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豆妈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20:15  新浪少儿 

  豆丁出生没多久,我就认定他不是个能让我省心的孩子。

  他也很小就认定,我不是个能让他省心的妈。在他忙着自我成长的这六年里,还一直为我担着各种各样的心。

  他担心我出差。因为在他刚六个月的时候,我就出差内蒙,一去四个月,中间只回来了一天,之后仍然出差频繁。他很不赞成我为了工作离开他,曾经为此和我展开过生存和生活意义的讨论。

  他还担心我胆小被人欺负,这是很有可能发生的事。他的小伙伴小鱼儿就很喜欢跑过来掐一下我的手臂,拧一下我的胳膊。每逢这时,平日还算斯文平静的他就会暴怒起来,冲过去,满场子追着小鱼儿打。

  他也担心我没钱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因为我不喜欢带钱包,每次去逛超市都两手空空,付款时就全凭豆丁爸爸或者是豆丁小包包里的钱支撑。豆丁很体贴,每次拿自己喜欢的东西时,总会很大方地跟爸爸要求:你给我妈也买一个吧!

  他还要担心我被领导批评。每当我节假日要加班不能陪他玩时,姥姥都会跟他讲:不要缠着妈妈,妈妈工作不好,会被领导批评的!因此,他对于谁是我的领导充满了关注,家里一来人他就会问:这人是不是妈妈的领导?

  今年五一,我因为身体不适需要休息,暂时离开工作,休假了一段时间。儿子很开心我能陪他玩。那一段我在家看卡夫卡的书,他居然要求我每晚读给他听,并且乐此不疲。我到现在也没弄清,他是真能听懂那些文字,还是单单只为了喜欢我可以搂着他,那样耐心地读书给他听。

  六一节,想带儿子去看电影,查遍了报纸网站,没找到一家影院放合适孩子看的电影,很沮丧。那天晚上突然想起,为什么不能拍一部这样的电影呢?给孩子们看!

  第二天,见到几个好朋友,他们正准备筹拍一部影片,我问,可不可以拍一部儿童电影?朋友们对这个建议给予了最热烈的回应。我们接连请教了很多人,但几乎所有人都告诉我们,放弃吧。儿童电影票房低,回收困难。

  我们不想放弃。因为相信没做好的地方,一定会有路存在,也需要路存在。重点是把那条路找出来。

  如果没有中国文联音像出版社的潘志忠社长的支持,就没有这个片子。是他确切地告诉我们:拍吧,拍一部好的儿童片。他说,电影百年,儿童贺岁,我们拍中国第一部公益儿童贺岁电影!

  我写了一个剧本,片名是豆丁起的——《浅蓝深蓝》。那是一次他带他的好朋友小兰去玩,玩了很久,回来以后一个叔叔问他:你们玩了多久?他回答:我们一直从浅蓝玩到深蓝!

  他指的是天空的颜色。下午天空是浅蓝色的,晚上星星出来,天空就变得深蓝了。

  我很喜欢这个名字。

  电影组八月一日建组,九月一日开拍。豆丁成了小演员,在片中演他自己。

  我也得以在剧组中,每日看着豆丁,看着他和他的朋友们一起工作。这几日豆丁有些骄傲,说以前都是妈妈工作,叫我不要打扰,现在我每天工作很辛苦,比妈妈还忙。

  还没有儿子忙的妈妈闲下来就写写儿子,六年来,看儿子成长,和儿子一起成长,其中的经历,想和所有的妈妈一起分享。

  文/豆丁妈,2005-9-23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