了!”

  妈妈,你怎么可以!!!

  “呵呵,她也许知道你偷看过。别不好意思,我也喜欢偷看别人的东西。”波迪小姐好像在承认她打碎了别人的杯子。我也是,我想着露兹的本子。“但是不管怎么说,她是不会撕掉白纸的,她肯定是在上面写了什么,但是又不想让你看,所以才撕掉的!”

  “对,比如写给她爸爸的信!”妈妈说,我感觉像被别人又打了一棒子。

  “对,当然也可能是故事,或是别的什么!”

  “其实她很爱看书,几乎时时刻刻都在读书,当然只是在家里,”妈妈完全放松下来了,“甚至她都不那么愿意出去玩,宁肯在屋里看书,看书对她来说比什么都重要,比什么都有意思。”不是的,你怎么知道我读书了?你怎么知道我宁愿读书也不愿意和朋友玩?“她的词汇量大极了,跟女王对话都不成问题!”

  “我相信,我完全相信!琼斯女士!”波迪小姐的语气让人不能不相信。

  两人都啜了口茶。“你会要她留级吗?”妈妈最后

  开口。

  “我从来不让任何一个孩子留级!”波迪小姐兴奋地说,“除非她主动要求,或者她乐意。”

  “也许应该怪我,”妈妈平静地说。我咬着嘴唇,听到妈妈的声音颤抖了起来,她激动得要哭的时候总是这样。“她是个好孩子,只是有点叛逆。有时候她会半夜跑到我的房间来。你说她这么大的孩子正常吗?”

  天,妈妈,你不用什么事情都告诉老师吧!

  妈妈当然听不见我心里的这句话,所以她接着说:“我不得不把她成天关在房子里。你知道这个城市有多糟糕,我没办法,如果我能给她一个大点的房子,好点的环境,也许她的性格不会是这样,如果我不和他爸爸离……”

  “对不起,”波迪小姐打断了妈妈的话,“也许我这么说,会很直白,但是这是实话,你已经做了你力所能及的事情。凭你目前的状况,你已经给了萨哈拉最好的,没有一点必要去自责。这一点可以写进你的人生记录,如果你想的话。好妈妈,会泡好茶,会做好蛋糕,很了解女儿。”

  妈妈笑了,可是听起来更像是哭,因为她几乎是在抽泣,“我知道为什么孩子们喜欢你了!”

  “好话只会让我找不着北!”波迪小姐开心地大笑,“替我跟萨哈拉说,我希望她早点好起来,瑞秋也是!”

  波迪小姐走后,我听见妈妈把我的作业本放在了饭桌上,然后回到了厨房里。屋里很快就恢复到了波迪小姐来之前的状态,不同的是,我听见妈妈开始跟着广播哼唱起好久没有哼唱的歌。

  我想真的睡一觉,因为我觉得累了,关键是我觉得难过。如果别人都不希望你留级,你却非要让自己做出一副失败的样子,是不是很可耻?我不想这么让妈妈难受,也不想让波迪小姐失望。我爬了起来,在我的一堆本子中找到了我的日记本,开始写那天波迪小姐留的题目,就是我偷露兹贴纸那天的题目:描写一下你住所周围的环境。

  我住的地方

  我住在城市里,所以总是想住在郊区或是乡下该是什么样子。我想住在有自己家院子的房子里,然后你就可以有一辆自己的自行车。这样你一个人出去的时候,妈妈就不用站在公寓的窗口一直地看着你,担心你再也回不来了。我想如果要是我住的地方没有这么吵该有多好。楼下的马丁兹先生每次半夜回来都要庆祝一下,他庆祝的方式就是大声地放他的古巴音乐,我不认为那是音乐,因为我只听到一堆鼓啊,锣啊,在里面敲啊响啊,唱着一些我根本听不懂的歌词。我觉得他的音乐像是一个魁梧的女人,比他妻子还魁梧的女人,他妻子长的很小,整天坐在沙发上抱着个酒瓶子,什么事也不做,就等着丈夫回来,然后放出这种恐怖的音乐。

  每次我得等着他们都回到公寓了,才能好好地入睡。妈妈也一样,有的时候我到她的房间里去,她总是不让我和她一起睡,她说她的床太小了。她说你想像着一幅非常漂亮的画,这幅画会给你一个好梦的,你不会害怕,也不会需要她。

  所以我就回到我的房间,听着罗森小姐家的动静,她家住楼上。她走路永远都是不抬脚的,拖鞋就这么“趿拉趿拉”的拖着地面,然后就是“哐”的一声,那肯定是她的手杖,然后她进了厨房,凳子砰的就撞到墙上了,地上铺的油纸也开始沙沙的响,她半夜到厨房里干吗?做饭?应该不会。罗森小姐其实是个很好的人,她每次在街上看到我都会冲我微笑,有的时候还从包里拿出一点好吃的给我。有一次,她递给我一块巧克力,我看到了她的手。她手上的皱纹比地图上的线还多。天,这就是人老了要变成的样子么?那样的手!那样的皱纹!我看电视的时候,特别害怕自己老了,因为上面的人总是嘲笑老人。我想像着老罗森太太半夜在厨房里数着她手上的皱纹,她是在等谁么?

  我想着如果住在乡下,你窗外的景色一定是乡间小路,现在我从窗口往外看,看到的还是窗户,更多的窗户。我很少出去玩,因为在水泥里我没办法游泳。我讨厌蝉的叫声,但是罗森太太说,生命就是和你周围的人相处。所以,我也许应该试着跟蝉友好

  相处。

  我看见瑞秋倚在枕头上盯着我,眼睛都不眨一下,我也盯着她,也不眨眼睛,她示意我要看我写的东西,我给她看了。我看见她的眼睛迅速地移动,左,右,她很快读完了。我看见她的眼睛里已经没有了第一次我们在厨房里说起理想时的怀疑,她的眼睛完全透明了,可以看见底的透明了,我知道,又有一个人相信我“将成为一名作家!”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