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腹泻患者秋末明显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09:46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昨天从302医院、儿童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获悉,10月中旬以来,这些医院接诊的儿童腹泻患者数量明显增加,其中儿童医院内科急诊每天要抢救30至40名患儿,首儿所感染消化科每日接诊的170名左右患儿中,腹泻占到80%至90%。

  “秋末冬初季节,天气变化无常,病毒异常活跃,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很容易通过消化道感染引起腹泻。”302医院杂病科副主任姜天俊表示,婴幼儿感染病毒后,通常在1至3天后开始腹泻,几乎每个孩子都有呕吐现象,多数患儿还伴有高烧,体温多在38至40℃之间。由于该病为自限性疾病,腹泻多在4至7天自愈,少数孩子可持续20多天。个别病儿可发生猝死,可能与并发心肌炎有关。

  姜医生表示,为避免腹泻发生,家长和孩子都要注意个人卫生,尤其要防止病从口入。坚持做到饭前便后洗手;生吃瓜果要用流动水多洗几遍,最好剥掉皮再吃;吃剩食物应及时储存在冰箱内,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食用前要高温加热;食具要按时煮沸消毒,孩子的玩具也要勤消毒;尽量避免到流动摊点或卫生状况不好的餐馆吃饭;此外,还要注意给孩子保暖,以增强身体抗病能力。

  最后,姜医生提醒广大家长,孩子一旦发生严重的急性腹泻,要及时到医院的肠道门诊就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