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子会是合格的教师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0:34  人民网 

  执教数十年的刘守琪是湖北省武汉中学高三语文教师,一直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思维能力作为教学的出发点,但是今年暑假因为他在重点班按自己的教学方法进行素质教育时,遭到学生的反对,被调到了普通班。最近更接连两次被学生在媒体上公开“弹劾”。刘守琪老师引起了武汉舆论对素质教育的激烈讨论(中国青年报10月21日)。

  表明上看,经过这些年的宣传教育,人们对于素质教育的认识已经趋于一致,但是实际上围绕素质教育的争论仍然隐性存在着。由刘守琪老师引起的武汉舆论对素质教育的激烈讨论,不过是把隐性存在的争论显性化了。笔者无意介入这场的争论,而是突发奇想:假如活孔子在今天,他会是个合格的教师吗?

  孔子独创“五步教学法”:“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些都给后世以深刻的影响。孔子很注重教学方法,善于启发诱导,他常说:“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要求学生能够独立思考问题。在这种教育方式下,每个人都可以畅所欲言,可以对老师提出质疑,甚至于互相争论。所以,孔子的弟子们特别乐意向老师提出问题和回答老师的问题。如子路就常常对孔子之行为提出质疑,甚至指责。孔子还特别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在孔子那里,学习的外延就是生活,孔子讲礼,讲政事,讲做人,总是习惯结合当时的时事让学生展开讨论,让学生在讨论中明辨是非,领悟做人的道理。孔子重德胜过重才,重实践胜过重知识,而当子夏特别喜欢读书的时候,孔子还特意提醒他,不要念成书呆子。这些,不正是不折不扣的素质教育吗?

  假如活在今天,即使按照今天的素质教育的标准衡量,孔子也是一个合格的教师。但是,他能够得到学校、家长的认同吗?现在虽然教育部门大讲素质教育,但实现仍然是以分数为指挥棒的教育评价机制。目前的高考主要是以一次性考试成绩作为录取依据,没有高分数,就不能考上好大学。这种单一性的人才选拔方式对中小学教育起着方向标作用,同时也存在着误导,决定了现行中小学生教育必然是应试教育。

  在这样的语境下,由于高考指挥棒对中小学教育起着极其重要的方向标作用,应试教育对中小学生造成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什么独立思考,什么创造思维都是多余的,最佳选择就是丢掉独立性,以书本为最高原则的应试教育。师生的视野很少离开课本,学生也已经习惯于用他们所熟悉的方式等待老师指导性的处理,全然没有面对陌生事物的新鲜感,以及开阔视野的好奇心。即使是孔子,恐怕也会遭到学校、家长、学生的质疑:你这样的授课方式能够保证学生在考试中拿高分吗?能够保证在考上大学吗?在这样的质问下,孔子恐怕只能摇头苦笑,最终退出学校,“道不行,乘桴於海”,出国去寻找能够容纳他的学校!

  刘守琪老师当然不是今天的孔子,谁也不可能成为孔子那样的万代师表。但是,孔子假如活在今天,也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教师,那不但是学生的遗憾,更是我们教育界的耻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