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乱收费小学生被迫购教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09:42   

  “虽然省里规定了‘一费制’收费标准,然而,本学期分发给马庄中心校的书本费严重超标,学生家长很难接受。”昨日上午,泊头市洼里王镇马庄中心校原校长张瑞顺拿着花花绿绿的教辅书,气愤地说。9月29日,在全镇校长会议上,张瑞顺对收费问题提出异议,当日下午即被镇教办室责令停职检查。

  马庄中心校下辖两所小学,共有学生193人。张瑞顺说,按省里规定,小学三年级、 四年级、五年级、六年级一个学期书本费最高限价分别不能超过50.50元、60元、59.5元、59.5元。6月27日,马庄中心校依照这个标准,下达了秋季书本费预交通知,并且根据省物价局、教育厅、财政厅联合推行的“一费制”收费办法,向学生们明确承诺“多退少不补”。然而,新学期开学后,据初步统计,马庄中心校领到的三年级、四年级、五年级、六年级的书本总价,分别为72.05元、78.5元、85.68元、93.32元,远远超出了省里规定的标准。

  张瑞顺说,学校本来没开微机课,三年级至六年级的课本中却都包含《信息技术》以及《上机指导与习题》。此外,各年级配发的书中还包括各科目的《课堂作业》与《同步训练》。新书发下去后,学生家长的抵触情绪很大,有的家长说:“学校预收书本费时已经承诺多退少不补,多敛的钱,一分也不拿1

  补收书款的困难,张瑞顺几次向镇教办室反映。教办室有关负责人说:“预收款与实际书款的差额必须补齐,就是校长主任自己垫钱,也要把钱交上19月29日,在全镇校长会议上,他再次提出书本费超标,差额难以征收。教办室负责人非常生气,立即休会。当日下午,教办室两个副主任来到马庄中心校,宣布了让张瑞顺停职检查的决定。

  洼里王镇教办室主任刘照明告诉记者,张瑞顺之所以被停职,是因为没有按规定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教办室要求其征收的都是正常收费,教辅书是学生自愿的,没有强行征订。

  记者随机采访了洼里王镇赵白河中心校沙河涯小学的几名小学生,他们告诉记者,班上学生也都领到了《课堂作业》和《同步训练》。记者问:“这是你们自愿要的吗?”几个孩子茫然地摇了摇头。赵白河中心校一名教师说:“孩子们的辅导书远远超过了‘一费制’的规定。”另一所学校的教师告诉记者:“每年都要发不少辅导书,遇到上面来检查,就让学生们把书藏起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