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最烦父母说话不算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0:02  北京晚报 

  本报讯 今天上午公布的“中国中小学生学习和生活的现状与期望调查”表明,现在的孩子存在“童年恐慌”现象,另外,说话不算数、在家玩麻将等被中小学生视为最不满意父母的12种行为。

  学习压力导致恐慌

  儿童承受着与学习有关的巨大压力,这是产生“童年恐慌”的主要原因。升学考试激烈、考不上好大学、学费高、找不到好工作等成为中小学生主要担心的问题。强大的压力使孩子们产生了一些自相矛盾的复杂心理,例如,尽管76.2%学生会因为考试而“心情不好”,甚至有9.1%的孩子会因为考试或学业压力“感到绝望”,但仍有63.1%的小学生赞同通过考试升入初中。

  成绩排名看法不同

  尽管有73.6%的中小学生清楚地看到成绩排名会使排在后面的同学难堪,有71.6%的中小学生认为考试带来的压力太大,但是,仍然有73.6%的中小学生表示成绩排名能够使人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水平,有67.4%的中小学生认为成绩排名能提高学习积极性。

  读书只为让人看得起

  “童年恐慌”造成了孩子学习动机的扭曲,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对全国6至14岁孩子的抽样调查结果表明,仅30.3%的孩子是因为“喜欢读书”而学习,更多的孩子将学习作为“实现理想”、“将来有个好工作”、“将来造福社会”以及“让父母满意”的手段,甚至有的孩子表示,读书只是为了“让同学看得起”。

  父母不能说了不算

  此次调查还对中小学生最喜欢的父母行为做了调查。中小学生最喜欢父母的10种做法:信任我、说话算数、让我平等参与家庭生活、与我一起讨论人生大事、表扬我、给我辅导功课、对我管得比较松、与我一起锻炼、和我出去游玩、与我一起玩。

  中小学生最不满意父母的12种行为:说话不算数、对我管得太多、父母不和睦、限制我交朋友、不与我交流、拿我出气、不平等地对待我、自己看电视却不让我看、在家玩麻将、总是训斥我、逼我读书、不关心我在学校的表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