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使用网语不该受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0:06  北京晚报 

  本报大连讯 “偶就稀饭酱紫说话,酱紫84粉Q粉Q的末?泥为虾米94扑通?”这段“网络密码”的译文是“我就喜欢这样子说话,这样不是很可爱很可爱的吗?你为什么就是不懂呢?”网络语言的盛行已成备受关注的社会现象,对此不少反对呼声来自教育界。然而昨天,大连市一所重点高中语文组的王老师却不讳言,她可以接受“酱紫”(这样子)说话的学生,“只要不过分,这种语言风格是不应该被批评的。”

  语文老师淡看“网语入侵”

  “尽管社会有谴责的声音,但没听说哪个地区因为‘网语’流行而导致语文教学质量下降。相反,我认为现在一些老师的‘网络功课’成绩不理想。”31岁的王老师表示,她身边对网络语言表示反感的老师大多没有过聊天经历,反感的部分原因缘于不了解,认为学生不好好说话,认为这些胡编乱造的词汇根本不能称之为语言,对民族文化的语法等会造成冲击。

  王老师说,绝大多数学生对网络已经完全不陌生,对聊天、进论坛灌水也相当熟稔,是网络语言的使用行家。有时宣布考试时,会有学生作晕倒状说“我晕”、“巨难过”。但他们对网络语言的使用主要集中在日常对话上,“我认为,大部分学生明白严肃和调侃的界限,知道什么场合该用什么样的语言。满纸网语只是个别现象。”

  “像方言一样,网络语言已经在许多网民中盛行,成为一种语言文化。”王老师说,作为教育工作者,对这种现象不该一味指责,“如果有学生滥用‘网语’,老师不该被难倒,而是从对语言的理解上去引导和教育学生。”

  网络语言编入《新词词典》

  《现代汉语词典》的编纂方———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室的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正在编纂一部《新词词典》,一些网络语言比如“菜鸟”、“大虾”、“灌水”之类能够反映出新事物,又能被大家所接受,使用频率较高的词都将被收录。

  “今天的孩子生活在‘读图时代’,追求简单、形象的事物。网络语言的快速、省事、幽默迎合了他们的这个需要。”王老师说,网语不见得与传统文化相悖,甚至有些缩略语可以将意思表达得更明确,像伊妹儿、菜鸟等语,反而符合汉语“信、达、雅”的要求。

  对于网络语言中的大量粗口之类的“语言渣滓”,王老师不以为意,“没有网络语言,现实生活中也不乏难听的粗话。在任何一种语言环境里,粗话都是不被提倡的,这并非网络语言的专例。”

  “其实大多数网络语言是数字、符号和英语字母,口头流传的可能性不大。而一些大众俚语、俗话如果被人们接受,就说明它是有一定生命力的。”王老师表示,对于未成年的孩子进行语言规范固然是必要的,但师长不必将网语视为洪水猛兽。

  “校园黑话”更生活化

  PMP的意思是拍马屁,CU(SEEYOU)代表再见……一所高校的大一学生张薇告诉记者,除这些符号类的网语之外,电影经典对白以及一些“人工造词”也成为“校园黑话”,正在青少年中广为流传。张薇说,有一部分专属名词在高校中流行更广,比如“特困生”就是一上课就爱打瞌睡的学生,“觉皇”就是嗜睡的人等等,“其实,除了时尚外,我们这样说话是因为觉得它们很可爱很生活化,就算取笑人也不难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