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推荐好书:《冰心儿童文学全集》(美绘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7:07  新浪少儿 

  10月20日,“《冰心儿童文学全集》(美绘版)第二版信息发布会”在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举行。据悉,第二版《冰心儿童文学全集》(美绘版)将于下个月与读者见面。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拥有冰心儿童文学全集独家出版授权。《冰心儿童文学全集》(美绘版)(以下简称《冰》)是当前收录冰心儿童文学作品最全面,也是最权威的作品集。其中篇目均由中国现代文学馆整理选编,集选了包括《寄小读者》、《繁星》、《春水》等在内的冰心先生专门写给少年儿童的以及适合少年儿童阅读的经典篇目。“中少版”《冰心儿童文学全集》自2000年8月出版以来,至今已再版10次,印数达139,000册(销售量达十几万套),少儿书业中“新经典”的标志性读物。

  2005年6月,在冰心先生诞辰105周年之际,中少社推出《冰》。在保持原《冰心儿童文学全集》文本权威性的基础上,大胆引入“美绘”概念,对冰心儿童文学这一世纪经典做出全新诠释。这种尝试不仅得到了读者认同,而且在儿童文学读物市场引起巨大反响。《冰》面市仅两个月就登上全国最权威的图书排行榜之一“开卷全国新书畅销书排行榜”,四个月首印的30,000套图书便销售一空。在童书市场“儿童文学读物走淡”的趋势中,《冰》的市场认同度让人吃惊。

  “美绘版”四个月的销量就追上了“纯文字版”一年的销量,这个现象引起了业内外人士的普遍关注。《冰》首次尝试将当下非常时尚、流行的“绘本”表现手法引入纯文字的经典作品之中,为这部历久弥香、意蕴厚重的经典作品,赋以当代审美趣味,使经典的阅读更为轻快惬意。据《冰》的美术编辑缪惟介绍,在国外,“绘本”最初被大量用于幼儿图书创作,因为图画是比文字更易于被少儿接受的表现方式,能更有效地帮助孩子理解文本意义。当代一些孩子不愿阅读经典作品,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这些作品的表现形式与当代孩子的审美需求存在距离。所以一提起经典,很多孩子的印象就是“大部头”、“没意思”。

  《冰》采取“美图+美文”的经典著作全新诠释方式,使经典阅读激发起当代少年儿童的视读热情,引发生长在“读图时代”的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一位小读者说:“我一下子就被封面吸引了,我从没见过这么漂亮的冰心的书。”缪惟介绍:“为《冰》配画的是位年纪轻轻的女孩,但她对冰心作品有惊人的理解力,与当代审美的接轨非常成功,冰心先生的女儿吴青女士对此也很认同。更关键的是她的绘画不仅能够帮助孩子们了解冰心作品中深邃的艺术感染力,更表现出了冰心儿童文学作品所特有的童真、童趣,会让孩子们一下子就爱上它,也会唤起我们每个成年人未泯的童心。”

  据介绍,第二版《冰》分为散文卷一、散文卷二、小说卷、诗歌小说卷,在不增加定价的情况下,增加页数,收录冰心各个时期珍贵的代表性照片,更增加了图书的收藏价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