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业网管减负还是不信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9:19  新闻晨报 

  随着时代的发展,老师监督学生完成作业的手段也越来越先进。前不久,杨浦区六一小学开通了网上作业频道,家长只需点击鼠标就能掌握学生一天的作业情况,避免学生抄错、抄漏作业。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则为便于低年级家长监督、帮助学生完成作业,每天使用短信给一、二年级家长派送作业。然而学校的一片良苦用心却引来了学生、家长的争论:用短信、网络取代小本本来监督学生作业完成情况,是减轻了学业负担还是对"学生投不信任票"、打击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呢?

  【学生反响】短信、"网管"让偷懒招数失效

  “我觉得这样不好,因为有些人没有电脑,他们没办法上网去查询。”就读于另一所小学的五年级学生伟伟对作业网管投了否定票。他觉得电脑的普及率还不够高,他情愿自己动笔一字一字抄写作业要求。而另一位四年级的学生露露也表示不太需要用短信来告诉家长学生自己的作业,她认为这样做是多余的。然而在这些简单说“不”的理由背后,笔者却发现隐藏着一些深层原因。

  一些学生原本在作业本上偷偷做小动作来替自己减少作业,而作业短信、作业“网管”却把所有作业原原本本告诉家长,使学生无法再浑水摸鱼。就读于另一所小学五年级学生莹莹表示从三年级起,她的作业就越来越多。为了能通过家长的检查关,她总是省略听读等非书面作业,使不知情的父母让她“过关”。由于作业比较多,老师也只检查一些重要的功课,所以莹莹屡屡偷懒成功。莹莹表示,他们班级有五六名同学都这样帮自己减作业,学校如果把作业布置情况一一发短信告诉家长、或者如实上网,他们只能老老实实地完成所有作业。而另一位五年级学生冉冉则说为了给自己减负,他们班级的同学流行用铅笔来抄写作业内容,然后回家偷偷修改,把以前做过的一些作业内容填上或者留下一块空白,以此来骗到家长的签名。然后第二天他们再到学校抄别的同学的作业,并堂而皇之地改填正确的作业内容,又一次骗过老师。冉冉说如果学校用短信和网络和家长成为联盟军,他们的偷懒招数肯定行不通。

  而一些成绩很好的学生则对自己的自我管理能力很有信心,他们表示根本没必要用短信和网络来监管他们。三年级的洁洁说她每天都认真按时完成作业,老师没必要使用网络和短信。四年级的伟伟则说他现在已经懂事了,这些用网络、短信让家长来监管他们的作业的手段应该用来辅助小学一年级学生。

  还有些学生则认为教师选择短信和网络来监督学生作业反映了对学生的不信任。“老师这样做是不是不相信我啊?”四年级的慧慧表示如果学校把作业放上网她会觉得很受伤。她说老师这样做是认为学生不能认真完成作业,要用这个办法来监督学生完成作业。她觉得老师这样做给她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另一位四年级学生小杰也表示老师这样做是对学生“投了不信任票”,这会影响他和老师之间的关系。

  【家长态度】

  赞成票:正大光明监督孩子

  “有了作业短信我就能指导女儿完成每天的作业了。”闸北区第一中心小学的一年级家长黄女士表示,女儿刚上了一个多月的课,字还写不好,很多时候她自己都记不住今天有哪些作业,所以每天她都依靠短信来提醒、帮助女儿完成作业。黄女士表示,有的时候她不清楚该写几行数学、抄写哪个生词她还会发短信询问老师。

  儿子在另一所小学读四年级的李女士表示,其儿子有次在作业本上故意少写一张考卷,被老师“揪出来”批评,从此她特别留意孩子的作业,有了网络作业平台或者作业短信后,就不怕儿子浑水摸鱼了。

  女儿读五年级的张先生则说女儿比较粗心,很容易抄错作业,常做无用功。王先生也说其实不放心女儿是否认真完成了作业,除了小本子上记的作业外,有时他也会偷偷翻女儿书包,看看还有没有空白的考卷或是作业本。但孩子大了,这样的做法会引起女儿的反感和逆反情绪,所以他非常矛盾。“幸好现在有网络或短信发送作业,这样我也能够正大光明地监督孩子。”

  反对票:短信、网络只是换汤不换药

  仍有一些家长指出短信派送作业、作业“网管”只是换汤不换药。

  冉冉母亲指出作业“网管”、作业短信有点多余。她表示既然每天上课的时候让学生用小本子记下每天的作业就足够了;如果把作业内容放到网上,让学生去查询,学生并不自觉,可能会迷上上网玩游戏,反而会起到负作用。她表示教师这样的做法是对学生的不信任,她觉得还是应该相信学生,毕竟学生漏抄、错抄作业的情况并不多,而且如果学生做手脚了,教师应该会很快发现的,没必要来借助作业“网管”、作业短信。

  冉冉父亲则认为学校应该多用BBS论坛放一些拓展的作业,让学生和学生之间充分交流,并搭建一座家校间的沟通桥梁来交流教育心得,这比搭建作业网管的意义更大。而且他认为现在做父母的已经习惯了用小本子来监督学生的作业完成习惯,突然转换到另外一种习惯会带来很大的不适应。他表示学校应该从父母角度出发,考虑一种比较有效的监督手法。

  顾女士则认为不管学校推出小本子、或是把作业搬上网甚至给家长发短信由他们督促,这都是“换汤不换药”。她指出教师应该注意方式,孩子太小,这样的做法可能会伤害学生对老师的信任程度。另外顾女士也指出,教师应该因材施教,对学生进行区别对待,对一些学习成绩好的、学习比较自觉的孩子可以给他们一定自由,不用家长来监督他们的作业;而对一些学习习惯不好的学生来说,让家长监督他们作业是必须的,这样可以培养他们的责任感,也可以促进他们之间的个人竞争。

  【专家争鸣】

  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是最终目的

  观点1:会减弱学生独立、记忆能力

  上师大一附小的孙建兰校长表示从学生的发展角度来看,学校采用作业短信、作业网管会减弱学生独立能力。学生会因为短信和网络上有现成的作业要求而不亲自动手抄写作业,这就会使他们产生依赖心理。她表示这样也会减弱学生的听力和记忆能力,她指出一种教育方式往往会存在隐性损失,这就需要另一种教育方式来弥补,所以需要并行多种教育,不能够因为用网络和短信向家长发送作业要求就放弃对学生抄写作业能力的培养。

  观点2:应该因人而异

  高安路一小的腾平校长表示她也考虑过用短信给家长发送作业要求。她认为从某个角度来讲这样做是为家长提供方便,孩子抄写作业的时候是会出现漏抄现象,还有些学生嫌抄作业麻烦,索性不抄作业,也不肯做作业,学校这样做也是为孩子、为家长着想,替家长减轻负担。但从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习惯来看,也应该让学生多一点实践机会。她表示用网络、短信给家长发送作业要求应该因人而异,主要还是应该培养学生自己做好作业的意识,对一些个别学生则需要通过双方联系来培养。

  观点3:是家校沟通发展方向

  上海市教科院普通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吴增强教授认为,利用信息技术是家校沟通的发展方向,可以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改进。不过他也指出学校不能把课堂教学全部推给家长,使家长成为学生的助教,他认为家庭主要培养学生的品德形成和个性发展,不能异化家庭功能。他认为学校在利用信息技术时要注意差异性,对低年级学生、一些学习不自觉的学生可以发,但对高年级学生、一些学习习惯不错的学生则不必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