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好你的“火车头”

  (童路路):万事开头难,文章的开头也是最最难的!

  (路路通):可不是!我就是文章的“头”开不好。经常是刚刚开了个头,看看不满意,顺手就把纸头给捏了,再换一张新的,写一篇文章常常要用好几张纸才行!

  :哎呀!哎呀!我跟你一个样!我把开头刚刚写好,横看竖看不满意,就“哗啦哗啦”涂成一片墨团团——再“另起炉灶”,文章还没有展开,已经砌了三四个“炉灶”了。可惜的是没有一个“炉灶”是能“煮饭”的。

  (大鼻子李教授):啊哈!又在谈论作文啊?

  / :啊!大鼻子李教授!您好!

  :你们谈的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文章开头是很重要的,开头写得好,能够吸引读者,能够提纲挈领,能够把整篇的文章带起来,就像“火车头”能够把几十节车厢带起来一样。

  :对了,开头就像火车头一样!可以把后面的事情都带起来!

  :像以上你们说的那种不断地“另起炉灶”的方法,不是好办法。因为“另起炉灶”无异于在稿纸上不断地把自己脑子里思维的“头”抽出来,换一句话说,就等于在你要写的一长串作文内容的“车厢”的前头,一会儿排上“蒸气火车头”,一会儿加上“内燃火车头”,一会儿,又换上“电气火车头”……就这样不断地折腾,还受得了吗?

  :您说得对,再说了,一下子排上的三四个“火车头”,又不一定都是朝一个方向开的。有的朝东,有的朝西,有的想去北京,有的却要去上海,最后,连你也搞不清究竟用哪一个火车头来带动你的车厢并且开到哪里去为好,而时间却浪费了很多。

  :还有,这个时候,你的思想,却被弄得乱糟糟的,就像好多条乱糟糟的铁轨。到最后,即使你选中了某一种“火车头”(开头),但是由于思维已经被“火车头”与“火车头”,“火车头”与“车厢”之间那“哐啷”、“轰隆”、“嘁喳”的撞击声搅得稀里糊涂了,也就没有信心继续写下去了。

  :啊哈!这个现象,就叫做:“千头万绪,不知从何说起!”

  :脑子完全乱掉了!

  :也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啊哈!依我看哪,比较好的方法是,动笔之前,先在脑子里准备两三个“火车头”,并且还要在脑子里把自己将要写的东西挂在这个“火车头”的后面试一试,看拖得动拖不动,跑得利索不利索。等到选定了一个开头(火车头),而且已经写到稿纸上以后,就不要再改动了,即使觉得不太满意,也硬着头皮写下去。

  :硬着头皮写下去?

  :是啊!这样做,当你刚写到两三行时,一定觉得挺费劲的。但是,当你写到四五行时,你会发觉,笔有点顺了。当写到七八行时,文章的“火车”,就已经顺利地走上它的旅程了。

  :咣当!咣当!咣当!咣当!呜——

  :等到你把全部的文章写完后,再回过头去把自己的那个不够争气的“火车头”进行一番修整、油漆、擦洗,效果一定会好得多。

  :您的意思是,回过头去再把开头修改润色一番?

  :是的,我就是这个意思。

  :那么,您能不能告诉我们,写好文章的开头还有什么方法呢?

  :啊哈!不少同学对于文章的开头缺少办法,颠来倒去的就那么几种,这是思维还不够活跃的表现。他们的开头往往受题目的限制,不敢稍微跳开一点。其实同样一篇文章,是完全可以想出很多个不同的开头的。只要我们平时经常做这种练习,思路打开了,任何命题都可以找到许多的开头。

  :您能不能举一个例子?

  :譬如说《我们的班级》这个题目,同学们的开头多数是“我们的班级,是一个优秀的班级”或者“我们的班级,最近有了极大的进步”等等。反正,顺着题目的意思来。这样的开头当然也不错,但是,请你们两位想想看,就以上这个题目来说,还有没有其他的开头可以选择呢?譬如说,以描写开头?

  :大鼻子李教授,我想到了一个!

  :那你说说看!

  :我来说!“窗明几净的教室,教室前的黑板上方挂着一面五星红旗,红旗的两旁有隶书剪贴的八个大字: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黑板的右侧挂着五张奖状:分别是先进集体奖、作文竞赛第一名、环境卫生奖、足球竞赛冠军和区奥林匹克数学竞赛集体第一名。教室里整整齐齐地坐着45位男女同学。这,就是我们的班级,六年级一班。”

  :不错!啊哈!不错!这就是用描写开头啦!能不能再来一个用对话开头的?啊哈?

  :那么,我来试试看?

  大鼻子李教授:请吧!我的小作家!

  :“‘你是哪个班级的?’‘我吗?六(1)班的。’‘行啊!怪不得你的数学那么好!到底是优秀班级出来的学生!’嘿!只要说到我们六(1)班,哪个不羡慕?”

