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捣乱该不该面桌思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0:13  北京晚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 连日来,本报接到不少家长反映,称呼市十八中初二四班的老师在办公室里摆着一套桌椅,让那些扰乱课堂纪律的学生“面桌思过”。就此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记者目击:老师“教训”学生

  10月25日上午9时许,记者走进呼市十八中初二四班办公室,一名女教师正在埋头批改作业,20平方米左右的办公室里放着两套学生桌椅,显得格外拥挤。“根本没有那回事,几名学生用家长口吻多次打媒体电话搞恶作剧,上周来了好几个记者都被我回绝了。”面对记者的提问,陈姓老师如是说。经过记者的一番“思想动员”后,陈老师对摆放在办公室里的两套学生桌椅作了解释:“初衷就是为了改善教学环境,顺便辅导一些功课,个别违纪学生不太像话,这么做实属无奈。”

  10时许,记者采访结束准备离开时,一名女老师推着两名学生气势汹汹地进来。“太不像话了,刚刚上物理课,这几个学生闹着要上厕所,就在这里呆上几节课吧。”女老师“教训”完学生一指门口的一张桌子要“发落”。见办公室来了“陌生人”,同一办公室的陈老师发话:“先到外边去吧!”待记者离开时,5名身着校服的学生站着“军姿”挤在走廊的旮旯里。记者问:“哪个班级的?”“初二四班的,胃疼去厕所都不行。”一位学生嘀咕说。

  ★正方观点:

  ☆社会学家:构建正常环境

  就上述事情,内蒙古社科院阿尔泰研究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目前应把如何处理违纪学生摆上议事日程,研究如何构建正常的教学环境迫在眉睫。不要过多指责老师,这是在束手无策的情况下想出的办法,为的是多数同学能正常接受教育。现在不少学校一味地追求升学率,忽视了抓纪律,着急时老师拿出老祖宗用过的“武器”让学生“吃小灶”。学生、家长也应反省,老师也得多做检讨。

  ☆学生:应该严厉处罚

  中午12时许,在呼市三十五中门口,一位学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老师不打不骂这比较温和,那些捣蛋学生扰乱课堂纪律,影响其他人学习,学校应采取严厉措施处罚,否则,现在扰乱课堂,将来不改会扰乱社会秩序。”

  ★反方观点:

  ☆家长:这是体罚学生

  10月25日上午,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5名学生家长,对学校采取的“面桌思过”措施,他们均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刘姓家长表示,学校是教书育人之地,老师把学生叫到办公室“面桌思过”,这是在体罚学生。往往扰乱课堂纪律的学生比较有个性,老师要充分挖掘,多做思想工作,培养其学习兴趣,这样才能改善不良局面。王姓家长忧心忡忡:“一个班级50多名学生,个别几名学生‘面桌思过’,在其成长过程中幼小的心灵会留下疤痕,自卑心与日俱增不利于身心健康成长。”

  ☆老师:应开设纪律课

  从事多年教育工作的张老师表示,对于捣蛋学生应专门开设纪律课。在特定的时间内召集部分扰乱课堂纪律的学生讲解相关道理,或让其发展个性,这样数理化也能抓起来,说不定爱讲故事的人能培养成“演说家”。

  ★说法:

  ☆教育部门:变相体罚学生

  呼市教育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答复,如情况属实,这就是一种变相体罚学生行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