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循环教材是否能转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08:59  新闻晚报 

  上课前老师先发教科书,上完课交由学校统一管理。最近,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小正在全校推行课本循环使用。学校认为,提倡课本循环使用,能增强学生的节能意识,还有道德感等。日前,学校已回收了400多本“二手书”,下学期便可开始使用。

  部分家长和老师质疑

  这项活动,刚刚开始推广的时候,遭到很多家长和不少老师的质疑。

  在今年新学期的开学典礼上,学校向二至三年级学生发出倡议,动员每一位同学学期结束后,捐出上学期使用过的音乐、美术、体育与保健四门课的教科书,给下一届学生再次使用。

  然而倡议一发出,却遭到了不少家长的反对。一些低年级学生的家长认为,书本被人翻阅后,会不会有病菌,卫不卫生?他们还担心,如果有学生损坏了其中的页面,那就会影响下一届学生的学习;还有的家长担心教材的稳定性,一旦教材进行了改动,对下一届学生的学习是不是会带来障碍?

  一些授课教师也抱有不同观点。语文老师觉得,语文教学需要学生标小节号、解释词语和分析段落,这些都必须在课本上操练,不圈不划就失去了练习的意义。

  节约能源又培养自学能力

  学校的教导主任朱老师说,对家长和学校老师的种种顾虑都是我们在推行课本循环使用过程中要考虑的问题。一般自然科学类的教材修改周期为5年,文科类的变动会多一些。现在我们先选定音乐、美术、体育与保健这四门功课中试行,暂不在语文、数学等重点学科中推行。

  但也有家长和学生表示赞同这样的做法。一些家长说:“每个学期结束后,其实课本和一些参考书都是很新的,家里没有另外的小孩了,总觉得扔了挺可惜的,而下一届的孩子又要重新花钱去购买,从家庭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从大道理说,这也是为国家节约资源。”

  有一位姓郝的先生说,他在上个世纪40年代在当时的福利学校读书时,用的就是高年级学生的书本,损坏的很少,大家都很爱惜课本。郝先生说:“这不仅仅是节约资源的问题,还是一个道德问题,无形中培养了孩子的社会责任感。”

  最近,学校又就此事对家长进行了问卷调查。数据显示,现有近九成家长表示支持这项活动。朱老师说,目前已从二年级到五年级的1200多名学生中,收到了400多本“二手书”,有三分之一的学生捐出了自己的教科书。

  学习国外经验

  虽说课本循环使用在我国是一件“新鲜”事,但在一些发达国家,早已屡见不鲜。

  在美国和澳大利亚,课本属于学校财产,随着课桌椅子一起编号,学生不能随意涂画、刻写。在澳大利亚,新入学的学生会收到学校提供的参考课本目录和借书卡,教学用书都必须从学校图书馆借阅,学期末归还,然后由下一届学生接着使用。学校认为,图书馆、网络、报刊乃至公共场所、动植物园都是学生们收集资料、获取知识的重要资源,课本只是教育资源的一部分,而任课教师也会指导学生在课后尽量使用图书馆内的免费资源。

  伦敦西北部的一所高中,开展“课本循环使用”已有数十年历史。每学年初,校方会通知各年级以班级为单位回收旧课本。对课本保护完好的学生,校方还会给予一定奖励。据校方统计,最高峰时全校有30%的学生使用“二手课本”。

  在英国,课本循环使用已成为学校乃至社会生活的一部分。从学前班一直到小学六年级,无论是公立学校,还是私立学校,都没有统一编写的教材,教学内容全由任课老师自主编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