  :好啊!好啊!就是这样写!那么,你,路路通,你再来一个用介绍情况开头怎么样?

  :好,看我的。“我们班有45位同学,男生25人,女生20人。我们班是一个团结友爱的集体,又是一个积极进取的集体。一连两个学年,我班都被评为学校的先进集体,各项比赛,我班都能拿个第一第二的。”

  :下面,能不能以某一个事件作为文章的开头呢?啊哈?这回你来试试吧?

  :好,我来。“学校里即将召开全校师生大会。坐在台下前排靠窗的那个方阵似乎特别活跃。那里坐的是六(1)班。一位高个子男同学正在用力地挥动着胳膊,指挥大家高唱革命歌曲:‘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能不能以人物描写开头呢……

  :好!听我的:“一米六的个子,板刷头,有几根白头发,似乎跟他的年纪不太相称。穿一件格子衬衫、牛仔裤、耐克球鞋。走起路来风风火火,说起话来粗声大气。这就是我们六(1)班的班长——季节!看到他,就等于看到了我们六(1)班45个同学的缩影。”

  :我还想用一个疑问句作开头,看谁有能耐?

  :我来!您听着。“虽然教室里整整坐了45个人,但是寂静得就像空无一人。他们都压低着头,不说话。六(1)班,这个全校闻名的尖子班,今天怎么了?”

  :好,真有你们的。现在我再请你们写最后一种,以回忆的形式开头……

  :我来!我来!

  :我来!我来!

  :我们还是听听路路通的吧!

  :那是50年以前的事了。那个时候,我还是一个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而我所在的六年级一班,是当时学校里的先进班级。多少年来,我的班级都始终保持着“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但是就在毕业的那一年,由于我们班级发生了一件特殊的事件,“先进集体”的红旗永远地离开了我们的班级……

  :哈哈!已经是50年前的事情啦!瞧啊!路路通长胡子啰!哈哈!

  :啊哈!很好,很好!路路通的这篇看似是回忆开头的文章,实际上却是路路通在进行一系列的想象啊!有水平!

  :那我也来一段,我也行的!

  :好!好!我知道你行,但是现在时间来不及了。下次再来吧。我现在要跟大家提一个建议。

  / :什么建议?

  :我建议你们以后看到作文题的时候,要把自己首先想到的第一个开头丢掉,因为这个开头大多数同学都会想到。我们应该尽量用想到的第二个开头。如果可以的话,再把第二个开头也丢掉,因为第二个开头也可能和其他的同学“撞车”,尽量用第三个、甚至第四个开头。那样,你的开头就是独一无二的了!

  范文·片段

  江南的桥(之一)

  王利中

  清新的空气,弥漫的粽香,把我引进了江南古镇——朱家角。

  对我来说,一切都是新鲜的,一排排石门,参差不齐的古建筑,长长窄窄的街巷,以及一些特别的小玩意,都吸引我逗留观望。或者来回走走,或者拿起摸摸,感觉是浪漫、有趣。那些热腾腾、香喷喷的糯米粽,也使我垂涎。可是朱家角的河与桥,更令我痴迷。

  江南的桥(之二)

  裴昊松

  有一种东西,在你面临悬崖绝壁时,能帮你横跨天险;在你面临激流险滩时,能帮你顺利到达彼岸。它,就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桥。

  江南的桥(之三)

  骆心同

  有的人把江南古桥比喻成江南闺秀、历史老人等,而我说江南古桥本身或许就不是古桥,它是“江南”这个词的一部分,是江南文化的一种载体。是的,江南古桥,本身就是这些,不需比喻,若想用语言比喻它,只是徒劳。

  当你漫步在江南水乡恬静的石板路上,你所有的,只是宁静和安详。为什么呢?因为当你踩在那厚重的青石路上,感受着拂面轻风,你会自然地感觉自己仿佛就在自我的心灵里徜徉、游荡。正是因为这样的感觉和体会,人们才爱江南。而说到江南,就不得不说说江南的桥,因为它们是一体的。

  江南的桥(之四)

  张嘉嫣

  朱家角,一个闻名遐迩的千年古镇。 石板老街,粉墙黛瓦,深巷幽弄,水乡人家,一派世外桃源景象。

  走上石板路,就感觉到了一种远离尘嚣,与世无争的气息,没有了都市的繁华与纷争,有的只是一股淡淡的清香,一股从深巷中透出的古镇独有的韵味。

  江南的桥(之五)

  李晓宇

  我轻柔地打开这把47平方公里的折扇,扇面上显出了一幅淡淡的水墨画,画中是风韵柔媚的小桥流水人家。我闲庭信步地走进这画中,想要寻找那“侧帽斜阳外,诗情天际落”的景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