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争当小实验家”活动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1:36  新浪少儿 

  第二届“争当小实验家”全国少年儿童科学体验活动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10月24日由全国少工委和中国少年科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争当小实验家”全国少年儿童科学体验活动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0名师生与科学家共聚一堂,汇报成绩、相互交流。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岳、中国科学院院士江龙以及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的领导同志出席表彰大会并向获奖小选手颁奖。

  “争当小实验家”全国少年儿童科学体验活动是全国少工委和中国少年科学院为贯彻落实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颁布的《2001—2005年中国青少年科学技术普及活动指导纲要》要求,配合国家新课程改革中科学课程教学进行的课外探索实践。

  该活动通过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广泛参与科学体验活动,使他们掌握科学探究的方法,提高对事物的观察、分析能力,从小培养他们积极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促进他们素质的全面发展;以学生动手实验、辅导培训、师资建设、基地建设、体验日志、探究论文、表彰奖励等为主要内容的“争当小实验家”科学体验活动,紧密结合新课程改革的原则和精神,对活动的各个环节进行控制,使得活动在少年儿童个性化评价方面具有更强的可操作性。在加强和推动少年儿童科普教育和提高少年儿童科学素养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成为实施全国少工委“新世纪我能行”体验教育活动的有形载体和平台。

  活动一经推出就受到有关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教师和家长的欢迎。截止到目前,活动已经在广州、重庆、深圳、辽宁、黑龙江、内蒙古、山东、山西、四川、温州、青岛等全国22个省市开展,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科协、少工委等相关部门相继转发文件,积极支持活动的开展,使该项活动成为当地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品牌性体验活动,全国已经有近十万名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更为重要的是,很多地区尤其是新课程改革实验区的学校已经把该项活动以及活动方案与教师培训课程作为学校的校本课程采用。

  表彰大会上科学家代表向青少年发表了语重心长的寄语。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岳发表了讲话。他指出培养科技人才要从娃娃抓起,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全社会热情关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氛围中,各级共青团、少先队要充分利用组织优势,用孩子们喜欢的方式,用符合未成年人心理特点的方法,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来对待这项工作。要充分尊重未成年人的主体地位,激发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共青团、少先队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据悉,在京期间中国少年科学院还将组织获奖选手参观中国科技馆、国家重点实验室、与院士对话交流等活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